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中国企业参展CES 有多少核心科技支撑

2017年01月12日 00:57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连梓

  便宜的东西总能在中国走俏,CES(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也一样。

  当笔者走在曾经代表着科技前沿的CES展场上,忽然发现现场有将近半数的人都是亚裔面孔。到了晚上11点,展厅不远的中国餐馆门口仍然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吃饭。如果手机忽然没电,操着中文的你很容易在场地的边边角角里找到一家好心的中国创业公司,给你一根充电线,多半还会陪你聊一会儿天。

  “好累好无聊。”给我充电线的一家中国参展商的工作人员跟我抱怨。才20岁左右的她精心打扮过,和其他的科技人士们形成鲜明对比。而“好累好无聊”恐怕也是相当一部分来CES参展企业的感受,哪怕朋友圈中充满了“哇噻,CES太酷了”这样的假象。

  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学会了在CES上租个花费约7000元人民币、几平方米的展位,来展示公司的产品走到了国际市场。但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冒出了类似“毯星”(编者注:指没有作品参会但频繁亮相各大电影节走红毯的明星)这样的质疑声。的的确确,今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抱怨这个曾经代表科技前沿,如今却变得有些“廉价”的展会。

  “本来以为是场公司报销的免费出国旅行。”女孩跟我抱怨道,“结果竟然就是天天坐冷板凳。”

  “坐冷板凳”也是看似热闹的展览中不少中国企业的最佳写照——1000美元(约合6900元人民币)租下一个角落里不起眼的约3平方米的格子间,用几张广告纸遮住露白的墙面,几张(把)沃尔玛买来的桌椅,以及两三位一开始干劲十足、到了后面集体“葛优躺”的员工,这往往是一个小展商的标配。

  除了这样的标配,中国小公司也非常容易从展位上方的名牌被一眼识别出。

  “我不明白为什么深圳的公司都喜欢把自己所在的城市当成自己的公司名字写在板子上。”在这位跟我一起逛展的外国小伙伴眼里,所有名字里打头的Shenzhen两字看起来都没有什么区别,当然也就很难给顾客留下什么印象。

  笔者在CES官网设定场地为Westgate,再用展位名称关键词“Shenzhen”进行搜索后,发现在同一栋楼里“外国人眼里看起来名字差不多的公司”多达169家。

  根据CES官方提供的数据,在这场4天的电子消费展中,参展商标记国家为中国的企业为1294家,占整体参展商的比例高达32%。其中,有679家公司来自深圳,占中国参展商总数的52.47%。如果仔细将这些公司做一个统计,会发现它们的展位地址相对集中。

  CES相对最受关注的地方为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LVCC),这里的确也有一些耀眼的中国大厂商正努力跻身国际前列,展示着自己的硬实力和前沿的技术研发。无论是老面孔华为、中兴、联想、海信、TCL,还是头一回参加CES的小米,甚至是遭遇质疑的乐视,都处在显眼的位置。他们能砸下大钱,用比小厂商大几十倍的舞台、闪亮的灯光秀、颜值颇高的解说员,甚至是NBA明星球员加入的篮球表演,来吸引大流量的人群驻足。

  而创业公司包括大疆、Hover Camera等中国公司,因为有酷炫的无人机表演,也同样被人群挤得水泄不通。

  但更多的中国厂商则只能被塞在距离LVCC走路10分钟左右的Westgate酒店。在这个被隔离开的“国际馆”(CES官方称谓)中,455家中国创业公司一个连着一个被金属或木板隔开。由于中国公司占比太过庞大,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展商在聊天时都称它为“中国馆”。

  “想要进入‘专业馆’是需要积分的。”一位国际馆中的展商告诉笔者,只有今年在这个“中国馆”攒点积分,明年才有机会申请更好的展位。他忍不住向我吐槽在这么个“破位置,半天都碰不上一个老外”。

  “老板交代了,要拍个老外在展台上人流如织的照片。”小伙子对着门口走过的稀稀拉拉的亚洲面孔开始发愁。

  的确,不少中国小展商漂洋过海来到美国,花了钱,就是想要个“人流如织”的照片回去,给其他当地的小公司展示,也给投资人展示。

  “据我所知,最便宜的那种展位大概1000美元就可以拿下来,这是基础的场地费,不过如果需要电线、网络的话还需要额外付钱。一个3*3的展位支出一般不会超过2000美元。”今年作为参展商参加CES的一家硅谷创业公司创始人告诉笔者。

  “要是7000元人民币就能把这事儿办好,那也挺实惠的,毕竟国内会展的展位一个都要卖到好几万元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参展商表示,CES展览甚至比国内的广交会、深交会的门槛都低,对产品和技术本身没什么太多的考量。这样一场展览,也的确能够符合很大一批中国小公司“出海镀金”的愿望。毕竟,要找到一个比这里价格和门槛都更低的镀金之地,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作为一名国内派驻美国的行业观察员,笔者比任何人都更希望能见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新创企业能够走上国际舞台,但在这背后,我们更需要真正能代表中国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专利与产品,需要更多的像华为、海信这样能在国际市场叫得响的品牌,以及大疆这样的新锐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展会中国参展商的数量是令人鼓舞的,但参展质量要更上层楼,恐怕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