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7成车联网盛会 车企大炫技

2017年01月06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钱童心 俞立严 李溯婉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ConsumerElectronicsShow,下称“CES”)是全球各国企业竞相展示汽车最新科技成果和理念的舞台。

  想要在媒体日的发布会上抢先看到展品可不容易。“CES就好像是一场媒体盛宴,这里的记者超过了奥运会的人数。所谓媒体日,也就是公司产品发布,让记者不停地排队。”一位来自旧金山的科技媒体记者略带戏谑地说。

  但又有谁能抗拒抢先感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汽车新技术呢?

  汽车新技术落地要到2020年

  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囿于“交通工具”的角色,而是在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以及互联化的进程中,朝信息平台进化。

  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是CES上展示汽车先进技术的主力军。

  根据BusinessWire的报道,传感器和智能传感解决方案提供商QuanergySystems,Inc。发布了S3LiDAR,S3的生产和面市标志着在加快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汽车(AV)系统创新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歌乐在本届CES带来的碰撞系统采用碰撞预警制度,可以根据人流的移动快速预判、实时调节速度,计算优化速度模式,从而保证安全。目前,该技术的可行性已经得到证实。

  IAV则与微软公司合作,将微软Windows系统整合到车载系统之中。驾驶者可通过移动设备查看电池电量和推荐路线,将导航信息传送到车辆上,并在中控屏幕上显示。

  国际主流整车企业也不甘示弱。

  丰田公司在本届CES上派出的主角是“TOYOTAConcept-爱i”。这款概念车将具有“理解人”的特征,通过将驾驶员的表情、动作、兴奋度等数据化以及SNS发信、行为和聊天记录来推测驾驶员的喜好,以理解人的技术为起点,在安全、放心和驾驶乐趣方面提供新的用户体验。

  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起步较早的本田推出了能产生“情绪”的概念通勤车,在本届CES上,本田推出的NeuV概念电动通勤车配备了“情感引擎”,由Cocoro开发的AI技术,让“情感引擎”产生自己的“情绪”并与驾驶员互动。

  作为豪华车第一梯队的奔驰、宝马,也没有错过在CES上“炫技”的机会。奔驰在本次CES上将会推出“futuremobility”战略,聚焦车联网、人工智能、汽车共享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方面,此番展示的GenerationEQ和VisionVan两款概念车都使用电力驱动。宝马则带来了手势识别“升级”版。在新一代7系上,宝马首次采用了手势控制技术,本届CES宝马带来的HoloActiveTouch更是汇集了手势控制、抬头显示和触摸屏技术。

  “整个CES展的技术提升还是集中在传感器及算法领域的提升上,如摄像头算法的提升拓展,以及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的传感器融合技术。”东北证券汽车电子行业分析师赖彦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赖彦杰的预测,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智能驾驶有一些零部件会初步成熟,比如摄像头方面环视技术可能今年会放量,毫米波雷达的国产替代化会初步出现。

  “从目前科技研发的节奏看,那些令人目眩的技术消费者们可能不用等待很久,本次CES展示的多项汽车领域新技术落地的时间点预计在2020年左右。”赖彦杰估计。

  车联网盛会

  过去几年里,物联网已经从虚无的流行词变成了世界各地不同产业的工程师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从核心上讲,物联网是实体设备、电子系统和全球基础设施互相连接,形成全球性、不断更新的网络。

  中国企业的表现在本次北美CES上也颇为引人关注。乐视带来了FaradayFuture纯电动汽车项目的新车FF91,百度则与北汽宣布合作开发智能汽车,发布RoadHackers平台。

  大型的科技参与者都已经瞄准了车联网的潜力。今年年初,思科以14亿美元收购物联网平台供应商Jasper,看准的就是Jasper能为客户提供让他们的物联网服务盈利的解决方案。在中国,联通2016年8月刚成立的面向互联网汽车市场的端到端服务和运营提供商——联通智网就是使用Jasper的管理平台。思科收购Jasper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与物联网的制造商和用户紧密相连,换句话说,就是多了一个分销的渠道。

  蓝牙免提电话也是车联网重要的一部分。以FF的汽车为例,早期他们试图将一个静态的电话收发器直接集成到汽车遮光板——有点像80年代的“车载电话”。但后来他们清楚地看到,人们还是倾向于直接用他们的移动设备。

  未来,车联网能够实现驾驶安全的提高。比如,如果一个司机在半英里外结冰的公路上滑倒,而其他的车都可以进行相应的路线调整——而且是即时、自动地调整。

  金雅拓物联网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林瑶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中国每年新车出货量大约是2500万台,目前联网的汽车比例在7%左右,而到2020年,中国联网车的比例将会占到一半。这就对物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很高的要求,也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