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市场下滑 希捷痛苦转型

2017年01月18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球资本市场的运转瞬息万变,尤其是在科技领域。

  希捷集团(Seagate)(下称“希捷”)日前宣布关闭苏州工厂,消息一出,一时沸沸扬扬。但对业内来说,这也在意料之中。由于全球市场对笔记本、PC和企业级硬盘需求明显下降,去年夏天,希捷就已经表示将进行重组,在全球范围裁员6500人,这相当于公司员工人数的14%。希捷表示正在寻求全球的业务整合。

  痛苦的转型

  希捷此前透露,公司准备从2017财年中税前拨款1.64亿美元用于重组计划。希捷关闭的苏州工厂是其中国两家工厂中较大的一家,2004年投入运营,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生产多种硬盘产品。不过希捷税务和国际业务副总裁麦克·士摩表示,无锡工厂依然是希捷全球供应链至关重要的一环。

  尽管硬盘技术持续时间比很多行业观察者预计的要更加持久,但是随着云存储的发展,硬盘最终的变化趋势是朝着无形发展。这对于PC硬盘生产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不管是希捷还是竞争对手西部数据(West Digital),在近期财报的盈利和营收中都已经反映出它们的挣扎。西部数据去年进行了自救,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闪存领域巨头闪迪(SanDisk),扩大了资产配置的种类,弥补自己产品线的不足。

  希捷在闪存领域的竞争明显弱于对手。SSD(Solid State Drive,固态硬盘)已经成为硬盘存储领域的核心,闪迪的SSD技术能够帮助西部数据提供更为全面的存储服务。研究机构Gartner半导体行业分析师盛海陵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希捷也想在闪存领域进行收购,但是没有合适的对象,现在只能和韩国的海力士(Hynix)合作。”

  从股价表现来看,过去一年西部数据的股价上涨29%,而希捷的股价仅上涨13%。

  另一方面,希捷也在积极寻求业务突破,从传统的PC行业转向固态硬盘存储市场,比如用于苹果iPhone和平板电脑中的闪存。盛海陵告诉第一财经记者,SSD和HDD(Hard Disc Drive,传统硬盘)混合使用是数据中心的趋势。“SSD负责高速读取同时大量并发的数据,HDD负责不经常读取的大量数据,这样能够实现合理的成本和性能的平衡。”盛海陵表示。

  成立于1979年的希捷一直服务于企业级服务器、电脑PC、数码摄像机和游戏手柄的存储设备。即使是在PC领域发生天翻地覆的今天,希捷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一席之地。公司的云计算业务正在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其云计算技术依赖于远程服务器网络,能够存储、管理和处理数据,而不仅仅局限于本地服务器和PC。

  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财年中,希捷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25%。希捷还在寻求创新,希望把其现有的硬盘设备整合到云计算业务中。比如希捷和亚马逊共同开发了一款外挂的硬盘,这个硬盘上的内容能够被自动复制到亚马逊的硬盘上。这种以实体硬盘作为备份,并且结合亚马逊延伸的云基础设施受到业内良好的反馈。

  国际反避税趋严

  在希捷关闭苏州工厂的同时,江苏国税对希捷开出的14亿元天价罚单成为舆论的焦点。对此,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会员、上海四达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李兆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利用当前复杂的国际税收系统进行‘合法避税’是跨国企业通行的做法,但现在各国政府采取的反避税措施越来越严厉,尤其是2014年G20会议提出国际税收改革提议之后。”

  国际上对于跨国公司的避税打击,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去年8月,欧盟对苹果公司在爱尔兰的“避税”开出13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同样,法国政府去年5月也在两天之内连续对谷歌麦当劳查账。法新社报道称,这些企业通过在不同国家分部间进行收入转移,搭起一张复杂的金融操作网,以享受极低的税率,这种“最优化交税”的做法已引发公愤。

  不过希捷关厂是否就是因为江苏国税开出的罚单?李兆婴表示:“尽管14亿元的罚单是至今中国开出的金额最大的反避税罚单,但是国际企业做出一个商业决定时,包括业务生产线的调整,要考量综合因素,税务方面的安排可能是其中的一个,肯定不是全部。”他还称,从希捷保留无锡工厂就能看出,公司并非不满中国税务的处罚而关闭苏州工厂,因为无锡和苏州同处江苏省,希捷和中国签订的APA协议同样有效。

  李兆婴说:“税务问题成为跨国公司敏感的话题,也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与近期的热点事件有关。”去年12月,中国企业家曹德旺因投资美国吐槽中国企业税费负担重,引起社会对于中国税负问题的大讨论。当时曹德旺提到,在他创业的第一天到现在,有据可查的财务统计为缴纳127亿元的税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