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扎堆做创投:炒热市场 但专业性仍不足

2017年02月14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年头,不做投资人、不做创业者的明星都快不能上新闻头条了。

  2月6日,VC机构清流资本联合鹿晗、新希望集团宣布,共同成立清晗基金,这是三方的首次携手。清流资本方面称,清晗基金将主要投资于能顺应年轻一代生活方式,以及消费升级需求的各类早期内容制作团队、媒体及平台。

  跨界做创业投资,甚至撸起袖子创业,已在娱乐圈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数据显示,2016年入局创投领域的文娱明星超过30人,明星投资人入股的创业公司超过50家。但因为缺乏专业背景和相关经历,跨界入局创业投资界给明星带来的并不全是新闻头条,从市场反应来看,“明星投资人”跨界做创投的能力还有待检验。

  不做创投的明星不是好老板

  算下来,鹿晗应该是“明星投资人”队伍里比较晚入局的了。此前明星参与创投基金的新闻屡见报端。

  2014年7月,李冰冰、黄晓明、任泉宣布涉足互联网创投圈,创办“Star VC”,2015年10月13日,章子怡和黄渤加入Star VC,成为新合伙人。Star VC算得上是明星创办创投基金经典的案例了,已陆续投资了秒拍、韩都衣秀、坚果、融360、财加、人人快递、明星衣橱等互联网创业公司,其中不少都小有名气。

  另一个非常成功的跨界案例是歌手胡海泉。2013年3月,“羽泉”组合中的胡海泉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海纳百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过去3年多旗下已设立了6只基金,管理基金规模达30亿元,投资了互联网猎头交易平台“猎头社”等近30个项目。

  此外,演员Angelababy(杨颖)也成立了创投基金AB Capital,其首批投资项目为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和出品轻断食蔬果汁的Heyuice。2014年8月邓超也开始跨界IT界当投资人,参与了360主推的“蒲公英创业计划”,投资手机App,和导演俞白眉一起担任创业导师。

  梳理这些明星跨界创投的案例可以发现,许多明星成立的创投基金在投资项目时以跟投、参投的形式为多,主动领投的现象十分少见。例如任泉息影专门管理的Star VC就常常和IDG、红杉资本等联合投资,作为新手投资人的演员佟大为刚进入创投领域就跟着徐小平投了智能牙刷Oracleen。

  另外,这些“明星投资人”投资的重点大多集中在影视、文化等明星主业相关领域,或购物、消费品等明星代言过的领域。例如最近成立的清晗基金宣布将投资新生代文化消费内容,扶持年轻文化内容创业者,清晗基金投资人包括国内著名的综合性影视娱乐集团华视影业等。

  另一个备受“明星投资人”青睐的领域是TMT互联网科技圈,这一点中美情况类似。例如,Star VC曾投资过“一下科技”、融360,前者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两个爆款视频应用,还与微博合作推出移动直播产品“一直播”,后者已成长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美国好莱坞男演员Ashton Kutcher则更具科技企业投资眼光,在早期先后投资了Skype、Twitter、Airbnb、Uber等硅谷知名企业。

  助创投市场升温,但专业性仍有不足

  无论是明星主动进入,还是资本引入明星入伙,吸引明星跨界入局创投市场的,主要还是明星背后强大的粉丝影响力和带动效应。以鹿晗为例,2014年年底,鹿晗发布了一条只有3个字的微博“嗨,达令”,一夜之间获得数十万转发和评论。之后半年,鹿晗就正式成为“达令”董事会成员,达令的创始人齐燕也承认,鹿晗对于公司的价值在于其背后600万粉丝带来的销量。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明星的投资补充了“资金弹药”,也给自己做了免费广告,更可能让明星的粉丝“爱屋及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明星投资人”的粉丝都表示,非常支持自己的偶像投资创业公司,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也会考虑购买偶像投资的企业的产品,从而间接支持自己的偶像。

  就读于武汉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小明特别喜欢鹿晗,也十分支持偶像在自己的明星光环之外“凭自己的力量干些实事”。他提到,如果鹿晗参与的清晗基金所投资企业生产的是消费类产品,那么自己一定会“照顾他们的生意”。

  洪泰创新空间创始人、CEO王胜江高兴地发现自己身边的“明星投行”逐渐多了起来,更多人开始关注和参与创投圈。在他看来,这些变化肯定会让创投市场升温,尤其是“明星投资人”在品牌、知名度、粉丝、流量价值、资本等方面确实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一方面能把自身的影响力进行商业变现,另一方面也能以为商业品牌背书的形式,帮被投公司尽快抢占市场。

  但他也指出,从投资本身的专业性来说,大多数“明星投资人”往往缺乏投资的专业背景和相关经验,在行业人脉、产业发展、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判断、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作为行业新手,“明星投资人”的专业投资能力确实让市场存疑。清晗基金成立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清晗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深圳对对科技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社交软件“假装情侣”涉黄,App中出现多个大尺度的栏目,并且不乏未成年用户。

  虽然鹿晗并没有参与对该项目的投资,但这一事件也给跨界进入创投市场的明星提了个醒:只是投钱还不够,“明星投资人”更要专业才行。“明星投资人”中的佼佼者胡海泉曾建议,明星跨界投资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明星跨界成为投资人,最大的挑战有三点:一是学习能力,要快速吸纳跨行业的知识;二是提升整合资源的能力;三是平衡自己的时间分配。

  除任泉等少数人,大多数“明星投资人”的艺人身份并没有因为参与创业投资而发生变化,因此怎么在做好艺人本职工作的同时,提高创业投资的专业性成了更加棘手的问题。

  天弘基金股权投资部总经理杨永民建议,参与创业投资的艺人要尽量多与专业的投资机构合作,在投资过程中,投资一些符合明星个人形象的品牌或项目,将自己的品牌价值在创业投资的时候变现为创业公司的股权。

  “创业投资都是在企业初创时扶持一把,未来收获更大的附加值,明星在投资的过程中,要选择一些自己看得懂的,跟自己的品牌形象相切合的项目,一定不要以为自己都懂。”杨永民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晓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4日 09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