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盖茨基金会中国掌门人:让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惠及穷人

2017年02月15日 08:1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l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接受新浪科技采访

  新浪科技 韩大鹏

  在结束长达近3个小时的盖茨年信专题沙龙后,李一诺略显疲惫地走入访客厅。

  很难想象,这个坐在桌对面的女人,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中国区的掌门人、是屡刷10万+文章的公号博主,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但当被问及盖茨基金会这些年的成就时,她的疲惫之态随即消失,脸上显露出了自信的笑容,言语犀利地讲述起基金会的贡献。

  她在很多人心目中是职场女神,自美国名校毕业后,仅用6年时间就成为麦肯锡全球合伙人,但她逐渐发现,那时所解决的问题仅仅针对客户,并未涉及更多人。在2015年6月,她决定跨入公益事业,她认为盖茨基金会“解决全球健康问题”更具挑战,也更能激发斗志。

  如今她已掌管基金会中国区业务近两年,也深刻的意识到慈善事业需要“投资回报”,此“投资”与商业投资不同,无法把销售成绩和利润回报展示给捐赠人,但是可以展示一些衡量工作进展的数字,这些数字激励她继续前行。例如由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生物技术集团研发生产的乙脑疫苗运抵老挝,令150万儿童受益。再如基金会通过与中国国家卫计委合作,将耐多药结核病患者诊断和启动治疗的时间缩短90%……

  在李一诺看来,致力于解决全球健康问题是她和基金会的主要目标,而实质又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成果,如何让这些昂贵的创新产品惠及穷人,是基金会的“任务”,也是他们所积极倡导和推动的重点工作。

  新浪科技:如何看待科技创新在推动全球健康问题上的地位?

  李一诺: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全球健康与发展问题解决的强大力量。基金会的创始人盖茨夫妇都是科技行业出身,他们更是坚信科技改变生命。因此,基金会特别致力于联手全球各界,资助、推动科技创新的成果,从而可以更好的救助、服务有需要的穷人。

  新浪科技:科技创新的成果往往需要高额代价,如何让这些技术成果“服务”穷人?

  李一诺:实际上,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极其复杂。由于穷人的购买力有限,科技创新的市场并不会自动为他们“买单”。为了弥补这个市场的欠缺,让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惠及穷人,盖茨基金会一直在倡导和推动政府部门、私营机构和社会组织一起,共同营造一个生态体系。

  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首先,利用基金会的资源建立跨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系统性改变。其次,我们注重慈善的杠杆效应,设计激励机制,用于投资那些政府和企业无法负担却又十分有前景的解决方案,一旦我们有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催化式慈善可以触发企业和政府的进一步行动,从而将那些创新带给最需要的人。

  当然,科技创新发挥作用也会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制约。从目前来看,我们还需要好的政策环境,也需要更多有热情和行动力的人来贡献力量。正如盖茨年信中提及的,我们需要更多的“乐天行动派”加入我们的行列。

  新浪科技:怎么理解催化式慈善?它与传统慈善有何不同?

  李一诺:传统方式就是以捐款注资等形式做慈善,而催化式慈善是基金会引入的市场机制,目的是为了提升慈善效果,这和传统的扶贫济贫的慈善方式有所不同。

  对于企业而言,他们以往的捐款方式不一定是最合适最合理的,这些企业需要激励机制。所以基金会开始尝试以投资的方式促进慈善进展,方式之一就是采取项目相关投资,在近年内已经投资了大约50个项目,投资金额与成规模的基金类似。作为企业接受慈善机构投资的回报,慈善基金会可以向企业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包括企业必须以较低的价格向严重欠发达地区出售一定数量的疫苗、药物等产品。

  新浪科技:基金会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回报?

  李一诺:我们衡量投资回报的主要标准是慈善目标,以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举例,在Gavi的努力下,15年来有5亿孩子受益,7百万的孩子免于死亡,这对基金会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

  我所指的“投资回报”是从慈善事业的角度而言。与商业投资不同,我们无法把销售成绩和利润回报展示给捐赠人看,不过我们可以展示的是一些可以衡量我们工作进展的数字。此外,一路走来我们结识了很多很多志同道合伙伴们,在中国共同应对挑战。这些宝贵的伙伴关系,也是我们“投资回报”的重要部分。

  新浪科技:具体谈谈在中国相关领域的投资回报?

  李一诺:今年刚好是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成立10周年。10年来,我们在中国所进行的健康领域工作涉及结核病、艾滋病防控、烟草控制、低成本疫苗研发等等。

  在过去15年,中国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产妇死亡率的年平均下降速度均全球领先。在疟疾防治方面,发病人数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每年10 万例左右降至2013年的每年3000例左右,新增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中国正在从遏制疟疾蔓延向彻底消除疟疾的目标迈进等等。这些都表明,中国是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投资回报率很高的市场。

  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致力于两个方面:帮助中国应对国内的健康和发展挑战,以及支持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更强大合作伙伴。基金会从2009年起,通过与中国国家卫计委合作,在中国构建和实施一个新型耐多药结核病防控模式,以帮助中国进一步减少结核病患者人数,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目前,我们在项目中建立的试点模型可发现的耐多药结核病比原有模式多9倍,将诊断和启动治疗的时间缩短了90%,将提前中断治疗的案例降低了90%,并将病人的医疗负担降低了80%。这些成果被WHO誉为应对耐多药结核病挑战的全球典范。

  此外,中国是世界上结核病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每年有近100万新增病例。我们希望通过在这个领域的“投资”,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国患者减轻痛苦、提升生命质量。

  新浪科技:未来基金会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有哪些?

  李一诺:我们基金会将继续支持应对包括结核病、艾滋病和控烟等在内的健康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基金会将继续与清华大学一起共建我们双方去年在京联合成立的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在盖茨基金会历史上,这是我们首次投资建立的一个实体机构。我们希望把GHDDI打造成一个高效运营、功能完善、拥有杰出医药研究和转化能力的全球公共卫生和医药创新机构,共同推进解决全球医疗健康最迫切的问题。此外,我们还会在推动中国慈善发展、改善儿童营养、扶贫、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新的尝试。

  新浪科技:最近盖茨在微信上开通了公众号,主要目的是什么?

  李一诺:盖茨基金会有两个官方微信号,分别是“盖茨基金会”(微信号:gatesfoundation)和“乐天行动派”(微信号: letianxingdongpai)。这两个微信号由盖茨基金会负责运营管理。比尔·盖茨先生的微信号“比尔盖茨”(微信号:gatesnotes)由盖茨先生的私人办公室负责运营管理。未来,这三个微信号在内容发布上会有部分契合和呼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