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云现在发力一点都不晚

2017年01月30日 16:05 《财经天下》周刊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薛芳

  “云计算”概念诞生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亚马逊微软等IT巨头投入云计算平台研发也已有十年。从一个名词概念,到被许多人质疑其可行性的商业模式,再到一个规模达数千亿美元的产业,云计算服务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

  云最大的杀手级应用其实就是搜索,很多云技术都是源于搜索、服务于搜索——海量计算、存储、网络、SLA、延时、分布式、弹性、大数据等等,是不可能在端上完成的。因此,可以说百度是在云里出生的。大约从两年前开始,百度开始了针对企业级市场的布局。一个月前对云计算品牌进行了升级——百度云,希望能利用我们在技术和平台方面的积累,构建新型云计算生态系统,服务于企业客户。

  在对信息科技发展趋势进行判断时,我的看法是,由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组成的“ABC”将成为一个时代的主题。A就是AI,人工智能;B是Big Data,大数据;C是Cloud,云计算。

  百度云基于“ABC”三位一体的战略。打个比方说,今后,人工智能会变得像电力一样重要,主导着每个人的数字生活体验。大数据就像是新能源,能让服务商更了解用户需求,让用户更轻松地获得自己喜欢的商品和服务。云则提供了各种应用和服务运营的基础。

  大家都知道,云计算的三个层次主要是Iaas、Paas和Saas。百度云在这三个层次上都分别有独特的优势。

  最底层是基本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我们拥有国内最大的GPU/FPGA集群所构成的百度大脑的支持,最大的HADOOP/SPARK集群和运营效率最高的数据中心。

  我们多年服务大规模业务比如搜索和视频的技术,运营大型数据中心能力和支持多项工作流的经验将对弹性、稳定、可靠、安全的云服务提供保障。中间一层是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百度PaaS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AI作为一种横向的服务位于最底层。

  百度大脑是百度云的核心引擎,百度云是百度大脑的云化,为前者提供了神经元和数据训练源。通过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技术,结合了超强计算、海量数据和优秀算法,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拥有杰出能力,打造独特的知识图谱、用户画像与商业逻辑。

  在语音领域,百度Deep Speech 2系统实现了安静环境下汉语普通话语音识别97%的准确率,入选MIT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性技术。在图像领域,百度人脸识别系统,在全球权威的人脸验证LFW数据集上错误率仅有0.23%。

  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百度机器翻译系统支持28种语言、756个方向,打破了语言的藩篱。

  用户画像方面,百度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技术将数据细分,实现了全平台10亿级用户千万级细分标签,能应用于推荐和预测服务。

  此外,我们还将上百种算法模块整合到被称为PaddlePaddle的云端托管分布式深度学习平台。

  而在最上层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这一层,我们更强调对垂直行业的理解、渗透和方案定制,更强调和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生态,服务不同产业,像医疗云、教育云、金融云、交通云、物流等等。

  回到ABC的话题,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云计算为基础,“ABC”将深度结合并改造传统行业,真正地提升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效率,释放商业潜能。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和超过3万家企业展开合作。

  我们相信,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升级的顾客中,ABC三位一体的云服务结构可以为客户提供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另外,ABC也是刚刚开始的意思,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局、新的起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