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太子”卷入受贿丑闻始末:或因权钱交易“栽跟头”

2017年02月17日 10: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李在镕李在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上午消息,今天清晨5点半左右,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决定批捕三星“太子”李在镕,因其涉嫌行贿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和亲信崔顺实。

  三星电子的副会长,也就是三星的实际掌门人李在镕是如何“上位”,而三星究竟是如何卷入朴槿惠闺蜜门的呢?

  三星“太子”的继位之路

  李在镕是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长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早在2009年,李在镕就被任命为三星电子的首席运营官(COO),2012年成为三星电子副董事长。

  作为三星董事长李健熙的长子和独子,李在镕一直被按照三星接班人来培养。李健熙从2014年身体状况不佳后就开始为李在镕接班铺路,虽然从2015年1月身体开始好转,但仍然卧病在床。

  2015年5月,三星集团任命李在镕担任两大关键基金会,人寿公共福利基金会和三星文化基金会主席的负责人。此举被认为是李健熙开始向儿子移交权力。

  2015年11月,由于三星手机在当年第三季度业绩不佳,李在镕撤换了三星电子的CEO和一些高管。进一步加强了对三星电子的控制。

  去年9月,三星电子任命李在镕为公司董事, 以便在公司战略决策中起到更活跃的作用。随着李健熙因身体健康问题退居幕后,三星实际已经形成了“太子监国”的局面。

韩国民众用面具讽刺朴槿惠和其“闺蜜”崔顺实韩国民众用面具讽刺朴槿惠和其“闺蜜”崔顺实

  李在镕实际掌权不久即被卷入政治丑闻

  2016年10月,韩国国内爆发了总统“闺蜜干政”事件,韩国总统朴槿惠总统“闺蜜”崔顺实及其家属被曝收受韩国多家公司贿赂,其中包括三星、LG、现代等集团都卷入其中。韩国大企业与这起政治丑闻的关系也被媒体深挖。三星电子的实际控制人李在镕自然也不能幸免。

  韩联社此前的报道称,包括三星集团在内的韩国4大集团被迫出资80亿韩元,投资到崔顺实及其女儿在德国成立的“Widec体育”公司。同时有德国媒体报道,三星向崔顺实女儿郑某提供价值达10亿韩元的赛马。

  对此,三星表示相关报道不实,三星未曾接受Widec体育的相关要求。

  但韩国检方开始介入调查,尤其是特别检察官于上月从国家检察官手上接管了调查工作,一直在调查对朴槿惠乃至包括三星在内的韩国大企业提起贿赂指控的可能性。

  韩国检方拿到了一部崔顺实使用过的平板电脑,里边有崔顺实和一名三星高管的邮件往来。特别检察官办公称,那些邮件里含有关于三星提供的财务支持的信息。检方发现,三星向崔顺实基金会的捐款是所有企业中最多的,总计1700万美元。和其他企业捐赠者不同,它在支持基金会之余,还和崔顺实在德国运营的一家体育管理公司签了一份价值1800万美元的合同,资助一个培训韩国马术骑手的项目,崔顺实的女儿是该项目的主要受益人。

  2016年11月8日和23日,韩国检方两次突击搜查了三星集团的办公室。

  同时,韩国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为调查“闺蜜门”举行听证会,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也出席了听证会。李在镕在听证会上否认借资助崔顺实的女儿来与总统府进行权钱交易,以此换来韩国国家退休基金对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的支持,他承认资助骑马训练的方法并不恰当,并承认朴槿惠曾在与他进行的单独会面中要求他支持所谓“弘扬文化”和体育相关的开发项目,但他并未将其理解为索捐。听证会的九成问题均是直指李在镕,但李在镕采用 " 不太清楚、记不清楚 " 等模糊词汇进行回应,引得议员严厉指责。

  12月17日,韩国检方宣布,因牵涉“闺蜜门”丑闻,李在镕被禁止出国。

  此外,韩媒报道称,韩国独立检查组获取了崔顺实母女去年6月23日至9月21日滞留在德国时的“生活费支出明细”和“存取款及发票管理”目录,发现二人在德居留期间支出由三星资助。据崔顺实母女一起生活的相关人士透露,从去年5月起,崔顺实母女就将自己的生活费用合算,向三星电子提交了共81万欧元的账单。

  2017年1月12日,独立检察组传唤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全面调查李在镕是否以向亲信门主角崔顺实方面行贿来谋取利益。

  1月16日,独立检察组16日针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向法院提请逮捕令,指控李在镕涉嫌介入三星向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提供资金援助。检方称,李在镕曾向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行贿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以换取政府支持2015年三星旗下两家子公司的合并。

  但随后的17日,韩国法院就拒绝批捕李在镕。一个月后,韩国检方再次申请批捕,在经过8个多小时听证会后,韩国法院最终同意了检方的批捕申请。若李在镕被捕入狱,三星集团可能面临领导层真空。接任这位“太子”的人会是谁呢?(边策 轶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