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CTO芮勇:联想将成立AI团队 并大规模投入AR领域

2017年01月05日 17:4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月5日下午消息,CES2017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今日正式拉开序幕,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芮勇,在11月份加入联想之后,首次公开接受采访。他表示,联想要成立一个AI方面的大团队,在人工智能重要的四个方面,好的算法,强大的运算力,大数据和垂直领域能不能接地气,联想都有优势。

  他表示,AR和VR,从平台角度看,可能AR会是今后一个更大的平台,如果我们把几个垂直行业能落地得很好,这个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前景会非常非常好。我们在联想公司也好,联想研究院也好,我们在这方面都会有大的投入。

  11月3日,联想宣布了三位高管任命,芮勇就是其中一位,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领导研发与技术团队。联想称,芮勇的加盟,将有助于联想打造在下一代智能设备与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芮勇加入联想前,在微软任职18年,任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常务副院长,领导关键的人工智能团队和研究院的所有工程团队。此外,他还拥有60项美国和国际专利,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作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学会(IEEE)院士,2016年获得IEEE计算机学会技术成就奖。(余一)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问:在大多数人眼中联想还是一个专注在具体产品的公司,您的到来会给联想带来什么?在您看来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最创新的?

  芮勇:其实联想有很多非常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过去这几年其实元庆一直在倡导一个口号和转型,就是把联想从设备device only要转变为设备+云。为了达到这一点,中间可能有很多是跟技术有关的,这可能也是我为什么今天会坐在这样一个位置上的原因。

  光有设备可能它只是一个很冰凉的设备,它之后一定要有内容和服务,最好还能希望这个内容和服务是因人而异的,是个性化的,是懂得我们用户的。那它一定要有后面的人工智能的一些支撑。

  问:有没有想过联想将来会跟一些拥有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转型成为一个大数据公司?

  芮勇:我觉得合作一直是联想的一个基因。其实这次在座的朋友们可能在一楼也看到过几款产品。一款是像我刚才提到的AR的PHAB2 Pro,这个就是我们跟Google一起合作的。还有一款是Moto Z,我们把它做成一种很模块化的方式,其实也是使得有更多的第三方的厂家可以和我们来进行新的模块上的合作,所以说合作一定是联想的一个大的基因,我们很愿意跟很多公司去合作,跟互联网公司去合作,也可以跟传统的行业去合作,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希望去做的,任何一个公司不管它多大,不一定是联想,任何一个公司,它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一定是有整个生态链、生态圈,大家相互合作,把自己最强的部分都拿出来做贡献,把整个的人工智能也好、IT产业也好,再往前去推进。

  问:对于AR和VR这两种业务的前景是怎么看的?另外一个是联想在这块有什么比较具体的布局?准备怎么去做?

  芮勇:AR和VR一定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部分,VR和AR的应用场景可能不是完全一样的。VR可能对一些非交互性的、单边内容的传输会很有效果,比如说我们想看一个3D的电影,你戴上一个VR的眼镜可以享受一款非常好的3D的电影,甚至我们打一个3D的game,有交互,但是你可能不能站起来,就是VR和AR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是戴VR头盔的朋友,我建议你们坐在椅子上玩比较好,因为你太投入的时候会出问题的,因为你这个时候要么有一根线拽在后面或者怎么样,其实你很投入的时候已经沉浸在一个VR的世界里面,一根线把你头拽住了,可能会摔倒,这是VR对于玩儿game和看电影是非常有好处的。

  AR是完全另外一个不同的场景,AR最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增强的现实。增强的现实其实是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地给拼在一起,最简单的一个AR,比如我看到老葛,我如果戴着一个AR的眼镜,我突然忘了,这人好面熟,就想不起来上次在哪见的,有这个AR的眼镜之后,它最简单的功能就是做出人脸识别,告诉我这是葛甲,上次我们是在哪在哪见的面,这个可能会免去很多的社交上的尴尬。

  但这个AR只是一个最初级的,它只是在物理实体的边上加上一些虚拟的信息,更有意思的AR是物理和实体能够相互交互。比如说我们现在打一款游戏。VR可能跟你现在这个房间是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但是AR游戏,我如果戴上AR眼镜,它其实是可以根据我现在这个会议室的物理场景给我设计一个打游戏的过程,我待会儿去另外一个会议室,回到我酒店的房间,物理场景不一样,它给设计的game也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在我个人看来,从平台角度看,可能AR会是今后一个更大的平台,如果我们把几个垂直行业能落地得很好,这个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前景会非常非常好。我们在联想公司也好,联想研究院也好,我们在这方面都会有大的投入。

  问:深度学习是需要时间和大量的样本去记录的,这些样本是如何去获取的,怎样才能做好人工智能?

  芮勇:可能有四个大的因素才能做得好。

  第一个是你的算法要好。拼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会发现SVM就是拼不过深度学习了,因为你不管是在做语音识别的时候还是做OCR(光学字符识别)的时候,还是在做图片分类的时候,现在深度学习每一样它都占第一了。所以,第一个你的算法要比别人好。

  第二个是你的运算能力要非常强大。运算力不大,可能几个月都没办法收敛,你没办法训练。

  第三个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有非常好的数据。我没说非常大的数据,当然大可能是其中一个方面,但是大的数据如果它不代表你的序列空间,它仍然不是一个好的数据。我们如果整个的序列空间是整个会议室,我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数据就在那个角落上,它仍然没有办法训练出一个好的模型,因为它的数据是有bias的。所以第三个很重要的是在数据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四个就是很多人都会忽视的就是人工智能真是要做得好,光去弄前面三个也不够,要和垂直行业怎么结合,怎么落地。因为无论如何人工智能是要落地的。你无论是跟一个下棋的落地,还是跟某一个智能聊天机器人去落地都可以,还是说我给某一个用户推荐一款电影也可以。因为我之前跟中科院的植物所做过一款怎么去识别花、树之类的。每年春天在北京你到香山植物园转的时候,走了一半看见这个树真漂亮,叫什么,那个花叫什么,你都不知道,你问周围的人也没人告诉你,你能不能拿出手机一拍,原来这个叫这个花,不仅告诉你是什么花,还告诉你它是比较喜欢阳光的,最早是从南美洲什么什么地方过来的,人工智能一定要落地,要和domaine knowledge要发生关系。你如果不落地,你为了识别不同种类的花,你可能识别得不准,但是你和这些植物学家进行一定的交流之后你会发现他们有很多的垂直行业的知识。比如说不仅仅要看这个花的瓣,还要看这个花的蕊和它的茎和叶是什么样的,就是说这些domaine knowledge一定要跟人工智能相结合才能落地。

  问:联想有没有可能引入计划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开发一些能够被大众快速感知到、能够参与讨论的一些好的产品?

  芮勇:人工智能从61年之前出现,61年之前这个词它被造出来,到今天经历了起起伏伏已经有三次了,已经过了两个冬天、三个夏天。我是希望大众对人工智能有一个比较冷静的看法,别把它捧得太高,因为有的时候捧得太高,下面就是冬天了。

  我觉得今后这种有规则的事情一定是机器强,如果今天还能有侥幸说人类再赢机器一盘棋的话,可能再过几个月甚至一盘棋也赢不了,因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有规则的事情一定是机器比人强。但是,你如果让下围棋的不管是AlphaGo还是人工智能的别的机器也好,你稍微给它换一点,你这个棋盘的大小不一样,或者你把规则稍微改一改,或者你把这个棋盘变成一个不规则的棋盘,人类的围棋高手还能下,可能下得没有原来水平那么高,但是他还能下,他不用进行任何的训练,他马上就可以下了,AlphaGo或者是别的任何一款它可能顿时就傻了,因为它学东西只能做唯一的那件事情,这就是机器和人的区别。

  我们如果再看远一点,整个人工智能对我们今后社会发展的影响,需要记忆的,需要运算的,规则都制定好的事情都会被机器所取代,我们人类会越来越focus做那些有想象力的,有创造力的,在各种规则都不明确的情况下的这样一些事情。

  问:现在AI人才是全球都在争夺的,联想在这方面准备出什么自己的独家秘招呢?

  芮勇:就像你说的,现在AI的人大家都在抢,我最近也在招这方面的人才,因为我们要成立一个AI方面的大的团队,是,竞争都很激烈,我觉得联想能告诉一些有志于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的事情就是把人工智能能做好的那四点,好的算法,强大的运算力,大数据和垂直领域能不能接地气。我觉得这四个方面,联想都是有优势的。好的算法,当然我们希望这个人来了以后就有好的算法,这些是他可以做的事情。第二,运算力,前500名我们占了99名,并且我们现在不仅看CPU的集群,我们看GPU的集群,我们看FPGA的集群。第三,联想有很多大的数据。公司内部也有很多很多的数据。我现在不是担心我们没有数据怎么办,而是我现在数据很多,我现在要有足够的AI的人才来帮我分析这些数据。第四,其实我们有很多垂直领域,就看我们中国区大的客户,比如我们跟医院有很多合作,我们有很多跟运营商的合作,我们和零售行业有很多的合作,这些垂直领域,我们可以帮助它的人才把具体的算法落地到某一个领域,这些可能是最吸引人才的地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