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太子”丑闻缠身 但他当初是怎么上位的?

2017年02月17日 10:3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在镕(中)李在镕(中)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上午消息, 围绕三星“太子”李在镕涉嫌贪污受贿的司法大戏正在首尔上演,令人萌生出一种观赏希腊悲剧的情绪。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儿子试图继承父亲遗志的故事,而扭曲的命运使他们同样遭遇了悲惨的结局。

  李在镕是韩国最强大商业王朝的“皇太子”。他的家庭通过复杂的交叉持股网络,控制了三星集团,一个市值超过2300亿美元的庞大的企业帝国,触角延伸到金融服务、酒店、生物制药和时尚等领域。但加冕程序被打乱。因涉嫌参与一起盘根错节的政治丑闻,导致韩国总统朴槿惠遭到国会弹劾,李在镕受到特别检察官的调查,上周五被逮捕。

  这位48岁的高管否认有不法行为,此前,他曾花了一生时间准备从富用英雄色彩的父亲手中接管三星集团。他的父亲、三星董事长李健熙现年75岁,是韩国最富有的人,传奇的商业人物,在他的努力下,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从一个山寨家电制造商演变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商。2014年,李健熙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从此远离该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

  直到最近,李健熙的儿子李在镕接替他的主席一职似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自从1991年加入该集团的旗舰公司三星电子以来,李在镕一步步从基层做起,直至成为副总裁。去年十月,他加入了这家消费电子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九人董事会,并雄心勃勃地推动公司进入软件、生物技术等新增长领域。

  “他父亲当时处于建设神奇工业机器的心脏,”香港的里昂证券专题研究全球主管尚恩·科克伦(Shaun Cochran)说,“李在镕的重点是实现企业结构和文化的现代化,同时保护核心遗产。虽然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但他无疑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足以连接两个世界。”

  在近期的法律问题被曝光之前,李在镕一直在推动三星电子的变革。在过去三年中,三星已经收购了几十家国际公司,包括LoopPay公司、Viv Labs公司和哈曼国际工业公司(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 Inc.),以找到新的增长来源。李在镕也试图在企业内部强化金融纪律,卖掉了公司拥有的多架私人飞机。

  李在镕也一直在管理三星电子与争议不断的竞争对手苹果公司的关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尽管双方不时为专利索赔发生冲突并对簿公堂,但三星既是iPhone专营权的供应商,也是竞争对手。李在镕与史蒂夫·乔布斯私交甚笃,于2011年出席了苹果联合创始人的葬礼。

  Note7惨败

  最近,因去年三星Galaxy Note7智能手机自燃事件及后续捉襟见肘的补救措施并最终被迫退出市场,李在镕的声誉饱受打击。本次败局预计将使三星公司蒙受超过6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

  李在镕还面临着来自对冲基金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的威胁,后者正推动三星电子公司简化股权结构。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基金公司由“讨债高手”保罗辛格尔(Paul Singer)创办,他正在向三星施压,敦促三星增加独立董事,并向投资者发放总值260亿美元的特别股息。

  然而,与他目前的司法困境相比,上述挑战无不显得苍白。去年十二月,作为消费电子和智能手机制造商九人董事会的一员,李在镕因朴槿惠丑闻一事受到国会议员的公开质疑。检察官将矛头对准李在镕,因为三星曾向朴槿惠的一位密友提供了几千万美元。检察官指控三星付了钱,并附赠了一匹价值10亿韩元的马,以换取韩国的国家养老基金会对两家三星公司之间一起有争议的合并案表示支持,这将有利于李在镕的继任计划。

  李在镕尚未被正式指控犯罪,他对所有不当行为均不予承认,上个月,汉城法院驳回检察官要求逮捕他的请求。但在本周,李在镕经历了长达15个小时的审讯,一位特别检察官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已发现了更多的证据。检察官扩大了对李在镕的指控,并再次申请逮捕令,并于本周五正式将其批捕。

  汉城大学教授金相九(Kim Sang jo认为),如果李在镕被判入狱,“领导权过渡很可能大大延迟,他作为三星集团未来领导者的合法性也会受到打击。”

  这出大戏还勾起人们对三星集团总裁李健熙与多位韩国检察官冲突的不快回忆:多年来,三星创始人曾被判逃税、贿赂韩国前总统、为避税而人为制造子公司亏损假象。

抗议者高举李家父子肖像抗议者高举李家父子肖像

  撇开法律层面,父子俩在领导风格上也存在很大程度的差异。在下属的心目中,李健熙是一个令人害怕的角色,而李在镕则性情温和,具有合作精神和分析能力。他出身名校,如国立首尔大学、日本庆应大学和哈佛商学院,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但没有毕业。他精通日语和英语。

  自加入三星电子以来,李在镕一直处于职业生涯的快车道。据一位三星前董事披露,早期,李在镕作为观察员出席董事会会议,在房间里的每个人都知道这是训练的一部分,他早晚有一天要接父亲的班。

  截然不同的领导风格

  瑞典商人格兰·马尔姆(Goran Malm)注意到三星父子之间的领导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早在1994年,当时身为通用电气医疗系统公司亚洲总裁的马尔姆陪同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前往李健熙总裁位于汉城的住所,希望将组织扫描仪卖给三星医院。李健熙坐在宽阔的、韩国风格的房间里,几个下属环绕在他的周围,感受着他身上散发出的威力。“他显然是一个强势老板,”马尔姆回忆说。“在那次会议之后,我们得到了订单,双方的关系得到了显著改善。”

  三星电子的董事会邀请马尔姆担任外部董事后,他才开始认识李在镕。马尔姆说,李健熙总裁从来没有出现在董事会会议,但30多岁的李在镕会在那儿,静静地观察一切,远比他的父亲更平易近人。

  “由于成长经历和经验所致,他是现代派的,拥有全球化视野,”马尔姆说。“他在公司内部长大,看到了所有的问题。”

李在镕(左)与三星电子现任副会长兼CEO权五铉(右)李在镕(左)与三星电子现任副会长兼CEO权五铉(右)

  现在,年轻的李在镕的未来飘忽不定。一旦罪名成立,他将被送进监狱,几十年来,三星将不得不首次考虑另一位领导者人选。至少在短时间内他将被取代,接替他的人应该是一位值得信赖的代理总裁,要么是一位高级管理人员,要么是他的妹妹。

  这就是说,即使有了犯罪前科,身败名裂的大型韩国企业集团或财阀的高管仍有机会复出。就算李在镕被法庭定罪,也可以在狱中短期服刑后回到公司,就像现代汽车公司和SK集团的高管那样。李在镕的父亲就曾触犯法律并得到政府的赦免,而且不止一次。

  “李在镕很可能在这次司法风暴中幸存下来,”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张世真(Chang Sea-jin)说。“不过,这场灾难可能最终会削弱他掌控的所有权。”(斯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