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风中残烛的苹果“Air”系列,未来路在何方?

2017年02月11日07:49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来源:钛媒体

  在苹果公司的历史中,“Air”系列既不是第一个被边缘化的产品,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根据外媒Apple Insider的报道,苹果将在今年三月召开新品发布会,带来3款iPad新品。除了12.9英寸iPad Pro的例行升级外,还将分别带来10.5英寸和9.7英寸机型,其中10.5英寸沿袭Pro路线,而9.7英寸则主打入门级市场。而自2014年10月发布,已经过去两年半的iPad Air2可能会被砍掉、迎来“iPad Air”系列的终结。

  无独有偶,除了iPad,去年10月苹果发布了更轻、更薄、并搭载“TouchBar”的全新MacBook Pro,同时也下架了11.6英寸的MacBook Air机型。一时间,坊间苹果放弃更新“MacBook Air”系列的传言四起,“Air”系列在苹果各产品线中的地位有如“风中残烛”一般。

  “Air”作为主打轻薄的“入门”系列,苹果真的忍心将其成为“历史”吗?

  引爆于“空气”:“Air”的诞生

  “There’s something in the air.”

  这句话,出自于2008年1月16日苹果Macworld大会,作为首款MacBook Air发布的开场白。

  对于当时在场的所有观众来说,再多的参数介绍,都比不上亲眼目睹乔布斯从牛皮纸文件袋中取出这台号称“世界上最纤薄的笔记本”的那种震撼。

  苹果凭借MacBook Air首屈一指的全铝合金uni-body机身、0.4(最薄处)到1.9(最厚处)厘米的楔形轻薄设计、背光键盘等设计,向世界展示了业内无人能及的工业设计实力。

  更重要的是,MacBook Air改变了世界,开创了笔记本进入“超极本”时代。

  想要实现如此纤薄的设计,除了外观与结构上的创新,对内部芯片的尺寸也有着严格的限制。在苹果与英特尔的密切合作之下,MacBook Air上所搭载的“定制版”CPU尺寸比市面上主流PC要小60%,开创了微型CPU的先河。

  可以说,如果没有乔布斯对于产品偏执的追求,或许我们现在工作面对的电脑还是厚重的“黑疙瘩”。

  “Air”中文译为“空气”,强调的是产品“轻、薄”的设计特点,也是苹果对于产品“举重若轻”的极简主义风格的演绎。

  2013年10月,苹果发布了全新iPad Air,相比第四代iPad,边框宽度与厚度大幅收窄,体积相比上一代 iPad减少近四分之一,重量减少30%,仅有469g,刷新了苹果对于平板工业设计的高度。

  即便如此,苹果在第二年推出了“iPadAir2”,相比前代机身更薄,厚度仅为6.1毫米  ,比上一代薄18%、轻8%。向世人展示iPad Air本已“登峰造极”的设计居然还有进步的空间。

  可以说,无论是MacBook Air还是iPad Air,“Air”系列都是苹果在高度集成的工业设计上大胆突破的里程碑。

  消散于空气:“Air”的演进

  一直以来,苹果的“Air”系列凭借着时尚轻薄的外形和亲民的售价,收到很多“内容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说“Air”是苹果工业设计这门“表面功夫”,当颜值达到了一个巅峰,为了显得有“内涵”,苹果产品开始了从“Air”到“Pro”的转变。

  在单一平板电脑和PC市场的逐年萎缩的背后,人们更加偏爱可拆卸键盘的“二合一设备”,表达出了人们对于平板电脑内容生产力的追求。

  2015年,苹果停止了iPad Air产品线的更新,转而推出了具备12.9英寸大屏幕的iPad Pro,并同时上线了“分屏”功能,推出Smart Keyboard、Apple Pencil等配件,意图提高iPad产品在内容生产方面的能力。

  笔记本业务上,MacBookPro先是得到了Retina高分屏的更新,随后又在去年增加了可自定义菜单的TouchBar和允许多用户任务一键切换的生物识别模块TouchID,在追求生产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反观MacBook Air,苹果内部工程团队以它为原型,在轻薄化的路线上继续高歌猛进,研发出了重量仅有920g、且拥有12英寸Retina屏幕的笔记本产品。可惜由于在研发过程中过于“不计成本”,导致无法继续沿袭MacBookAir先前的亲民售价。

  面对这种情况,苹果内部一拍板:何苦再作出调整追求Air系列售价,索性直接当做这个新产品线,省事还不损失利润。于是,12英寸MacBook应运而生。

  在轻薄有MacBook、性能有MacBook Pro的“夹击”下,留给MacBook Air的机会,恐怕也只剩下亲民的价格了。

  但“低价”“入门级”产品对于苹果来说,一维持不了高端形象,二保证不了高利润率。所以“Air”系列被边缘化是迟早的事儿。 

  弥漫于空气:“Air”的未来

  在苹果的未来中,“Air”究竟将充当何种角色呢?

  恐怕最有理有据的参考就是苹果的自家的iPod Touch系列和iPhone SE系列了。

  这两款产品在苹果所有的产品线中并不是“主角”,但却肩负着刷“存在感”和清理库存的“救星”。

  iPod Touch被人们视为“精简版”的iPhone:虽然缺失了电话等功能,但外观上更加时尚轻薄,价格也仅有iPhone的1/3。每当苹果的iPhone销量势头出现疲软,或是元器件出现大量库存时,苹果总会带来iPod Touch的更新。

  去年发布的iPhone SE,则显然是苹果拿iPhone 6s的处理器搭上5s的外壳,以国行3288元相对的“白菜价”清库存的产物。

  然而“低价”刺激了那些抱着尝试态度而选购苹果产品的消费者,降低了他们的准入门槛。结果,购买了iPodTouch或是iPhone SE的人,第二年往往会选购苹果旗舰的iPhone。

  “先让消费者进来,然后再用软件体验将消费者留在生态圈中”,这就是苹果的策略。

  说回苹果目前被“边缘化”的“Air”系列产品,与iPod Touch或iPhone SE有着很多相同之处:例如与在售主流产品有着相同或相似的元器件或工艺,且价格明显低于同系列的旗舰产品。

  可见,在未来MacBook Air和iPad Air或将告别“一年一更”的更新频率,但它们将承担起iPad和Mac产品线之中引导用户“入门”的角色。

  用一句“别人家”的广告语,也许是:“年轻人的第一台iPad/MacBook”吧!(本文首发钛媒体)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AirMacBookAiriPa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