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元年 智能投顾风起云涌

2016年12月31日 01:22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吴敏

  2016年被业界称为中国科技金融的元年,这一年中国金融业的转型创新不论是在技术上还是体制上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等诸多金融领域,一场技术革命正在金融业蔓延开来。

  在这其中,智能投顾开启的资产管理新时代已经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又一风口。今年以来,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争相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成为财富管理行业争相追逐的热点。

  金融科技元年

  2016年,中国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发展迅猛。在毕马威发布的《2016金融科技100强》中,有8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入榜,其中前五名中就有4家来自中国。与此同时,在毕马威发布的《2016中国金融科技公司50强榜单》中,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已经覆盖包括支付、信贷、智能投顾等多领域业务,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方面呈现出领先优势。

  6月,美国比特币创业公司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宣布获得由中国财团提供的6000万美元D轮投资,双方将在风控、智能评分、大数据应用、金融场景建设等领域展开开放合作,共建生态。

  9月,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表示,百度金融将以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为方向发展金融科技。

  11月,众安保险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未来将坚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四个领域进行长期探索。

  同月,央行公开招聘数字货币人才,将主要从事数字货币及相关底层平台的软硬件系统的架构设计和开发、数字货币中所使用的关键密码技术,以及对称、非对称密码算法、认证和加密等工作。

  而在地方层面,中国首个科技金融指数——“武汉科技金融指数”于11月22日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上发布,此举将给地方部门在科技金融创新改革方面提供一个第三方标尺。

  智能投顾产业强势崛起

  波士顿报告显示,2014 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达22 万亿美元,然而大部分理财资产集中于银行、基金以及信托等机构发布的理财产品。同时,预计到2018 年,中国的私人财富总规模达到40 万亿美元。考虑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理财需求和泛资管时代下权益类资产比重提升,以假定10%的渗透率计算,则我国智能投顾管理的资金将达4 万亿美元。

  因此,受益于国内互联网理财的高渗透率、传统理财市场服务的空白、居民强大的理财需求等方面因素,智能投顾传入中国后就立刻呈现井喷式发展。不仅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布局智能投顾行业,连作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百度都宣布将智能投顾作为其金融领域五大战略之首。

  2016年4月,华泰证券收购了全方位服务统包资产管理项目平台Asset Mark,从而介入智能投顾领域。6月,广发证券更新的APP,也增加了体验版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7月,京东金融推出旗下智能投顾产品“京东智投”,它是业界首款互联网智能投资组合工具,为理财用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8月,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推出智能理财服务——“慧定投”。9月,蚂蚁金服以1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美国堪萨斯城的生物识别技术创业公司 EyeVerify,后者的眼纹识别技术可以让用户在一秒内使用自己的眼纹完成身份验证。11月,浦发银行在业内首家基于手机银行8.0,推出智能投顾系统——财智机器人,开启了财富管理智能投顾新时代。12月,招商银行在招行APP5.0中正式推出了智能投顾系统“摩羯智投”,它是以公募基金为基础资产配置,采用FOF模式进行自动的资产组合配置,通过运用模型加机器学习算法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智能理财服务。这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第一次在银行业中的应用。

  而就在招行推出“摩羯智投”的第二天,民生证券就宣布与国内第三方科技服务公司PINTEC旗下“璇玑”达成战略合作,由璇玑为民生证券即将推出的数字化资产配置系统提供技术服务。

  智能投顾产业未来可期

  总体看,虽然受制于牌照尚未放开、可选资产较少、用户接受程度低等原因,国内智能投顾行业还处在成长期,但随着行业巨头纷纷布局智能投顾,行业浪潮被迅速点燃,其强大的客户资源和影响力将推动大众对智能投顾的认知度和认同感迅速增加。

  同时,随着人口结构变动、千禧一代崛起,我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需求提升将推动智能投顾迅速发展。据波士顿咨询的报告显示,2014 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达22 万亿美元,大部分理财资产还集中于银行、基金以及信托等机构发布的传统理财产品。不过,预计到2018 年,中国的私人财富总规模将达到40 万亿美元,届时,考虑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理财需求和泛资管时代下权益类资产比重提升,以假定10%的渗透率计算,则我国智能投顾管理的资金将达4 万亿美元。

  分析指出,我国智能投顾潜在市场不仅前景广阔、规模巨大,它所具有的变革性与颠覆性也较美国市场而言来得更为迅猛。可以预期,未来几年中国的智能投顾行业必将进一步在科技金融领域形成燎原之势,快速引爆财富管理市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