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给车主们推送“退化版”的Autopilot 作为新年礼物

2017年01月03日 11:0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

  作者:周纯粼

  2016年12月31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宣布,将开始为特斯拉的新车车主推送AutoPilot2.0软件更新,首批将对1000位新车车主推送。这意味着,拥有更高级硬件的特斯拉新车车主终于能够获得碾压搭载老硬件(只能用于AutoPilot1.0)车辆的快感了。

  这次软件更新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Traffic Aware Cruise Control),前方碰撞预警(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和方向盘自动转向(Autosteer)。

  不过根据外媒Electrek消息,AutoPilot2.0最炫酷的一项功能“方向盘自动转向”需要满足“车道线清晰”以及“车速35英里/时以下”两个条件才能启用。然而,Autopilot 1.0可以支持时速90英里且没有明显车道标识的路段上启用的,无论这是高速路还是城市道路。对于这一现象,特斯拉解释因为其软件团队仍要对公司内部的视觉系统Tesla Vision进行适应,并利用机器学习系统将新车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分析。

  特斯拉表示,这项工作将在2017年早些时候完成,届时其方向盘自动转向功能将更为完善,并会被命名为“Autosteer+”。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一小部分搭载了最新硬件的车主可以无限制(车速和路段)地使用Autosteer功能,但他们只是一批“内测”用户。对于更大规模的用户群,特斯拉对此次软件更新还是抱以了谨慎的态度。第一批1000位收到新软件推送的车主提供了几张截图,其中一张写到“你的车辆已经可以使用增强版Autopilot的第一阶段功能。这些功能将让你在驾驶时更有自信,并提升你的驾驶安全性和驾驶乐趣。与飞机中的自动驾驶功能一样,你在启用车辆的Autopilot功能时仍然需要保持对车辆的控制并对其行为负责。”

  此外,还有另一段话写到,“这些新功能基于全新的硬件和软件。因此,我们将谨慎地发布这些功能,直到最终它们经过了几百英里的实际道路使用后,我们才有足够的信心完全将功能开放。”

  两代Autopilot中硬件差距的确非常大。二代系统中的前置摄像头从1个升级为3个(正常、长焦、广角);后置摄像头从1个升级为3个,原本仅参与倒车影像现在参与自动驾驶;侧面摄像头从零升级为一左一右2个;超声波雷达仍为12个,但探测距离翻倍;车载处理器性能提升40倍。但即便这样,当前采用超声波雷达加摄像头组合的特斯拉相比沃尔沃、奔驰等主机厂采用的硬件并没有优势。马斯克却试图用这些硬件在2018年实现LEVEL 4级自动驾驶。

  另一方面,去年7月20日特斯拉发布了“绝密计划2.0”,其中提到“重点开展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共享业务”。马斯克设想认为,用户未来可以随时随地召唤特斯拉汽车,并且一旦坐上汽车,便可从事任何事情,而运输工作则交给自动驾驶系统来完成。汽车共享方面,他则计划组建特斯拉汽车共享车队,车主可以出租闲置的汽车。这样看来,正如通用、奔驰等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也正在试图入侵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除此以外,特斯拉还在太阳能、家庭储能领域积极布局,并试图收购SolarCity能源服务公司。这些动作完全是奔着将自己打造成一个能源巨头去的。

  类似特斯拉这类商业模式过于宏伟科技公司有一个通病,就是把所有人都当作投资人来推销其商业模式。大到乐视、Uber,小到摩拜、Ofo,正常人或许只用5分钟就能理解其所谓的商业模式,有情怀的投资人也或许只需要10分钟就能拍板注资。但重要的是,特斯拉构建它的宏伟蓝图时,不要忘记眼下的用户才是最宝贵的“资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