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抢占AI风口:风口已经唤醒了资本和巨头

2016年12月26日 15:12 中国企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郭朝飞 编辑|马吉英

  今冬首雪之后,北京气温骤降,寒风横割人脸。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刘庆峰心中的暖意。

  11月23日,科大讯飞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多款新产品,作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台上亢奋激昂,语速飞快。一句话刚出口,背后两边的大屏幕上就呈现出了语音识别后的文字,不仅有汉字,还同步翻译为英语、日语、韩语和维吾尔语。他将2016年视为中国人工智能(AI)的历史原点,从全球范围来看,这已是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

  其实,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刘庆峰是落寞孤独的,甚至连他的公司科大讯飞是做什么的,很多人都难以回答。10月18日,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锤子创始人罗永浩帮忙解答了这个疑惑。老罗或许没有想到,他发布的是自己的手机,走红的却是科大讯飞的讯飞输入法。讯飞输入法和科大讯飞股票受到热捧。

  科大讯飞不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只不过它和其创始人刘庆峰似乎一直在等待风口。

  1999年,刘庆峰创立科大讯飞,押宝AI。至今,刘庆峰仍常在各种场合忆苦思甜:4年后才盈亏平衡,2008年上市时才实现盈利。

  好在刘庆峰等到了。最近两年,AI成为一个新风口,创业者和资本蜂拥而入。

  IDC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80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470亿美元。科大讯飞2015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40.87%。刘庆峰希望科大讯飞再向前一步——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

  在他眼里,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医疗、教育、汽车、城市都将因此而改变。在不远的将来,很多领域机器的生产效率将代替人工,社会财富将很有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由少数顶尖人工智能公司集中创造。

  风口唤醒了资本和巨头。国内以BAT为代表,尤其百度在AI领域砸下重金,亦作为战略重点;国外则包括谷歌微软IBM等。

  刘庆峰选择主动出击,用扩张赢得时间。同时,科大讯飞开始调整商业模式,从To B市场拓展至To C市场。

  虽然是技术控,但他并不认为整个人类会被机器替代。

  “今天(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集中在人与机器耦合的模式中,未来世界应该是由顶尖专家和顶尖管理者协同管理人和机器的联合体的一个大的未来,这就是我们认为的人机协同机制。我们释放出来想象更大的未来,去做更有创意的事情。”刘庆峰说。

  作为先行者,刘庆峰并非没烦恼。

  今年10月,科大讯飞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38万元,同比下降72.22%。由于行业前沿特殊性,科大讯飞长久以来还享受着政府补助扶持。科大讯飞2015年年报显示,仅2013-2015年,其分别获得8198.20万元、1.01亿元以及1.10亿元的政府补助。

  等风来,刘庆峰经历了很多痛苦和质疑,这让他形成了强大的内心和足够的耐性。今年10月,他在一次演讲中说,“千万不要因为某一个时期的痛苦或者收入没有到达,获得各界质疑,你就放弃。你只要打开整个产业链,看看到底是技术市场管理还是商业模式哪个环节有问题,没准这个环节补上,你就活过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