新能源车政策调整:经销商不敢卖车 中签者指标过期

2017年02月18日 08:2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

  周纯粼

  由于补贴政策改变和新能源车推荐目录重审,市场处于观望状态,因此1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出现大幅下跌。眼下,经销商不敢卖车、摇号中签者面临指标作废、车价普遍上涨。

  2017年,工信部发布的第一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中公示了185款车型,而2016年进入目录的车型共有493款。这意味着,2016年的推荐车型中有308款尚未进入2017年的最新《目录》。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没有进入《目录》的新能源车型无法在车管所上牌。因此,北京有多家经销商无法向消费者出售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4S店销售人员透露原因:“《目录》要重审,没有产品《目录》的车即便卖出去车管所也不给上牌。”

  除北汽新能源以外,吉利、比亚迪等品牌的经销商也存在“不敢卖”的情况。但除了无法上牌的原因之外,由于政府补贴幅度下降,且吉利、比亚迪的厂商补贴政策也不明确,经销商不敢轻易售车。这方面,北汽新能源虽然大部分车型都是由厂商自身掏钱补平差价,但也有个别车型价格上涨,例如EU260比去年售价高了1万,优惠后要13.99万。

  目前,没有进入《目录》的车型并不意味着“不合格”,只是需要时间分批次进入《目录》。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尽管厂家指导价陆续落地,但还需要完成推荐车型目录的申报和审核。

  这样一来,部分消费者将无法及时购得原本看中的新能源车型,此外还牵涉到消费者摇号获得的新能源车指标过期作废的问题。一位消费者表示:“共6个月的指标保留期,由于政策变动将近3个月的时间无法选购车辆。”过期后的指标将重新回到“摇号池”里。原本,6个月的指标保留期是用来防止并没有购车需求却想提前“占号”的情况发生。不过现在,不少消费者将面临指标“被过期”的窘境。

  现阶段,北京地区新能源车购买者面临的最大的两个难处就是:想买车却上不了牌,指标面临过期;新能源车价格普遍提升,购车成本上升。

  另一个新能源车大城上海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同样以北汽新能源为例,关于新能源车无法上牌的问题,上海瑞众汽车4S店销售人员表示:“这可能与地方有关,我们这边的纯电动车全都能上牌。”不过售价方面也有所提升,EU260的最低价要14.19万。上海永达北源4S店销售也表示:“没有不能上牌的情况。EU260也好、EX260也好,我们有厂商直接授权的,肯定可以上牌。”此外,上海地区购买新能源车无需摇号,新年初该地区的新能源车购买环境相对更优渥。这从1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是荣威e550也能看出些端倪。

  不过,北京新能源车上牌的问题或将得到解决。据网上消息称,2月21日起,北京新能源车将陆续开放上牌。

  此外,北京新能源车补贴的依据将从续航里程改为电池容量,相比去年的补贴幅度大约下降38%。厂商应该已经意识到,靠补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通过成熟的技术降低成本才是长久之计。而相比主机厂,一级供应商以及下面层层供应商的成本和技术压力更大。

  现阶段,车企给予动力电池企业降成本的要求高达20%-50%;此外去年年底工信部还发布了《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对电池企业产能的要求大幅提高。面临车企和政府两座大山,供应商既需要快速扩张规模、更需要提升技术水平。对于今年被“筛选”掉的供应商,他们将更难进入新能源车产业链;而对于符合门槛的供应商而言,也即将迎来必要且痛苦的改革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