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陆奇选择百度 李彦宏选择陆奇

2017年01月21日 09:27 经济观察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2017年1月17日,陆奇正式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

  陆奇加入百度前,上一份履历为:离职前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2016年,因探索一款倒骑自行车而发生小事故,需要恢复,遂辞职,结束了微软7年职业历程。

  陆奇是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在微软期间,他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

  此次加入百度,业内猜测,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对认知计算的深度布局。因为,目前BAT巨头们,都已进入到了认知技术挖掘的境界。通过认知技术的挖掘,搜索、图片和语言等数据分析将更加精准和人性化,而因此促导的经济价值也将会更加无限放大。

  深度挖掘

  就目前认知计算来看,另一家巨头为IBM,而IBM与百度形成了明显的领域划分。IBM主要针对行业,百度则主要针对产品,部分产品落地、商业转化,如无人驾驶汽车等。

  而BAT届下一个风口的核心竞争是人工智能领域中涵盖的认知计算。

  1月18日,陆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下面一个波浪其实已经非常清楚,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其实本质上来讲,是一种新的、不同的计算形式,它可以用数据不断地自动获取知识,一旦有知识之后就可以做预测,可以做自动化,可以把整个社会做很大的推进,这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时代。

  陆奇觉得,人工智能的开发形式和工程师的文化一定要做到几点,首先要做很大规模的基础性建设。其次,对数据的敏感性以及重视度,在文化中需要有一种传统。如美国的搜索公司, Google做人工智能很强,主要和公司文化有一定关联。

  陆奇认为百度正好也有这样的文化。百度的文化,长期是以技术为主,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搜索引擎可以是一个人工智能很早期的雏形,工程师的文化、百度的人才,包括最近几年百度从全世界吸引的像吴恩达这样的世界一流优秀人才,为百度建立了很好的基础。

  李彦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对于人工智能的规划,他认为人工智能其实对任何一个产业,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公司都会有很大影响,对于百度来说更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是百度非常核心的竞争力,对未来百度长久的高速发展、包括收入和利润方面的发展都会有巨大的推动力。

  李彦宏称,百度搜索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人工智能机器。搜索引擎如果倒推十年,还是基于词频统计、超链分析的产品,但是今天已经完全变成人工智能的产品,它的排序基本上是靠机器学习来做。之所以可以用语音问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因为有了语音识别技术,输一大串词,它还知道你讲什么,是因为有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而这些东西在财务上的反映其实潜移默化,很难区分出来收入里有百分之多少是人工智能贡献。

  李彦宏认为,如果没有人工智能的话,可能今天百度所有的产品都要被淘汰,人工智能深深植根在几乎每一个百度产品里,包括百度外卖。但老有人嘲笑百度外卖,其实外卖真的有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的技术。

  20年交情

  据了解,陆奇在百度出任的职务,上一任于2007年离职后至今,已空缺10年。

  李彦宏对于COO职位10年空缺也充满感慨,他称,在2007年左右,比较不顺的时候,他很理想的认为上市以后基本就可以退休了,所以他只需要管三个人,一个是CTO、一个COO、一个是CMO,但是2007年年底的时候,这三个人全都离开了,CTO出去创业了,CMO出了点事故,COO决定退休,一直到现在还在退休的状态。

  而据业内消息陆奇,当时辞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职务时,曾有多家互联网企业抛出橄榄枝,但一直到1个月前,陆奇决定加入百度。

  关于陆奇选择百度,陆奇称,除了20年交情,有深厚的信任基础之外,他在百度找到了两个理想点,其一是“基本能够充分发挥我的经验和我的能力。从我以前工作的经验、我管理的人,我觉得百度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第二是,我觉得在人工智能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的创新市场、创新空间,以及百度现在所处的位置,从总体上来讲,我觉得对我来讲这是最佳的选择。”陆奇称。

  李彦宏回应,20年的交往,相互之间的信任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百度确实需要陆奇。

  李彦宏透露,最近几年,他、陆奇,还有另外几个朋友,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形式,就是每年夏天在美国找一个海边酒店,大家封闭起来,用一两天的时间去交流技术的趋势、产业的发展路径,他每次都很受启发。

  其中一次,他把交流的一个想法带回了百度会议中,会后一位员工找他,说想法很好。他说,是陆奇的……

  在李彦宏看来,陆奇对人工智能的想法,以及百度的发展,有非常融合的部分。

  之后,有了1个月的沟通,直至陆奇确定出任百度COO.

  李彦宏称,在他看来只要百度还有一批有理想的,有能力的,对人工智能对互联网热爱的人,就能把百度越做越好。虽然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也会犯错误,也会学习很多不知道的东西。但长期来讲他们非常有信心,百度会越做越好,会真正成为一个在全球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