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再无富腾 付强与戴雷各自圆着“造车梦”

2017年01月17日 10:1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张力克

  从一开始,这个项目处处就显着非常诡谲。

  2015年3月23日,和谐汽车与富士康、腾讯在郑州签署了《关“智慧互联网电动汽车”的战略框架协议》。因为富士康和腾讯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具备雄厚的资本、大量的科技储备,一时间新能源造车领域刮起了一股“和谐富腾”式的旋风。

  但是,问题也就出在这里,发起并主导这次制造新能源汽车的竟然是和谐汽车。即便和谐汽车是国内一家非常大的豪华车经销商,但相对于富士康与腾讯来说,仍是一家体量比较小的企业。根据该公司年报,2015年和谐汽车毛利润约为11.2亿元。而和谐富腾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腾讯控股、富士康及和谐汽车以3:3:4的比例出资。

  此外,由汽车制造行业、互联网企业人士发起造新能源汽车的不少,但由汽车经销商撬动新能源汽车的还是头一家。

  随着造车进程的推进,和谐富腾的表现让人更加匪夷所思。

  2015年年底,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被传出加盟和谐富腾,并出任COO的消息。同时,和谐富腾CEO、CTO和其他高管团队目前基本招募完成,其中大部分来自宝马、奔驰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包括Google和Tesla这样的新兴公司。而负责宝马i8项目的集团副总裁毕福康的加入,更让和谐富腾引人注目。即便放到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这一高管阵容也堪称“梦之队”,和谐富腾的发展前景也更让媒体看好。

  2016年3月,由和谐富腾投资的主攻高端电动车的Future Mobility Corp(以下简称“FMC”)正式成立,毕福康出任公司CEO,戴雷出任COO,并以特斯拉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力争在2020年前推出首款智能电动汽车。

  至此,和谐富腾的第一个项目计划没有任何问题,富士康、腾讯、和谐汽车等三家投资者还在,和谐汽车还有豪华车经销商的背景,打造高端电动车品牌FMC也是顺理成章。

  但是,付强的加入则让事情产生一丝变数。2016年5月,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CEO付强正式离职,并率领几员老将一同加入和谐富腾。

  那个时候,业内更加震惊了,和谐富腾到底要组建多豪华的高管团队!然而,在界面记者的采访中,行业内一位大佬当时则向界面记者抛出了一非常尖锐的问题:“付强加入和谐富腾,那让谁担任CEO,付强,还是毕福康?”

  的确,在存在众多“强人”的团队里,谁来当老大,谁向谁汇报工作是一个重要且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那让整个公司都会受损。和谐富腾的解决办法是另外成立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爱车公司,主打中低端电动车,由付强担任CEO。在和谐富腾的体系中,爱车与FMC为兄弟公司,互相平行,互不隶属。

  这产生了另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造车对流动资金的要求非常高,动辄就是上百亿元,而且周期会非常漫长,这也就意味着和谐富腾要为两家新能源公司埋单。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向界面记者表示:“没有200亿元,最好不要造车。”如果富士康和腾讯依旧坚持“和谐富腾”项目,那一切都不是问题。

  但2016年下半年,陆续有消息传出富士康不打算造车了,就连郭台铭本人也在一些论坛上表示,造车成功率很低,劝行业守住本分。2016年11月,富士康高层向媒体表示,富士康不再投资汽车整车项目,之前的相关项目包括FMC、i-car等项目也面临终结。

  那再回头看看富士康的两个项目。

  2016年5月,付强出任爱车公司CEO。但在2016年10月,付强又与徐超一同投资成了上海爱驰亿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驰亿维”),爱车公司也将是爱驰亿维的股东之一。

  2016年10月30日,爱驰亿维与江西省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133亿的新能源汽车落地项目,据称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在项目签约上,爱驰亿维CEO、腾讯副总裁马喆出现在了现场,富士康方面人士则没有现身,这在另一方面佐证了富士康退出造车的事实。

  而在媒体的调查中,爱车公司已变成了“空壳”,存在只是爱驰亿维。至此,以前的爱车变成了由付强等管理团队主导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爱驰亿维,背后有腾讯投资的背景。

  对于沉寂已久的FMC,近日其COO戴雷也开始正式接触媒体。

  戴雷表示,由于国内资金出境受限,腾讯与富士康并未注资FMC。目前,FMC的投资者变更为和谐汽车、力合汽车、晋亨资本以及FMC管理层。其中,和谐汽车出资3000万美元。但是,对于造新能源汽车来说,这点钱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戴雷在接触媒体时已表示,FMC下一轮融资将在2017年年中披露。

  走到这一步,和谐富腾已经成为历史,有的只是爱驰亿维和FMC这两个新能源汽车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