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决定明年把HoloLens带到中国

2016年12月09日 10:23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PingWest / 蒋鸿昌

  Windows 依然是微软最重要的产品。去年初,微软在深圳重启了睽违 7 年的 Windows 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WinHEC),主题便是和腾讯、360、联想,甚至是小米合作等国内巨头推广 Windows 10。

  今天,微软把 2016 年的 WinHEC 再次放在了深圳。时隔 1 年零 9 个月,微软已经把目光放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游戏和下一代 PC 上。当然,所有这些都基于 Windows 10。微软想通过和芯片厂商、PC 厂商,以及 VR 头显公司的合作,让“黑科技”迅速进入到实际应用,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下一个计算平台,微软已经在等你。

  HoloLens 入华以及“让混合现实成为主流”

  HoloLens 终于要进入中国了。微软在 WinHEC 上宣布,已经向中国政府部门提交了 HoloLens 的申请,预计在 2017 年上半年,中国的开发者和商业用户就能买到这款设备。

  随后的采访中,Windows 与设备事业部负责人 Terry Myerson 透露,中国版本的 HoloLens 价格会和国际版相当,“3000 美元然后按汇率换算”。不过,不确定会不会因为关税而加价。他同时表示,微软目前还没有推出消费者版本 HoloLens 的计划。

  3000 美元的价格也注定了 HoloLens 不是一款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微软的解决方法是和第三方合作。10 月份的一场发布会上,微软已经宣布将和戴尔、惠普、华硕、宏碁、联想合作,推出带有 6 自由度(前后左右、上下、倾斜)功能的混合现实头显,售价仅需 299 美元。

  今天,微软还宣布了和 3Glasses 的合作,这是一家深圳的 VR 头显创业公司。2017 年上半年,3Glasses 的 PC 版头显将接入 Windows 10。

  HoloLens 的“发明人”,Windows 与设备事业部新设备类别技术院士 Alex Kipman 也接受了 PingWest 品玩的采访。他介绍,建立混合现实生态,和之前微软建立 Windows 平板生态的做法完全不同。

  混合现实平台下多了很多传感器,设备要和人连接,要感知环境,所以,硬件和系统分开的情况已经不适用了。微软需要和设备厂商在硬件和工程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HoloLens、SurfaceBook、Surface Studio,现在的微软开始自己做越来越多的硬件,Alex Kipman 的解释是,“我们的产品实际上是为了打出全新的类别”,微软把产品做出来,然后告诉合作伙伴们,你们也可以这么做。

  具体到 3Glasses(相比戴尔、联想,这算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微软会为它提供 HoloLens 中的应用的一流的 Inside-Out 技术,以在更大的环境下实现更多自由度的追踪。微软在这方面的技术是最好的,而它愿意和合作伙伴分享。

  除了技术支持,3Glasses 还将获得 Windows 平台上丰富的内容,包括:

  超过 20,000 款已收录的通用 Windows 应用

  直接将网上的 3D 内容从 Microsoft Edge 浏览器里中拖拽到物理世界

  通过 Microsoft Edge 浏览器尽享沉浸式的 WebVR 内容

  “电影和电视”应用将首次提供 360 度全景视频

  2017 年 3 月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微软还将向开发者推出头戴式显示设备开发者套件。

  错过了智能手机,在最有潜力成为下一个计算平台的 VR 上,微软已经以非常开放的心态开始了布局,相信以后会有更多像 3Glasses 这样的微软合作伙伴。

  高通版 Windows 电脑要来了

  微软另一外让人意外的举动是宣布和高通的合作,后者成为继英特尔AMD 之外,第三家和微软合作的 PC 芯片厂商。搭载高通芯片的 Windows 10 电脑将在明年上市。

  我们都知道,Windows 一直运行在基于 x86 架构的处理器上,而高通使用的是 ARM 架构。早期,x86 架构的 CPU 性能远胜于 ARM,但后者在低功耗方面也有优势。Android 手机和 iPhone 的成功,也促进了 ARM 架构的 CPU 在性能方面的进步。

  Terry Myerson 现场演示了工程版的搭载高通骁龙 820 芯片的 Windows 电脑,Photoshop、游戏、Office 办公软件都得到了很好的支持。

  不过,在之后的采访中,Terry Myerson 承认,你还不能指望用高通版 Windows 电脑玩对性能要求极高的游戏大作,但是因为在低功耗、多任务处理上的优势,或许你能看到“其他类型的设备”。

  按照这样的说法推断,你可能会看到定位于办公的高通版 Windows 电脑。

  微软在下一个计算平台等你

  微软还宣布了和英特尔合作的另一个计划 Project Evo,目的是开发“下一代 PC”。

  在微软的设想中,下一代 PC 将在高级安全功能、人工智能和微软小娜、混合现实及游戏等方面,提供全新的设备方案。未来设备的创新特性将包括:

  远场语音交互,让你能够在房间的另一端向微软小娜提问或者让它播放一首歌。

  高级安全功能,改进后的 Windows Hello 生物特征识别功能,拥有来自微软智能安全图谱深入的洞察,以及来自英特尔的世界级安全智能与分析。

  通过经济实惠的 PC 设备,以及其它任何平台都无法实现的混合物理环境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头戴式显示设备(HMDs),为所有人提供混合现实体验。

  游戏体验上的创新包括电子竞技、游戏直播,以及对 4K、高光动态渲染(HDR)、广色域(WCG)、立体声以及 Xbox 手柄原生蓝牙的支持。

  所以你看到了,微软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东西。“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和全世界的用户都喜欢 Windows ,”Terry Myerson说到,“不管是混合现实还是在游戏,不论在桌面电脑还是平板移动设备上。”

标签: HoloLens微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