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与饿了么联合研发 将用ET调度180万外卖骑手

2017年01月11日 16:4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ET配送原理ET配送原理

  新浪科技讯 1月11日下午消息,阿里云在大数据平台数加一周年分享会上透露,阿里云已同饿了么合作研发出人工智能ET新的调度引擎,正全面推行到外卖送餐领域。

  ET是阿里云旗下的人工智能,优势在于对全局的洞察和实时决策上。对于ET如何实现智能派单,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介绍,ET会将配送站新的订单插入到每个骑手已有的任务中,重新规划一轮最短配送路径,对比哪个骑手新增时间最短。

  为了能够准确预估新增时间,ET需要知道全国100万家餐厅的出餐速度、超过180万骑手各自的骑行速度、每个顾客下楼取餐的时间。一般来说,餐厅出餐等待时间占到了整个送餐时间的三分之一。ET要想提高骑手效率,必须准确预估出餐时间以减少骑手等待,但又不能让餐等人,最后饭凉了。

  要想计算骑手的送餐路程时间,ET还需要知道每个骑手在不同区域、不同天气下的送餐速度。但餐送到了,顾客并不一定会立刻来取。顾客可能需要等三部电梯才能下来。这些ET都需要计算在内。

  据了解,联合研发小组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发现有2个配送站点出现严重超时问题。后来才知道:2个站点均在成都,当地人民喜欢早、中餐一起吃,高峰从11点就开始了。习惯了北上广节奏的ET到成都就懵了。

  “不存在一套通用的算法可以适配所有站点,所以我们需要让ET自己学习或者向人类老师请教当地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闵万里说。

  除了送外卖之外,ET还在交通、空管、货运等领域担任调度员工作。

  据闵万里介绍,为了研发ET在调度方面的能力,还为ET配置了通用的调度引擎,同时和各个合作方联合研发,将引擎适配到不同的行业。

  在广州白云机场,天池选手为ET开发算法用于调度1000多架飞机。ET可以将近机位乘客的比例从77%提高到94%,减少乘客再坐摆渡车的烦恼,临时机位的使用率减半,跑道冲突率从42%减少到5%。

  车货匹配公司运满满正将ET应用到了货车调度领域。ET可对货物和车辆进行评估、车辆评估,进行智能化的匹配和推荐。货车司机按照ET的建议,可以接更多顺风单、接力单。

  资料显示,在去年8月9日阿里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正在多个领域不断进化,阿里云首席科学家周靖人当时表示,ET的优势并非仅仅是陪人说学逗唱,更多体现在全局洞察和实时决策上。(周雪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