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月内三次被讯问 李在镕终究没能逃过批捕关

2017年02月17日 09:4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在上个月,李在镕就经历过长达22个小时的高强度讯问。1月12日上午9时30分许,“干政门”独立检察组传唤李在镕,全面调查其是否以向“干政门”主角崔顺实方面行贿来谋取利益。在抵达独检组办公楼时,李在镕回避记者提问,表示“让国民感到失望深表歉意”,之后走向调查办公室。调查进行到13日凌晨7时左右,持续22个小时。调查结束后,李在镕对记者们的提问保持沉默,乘车离开。

  独检组当时怀疑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三星则作为回报向亲信门主角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独检组还追查三星2015年8月与由崔顺实掌控的德国一家当地法人签署规模达2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的咨询合同,并向该公司汇款35亿韩元等行为是否涉及行贿。三星还向崔顺实和其外甥女张某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提供16亿多韩元,向崔顺实实际操纵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204亿韩元。

  询问结束后,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月18日对李在镕进行审讯,之后于次日的19日凌晨4时50分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法院认为,鉴于嫌疑人对指控事项的陈述、有关各种支援情况的具体事实、相关调查内容及进展,在现阶段难以认定逮捕理由成立、有逮捕必要,因此决定不予批捕。

  有观点认为,由于法院不予批捕李在镕,独检组争取最晚2月初当面调查朴槿惠的计划面临不少压力。且独检组要对三星为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适用行贿罪,但未能在法院审理中顺利过关,这可能会对今后调查SK、乐天、CJ等涉案大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但法院决定并不意味着事件告以结束。2月14日,李在镕再次遭到独检组质询,时间超过15小时。此次调查中,独检组已把调查重点转移到三星集团与朴槿惠总统的关系上,指控李在镕以该集团总裁身份,在2015年为三星旗下两家汽车子公司的合并事宜,向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行贿多达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独检组最终将把矛头指向朴槿惠,而证明朴槿惠及其相关人士与三星集团之间存在非法交易将成为立案的关键。

  在批捕声明中,韩国法院表示:“我们承认有原因而且有必要批捕(李在镕)。”而三星集团随后回应称:“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确保在未来的庭审中还原真相。”不过,三星和李在镕本人都否认检方对其罪名的指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