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总裁毕闯:人工智能会改变一切

2016年12月15日 0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人工智能会给金融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人工智能绝不仅是一项技术。未来注意力将开始向金融算法的正确性转移,而不是程序。人工智能能够改变金融什么呢?调查现有的金融机构会发现,它们认为对信用评估影响74%,风险管理70%,市场竞争力64%,人力资源结构40%,市场稳定性39%,市场监管20%。”

  11月30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和平安银行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年会——智能金融论坛上,国际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总裁毕闯根据一项调查如此强调。

  毕闯本次参与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会改变一切”的话题发表演讲。

  未来是人机器还是机器人时代?人类的定义该给谁?对于这些抽象的问题,毕闯表示:“人工智能最简单、最直接的回答是机器学习,或者 人类教会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是总称,包含了计算机中多个领域,最典型的理解是认知和语言。”

  据毕闯介绍:“现在国外有众多领域在应用人工智能,包括复杂的金融交易和财务研究等,这是因为初级的人工智能在金融方面所具备的能力是用了我们人类的算法。”

  “实际上,人工智能并不是由技术决定,而是由人们对它的使用方式决定。金融行业如何使用人工智能,将决定能够产生多少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比如,我始终认为P2P的网站没有任何问题,P2P的技术没有任何问题,是谁在用P2P才是问题,所以人工智能也面临着这一问题。”

  毕闯进一步说道:“在此背景下,出现了一类公司。2016年初,一群世界领军企业家宣布用10亿美元设立一个公司,这个公司目标不是想盈利,而是保护人们免受人工智能的危害,这说明虽然人工智能距离我们比较遥远,但是与人工智能作战的团队已经来了。未来会不会存在这样的逻辑,当技术已经跳跃到人工智能层面的时候,每做一项科技创新都要准备一支与它作战的部队?”

  实际上,“人工智能在金融业发展的速度,取决于金融业领导者的决定。如果他对此态度积极,这一速度会更快一些;如果他对此态度谨慎,这一速度就会慢一些,但是无论如何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大步朝前。”

  最后,毕闯总结道:“人工智能究竟是灾难还是机遇?我们不得而知。对人工智能的未来,现在给予任何答案,都是肤浅的表现,但一切是不可能停下来。人类的好奇心和无法解决现实问题的困境,会使其走向更不可预知的未来。”(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标签: 人工智能P2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