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制作圣诞曲:包揽词曲唱

2016年12月18日 10:07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下周就是圣诞节了,雷锋网小编猜想你可能会希望在寂静的平安夜里听上一曲人工智能吟唱的圣诞颂歌。

  现在,你的愿望可能会成真了、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了能够自动谱写圣诞节歌曲的 AI 系统。

  首先,研究人员会让计算机产生一个和圣诞节有关的故事图片。随后研究人员选择每字一拍的节奏,对其进行调整,以便 AI 的唱功能够在“自然”的音域范围内。这样一来,神经网络制作的歌曲就完成了。

  此外,多伦多大学的研发团队还利用 100 个小时的流行音乐对这一系统进行了训练。新的软件基于特定的音阶和旋律模式,并根据所学的内容制作每分钟 120 拍的旋律,随后在其中加入和弦和鼓点。据雷锋网了解,这项系统运用到的是回归神经网络技术(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据悉,该系统还配有包含 3390 个单词的单词表,这些单词在训练歌曲中出现过 4 次以上。AI 系统会把这些单词组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歌词,节奏就是每个拍子一个单词。你不再需要购买带特定音轨的卡拉 OK 机,而是可以在家自己制作音乐,让 AI 基于有趣的照片,为你编曲、填词和演唱。

  不仅如此,研究人员还想让这款软件学会如何跳舞,他们利用游戏《Just Dance》的画面来进行训练。通过跟踪虚拟人物的运动,AI 系统可以生成数字的火柴人,随着音乐起舞。多伦多大学团队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圣诞节的温馨气氛。

  事实上,雷锋网的读者也许对 AI 制作歌曲并不陌生。前不久,索尼 CSL 实验室利用人工智能系统 Flow Machines 制作了两首具有披头士风格的曲子。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也能买到 AI 制作的专辑。(刘子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