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领域竞争太激烈 还有什么产品可以找到新出路?

2017年01月21日 09:3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宋佳楠

  在竞争激烈的空气净化器市场,“三个爸爸”是少数能够存活至今的互联网品牌。

  如果论销售量和品牌影响力,这家公司远不能与飞利浦、夏普、小米等成熟品牌相提并论,但其试图通过主打儿童市场来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戴赛鹰是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和其他两位联合创始人陈海滨和宋亚南一样,都有着相同的“爸爸”身份。

  “我太太和陈海滨太太都是在2013年怀孕,宋亚南的孩子则是在同年出生,我们从那时起开始关注空气净化器产品。”据戴赛鹰介绍,三位爸爸希望能给自己的孩子买到一款各方面性能都不错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但结果却不如人意。他们发现一些国外净化器品牌除霾能力很强,但除甲醛的能力却比较弱,这与国外少有甲醛超标的问题存在有关。而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由于标准缺失,产品性能也各不相同。

  2014年初,三个爸爸决定干脆给孩子做台空气净化器。说干就干。在空气净化器方面没有任何研发和制造经验的他们,找到一家公司进行合作。当时他们没指望公司能做多大,只是希望能生产出让自己满意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公司在2014年4月10日正式成立,最初的办公地点选在其中一个爸爸所住房屋的楼下。三个合伙人通过做消费者调查,用三周的时间总结出使用空气净化器产品的65个痛点,从中挑出12个来研发产品。

  相比上述三位合伙人,现任“三个爸爸”CTO李洪毅具有一定空气净化器行业背景,但在供应链方面缺少经验,这使得“三个爸爸”在后来的生产和销售环节交了不少“学费”。毕竟一种产品从研发到最终上市涉及方方面面,不是“拍脑袋”便能完成的。

  这家公司最初通过众筹的方式做了两款产品,一款名为“高大卫士”,另一款是“伊娃伴侣”。“我们定了一些指标,样机出来以后还可以,但是到了出货测试环节发现CADR值不达标,只能达到80,众筹承诺的是达到100。” 戴赛鹰算了这样一笔账,产品当时定价999元,如果按承诺的晚一天发货每台机器赔100元,补贴以后所有的投入将所剩无几。

  CADR值即洁净空气输出比率,是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按照严格的测试标准进行测试得出的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数值越高,则表示净化效能越高。“三个爸爸”是在2014年的9月发现产品不达标,发货日期则定在同年11月。要解决问题必须通过调整结构实现,其中改模具便需要一大笔费用。“那时时间已经很紧迫,最终费了很大周折才解决好。” 戴赛鹰说道。

  和小米、豹米等互联网空气净化器品牌主打性价比所不同,“三个爸爸”选择了高成本的产品方案,风机来自德国,产品结构也设计的相对复杂。其中高大卫士的产品定价为4000元,与一线外资空气净化器品牌相当。

  这种看上去颇为大胆的举动,被很多行业人士嗤之以鼻,认为“三个爸爸”并不懂产品,只是在炒概念。但在拿到产品研究之后,这种局面有所改观。“高大卫士上市后,有五六十台都是被行业人士买走的,给我们贡献了20多万的销售额。” 戴赛鹰表示。

  三个爸爸还获得了另外一项成绩,即成为京东众筹平台第一个获得千万资金的项目。此前在京东众筹做得比较好的极米智能投影仪也不过一百多万。

  很快,三个爸爸拿到了高榕资本的A轮投资。戴赛鹰说,“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也就是做点小生意,但现在需要追求更大的发展。”

  一时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这家公司可以获得长久的发展,特别是在小米空气净化器上市以后,成熟的线上线下渠道、品牌和供应链等各方优势,给包括“三个爸爸”在内的新晋空气净化器品牌带来巨大冲击。

  “三个爸爸”必须找到新的出路。戴赛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进军新风系统产品。

  “雾霾天家中通常门窗紧闭,即使打开空气净化器也会有缺氧的感受。而传统吊顶新风系统安装繁琐,风量也很大,所用的高压静电易释放臭氧。” 戴赛鹰认为要解决这样的矛盾只能靠壁挂新风机设备。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三个爸爸”于去年9月发布了新风机产品M160,主要通过B2B市场来做,前期招商的回笼资金便有2000多万元。戴赛鹰强调自己是线下运营出身,这方面的资源和管理能力更强一些。

  由于新风机涉及线下安装、维护等环节,这家公司并不担心小米的进入,认为其与小米一贯的模式不符。“三个爸爸”也在与苏宁合作安装维修事宜,但他们更愿意自己来做,这样可以更好的把控服务质量。

  但这并不代表“三个爸爸”会放弃空气净化器产品,相反两者都要有,对新风机的宣传和市场教育会强调为空气净化器的辅助产品。

  “净化器的优势在于净化速度快,而新风系统需要长时间使用才会产生效果,一旦PM2.5降下来,其维持能力比净化器强,且可以增氧,除甲醛。” 戴赛鹰建议用户新风机和空气净化器一起使用。

  经过调研,“三个爸爸”发现已有用户对新风产品的接受程度甚至高于购买净化器滤芯。这给了他们做大新风机市场的信心,这家公司预计2017年行业市场规模在60亿元左右,3年后将达到280亿元。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主打新风机产品的品牌并不多见,只有远大在重点拓展。“新风机产品具有明显的淡旺季特点,从去年年底到今年3月是旺季,时间紧、任务重,给我们的服务和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 戴赛鹰承认,市场留给“三个爸爸”的时间窗口不过两年时间。在格力、美的和其他外资品牌等“大家伙”看上这块市场之前,这家公司希望能利用先发优势站稳脚跟,成为新风净化器的代名词。

  据戴赛鹰透露,今年分众传媒与光大联合成立的消费升级基金很可能战略投资“三个爸爸”,未来广告投入将由3000万元攀升至亿元级别。这将有助于“三个爸爸”尽快打响品牌知名度。如果不能,或许很难与后进的大公司对抗。

  除上述业务外,“三个爸爸”还有意与一家主打“无甲醛”的地板板材公司合作,借助“三个爸爸”的品牌为后者搭建渠道平台。对于一家创业公司而言,过早的多元化显然不是一件好事,但“三个爸爸”希望能从源头解决家中的甲醛问题。

  “做这件事并不是说是多么好的生意,只想更多人知道这样一种好产品。” 戴赛鹰也不担心其他公司与这家地板公司合作,如果大家能一起做无甲醛地板,对保护孩子和家庭而言更有意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