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大科技预测 人工智能不会成为终结者

2017年01月09日 17:44 IT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IT时报记者 孙妍

  对已经溜走的2016年来说,谷歌带来的最大恐慌是阿尔法狗(人工智能)打败了人类棋手;无人驾驶技术带来了一个个突破,但也有人为之丧命;虚拟现实开始趋于成熟,经历了一个开始看到钱的寒冬。2017年悄然到来,可以预测的是,你的下一部车还不能自动驾驶,亚马逊的Alexa生态系统还不会产生意识,谷歌的“长生不老梦”还不会兑现,谁的数据越多越精准,谁的技术怪兽就会被喂养得更强,但人工智能还不会以终结者的姿态接管世界。

  下一个失业的也许是快递小哥

  咚咚咚,是谁在敲打我的窗?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无人机停在那,等你收货;卢旺达正在为无人机打造专用停机坪,主要为了给病患配送药物;偏远地区修路建桥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配送物资,无人机将深入更多大山里;消防员在火场里出生入死,无人机将成为下一代烈火英雄……无人机,除了是大人小孩手里的玩具外,它还在向各行各业渗透。

  2016年,我们可以感受到,消费级无人机的价格大幅下降,各个国家的航空局开始对无人机的技术标准、飞行区域进行规范。不管是亚马逊正式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还是顺丰的无人机计划,和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让无人机一次次登上头条。

  无人机操作员成为一个需要考试认证的新兴行业,一开始,我们看到航拍让第一批玩无人机的发烧友富了起来,但随着无人机的成本下降,它会进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去替代原来的岗位。下一个可能“被失业”的就是快递小哥,双十一、黑五期间,抬头就能看到无处不在的无人机。

  AR赶超VR成为新宠

  强势的谷歌没有打开的市场,一个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怎么用一款智能眼镜掀起了波澜?这是2016年最大的一个意外。Snapchat做的这款眼镜Spectacles外形就像是一副太阳眼镜,跟Google Glass比起来更像是一个玩具。凭借拍摄短视频分享到Snapchat上这一简单功能,它打败了无所不能的Google Glass。Spectacles售价为130美元,还不到Google Glass的十分之一,这也是让更多人愿意尝鲜的一大原因。Spectacles的下一步是在眼镜内显示时间、行走方向、近期文本消息、计划安排等信息,朝着增强现实迈进一步。

  2016年,VR领域分成了两支队伍,一支是由Oculus、HTC Vive带队的高端产品,售价昂贵但操作体验较好,另一支是由华强北带队的廉价VR产品,靠着与手机捆绑卖出了极大销量。很多分析师认为,2017年,AR会赶超VR,人们会慢慢体会到在空中处理电子邮件、躺在床上看天花板上的虚拟游戏的新体验。当然,新习惯的培养需要像Pokémon Go这种现象级内容来引领,大家会发现用AR技术抓小精灵比用VR眼镜看一场王菲的演唱会更有趣。

  人机大战再演 谁的技术怪兽来终结人类

  2016年最后一天,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以2016年的“五只黑天鹅”为线索预测了一下2017年的创业趋势,其中有一点值得借鉴,人工智能是下一个主战场,谁的数据更多、更精准,谁的技术怪兽就会被喂养得更强。人工智能不是人的延伸,它是人的替代。

  毋庸置疑,阿尔法狗打败人类围棋高手是2016年最震撼人心的人工智能大事件,2017年,谷歌还想在一款实战游戏《星际争霸》中再次战胜人类,甚至想攻下艺术创作这个最后的堡垒,索尼的人工智能已经会唱歌、会拍电影。人工智能也随之步入主流,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统计,2016年就有40笔跟人工智能相关的收购交易。在2018年之前,可能会有超过一半的大企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

  Siri等语音助手变得越来越聪明,谷歌等搜索引擎开始接受语音搜索,人和机器之间的交流方式会迎来一场巨变;车与车如何交流、机器人和机器人如何交往,大数据和物联网将给人工智能带来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人工智能让一些事情变得更加简单,却也让黑客们变得更加精明,让网络世界的漏洞更加巨大。

  还不能和驾校说拜拜

  2016年,自动驾驶技术愈演愈烈,百度开始在中国提供长为两英里的公共搭乘计划,Uber可能扩大其在匹兹堡和三藩市的乘客试验项目,Lyft、苹果公司也可能在一两年内公布自己无人驾驶计划。无人驾驶汽车像“超级保镖”一样为人类开车,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但可以肯定的是,2017年你还不能和驾校说拜拜,因为自动驾驶汽车至少要到2022年才会进入大众市场。不过,更多的车主会倾向于电动汽车,或者是给爱车加入苹果CarPlay、谷歌Android Auto等智能系统,展示导航信息的平视显示器HUD、可以打电话的后视镜等新鲜玩意儿会打开市场。

  从2017年的CES预告来看,法拉第未来、奔驰、福特、沃尔沃、雪佛兰等厂商都会在电动车、自动驾驶等方面有动作,芯片技术公司MobilEye和Delphi则会直接在此次CES上推出名为CSLP的自动驾驶技术。据称CSLP在没有GPS的情况下,已将定位精确度控制在10cm以内,而且能够识别出行人和过往车辆,并希望在2019年正式商用。

  从特斯拉发生的致死事故来看,无人驾驶至今还没实现技术成本和安全之间的平衡,还没有解决伦理道德上的技术设定,汽车在快撞上行人时,是先保护车主还是行人呢?

  新版iPhone巨变来袭,是时候再长两个肾

  iPhone7不尽如人意,让iPhone遭遇了史上第一次销量下滑的尴尬局面。2017年是iPhone的10周岁生日,iPhone8是否能突破大家的想象,最靠谱的预测是,新版iPhone将是无边框的设计,3D玻璃材质的机身,配上OLED显示屏,为了增加屏占比,有可能放弃从初代机型延续至今的圆形Home键,这种无边框+无Home键的设计可能也会用于iPad的外观上。这两年来,外观变化甚微用配色来凑的现状必须改变,iPhone外观是时候焕然一新了。

  另外,双摄像头有可能会加入光学防抖功能,至于4.7英寸版本会不会延续目前的单镜头设计还是个未知数。从供应链透露消息来看,无线充电功能将被用在新版iPhone上。至于新版iPhone会不会支持VR、AR,会不会推出Apple Glass,还是扑朔迷离的状态。但可以看到,苹果已经收购了Primesense、Metaio和Flyby Media等相关技术公司,还从微软Hololens、Oculus及Magic Leap等团队中挖走了不少重要角色。

  还有一些可以期待的爆料是,Apple Watch将会变成圆形手表。受到微软Surface Studio的挑衅,iMac可能会在沉默中爆发一回。最后,果粉们最期待的是,iPhone10周年之际,苹果能够迎来一波降价回馈粉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