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巴铁”:趴街头两月无人问 车身布满灰尘

2016年12月03日 14: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冬月的秦皇岛北戴河,寒风料峭。略显寂寥的火车站广场上,人影匆匆。作为避暑圣地,这里正在经历一年中最为萧瑟的时期。

  距火车站一公里外的北戴河区富民路南端,“北戴河‘巴铁1号’”静默地停在硕大的车棚内,车身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

  “已经两个多月没动过了。公司(指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人早都撤走了,我也联系不上。”现场的一名看护人员说。

图为“北戴河‘巴铁1号’”停在硕大的车棚内,车身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一旁的铁皮房子也已锈迹斑斑。王天译摄  图为“北戴河‘巴铁1号’”停在硕大的车棚内,车身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一旁的铁皮房子也已锈迹斑斑。王天译摄

  据中国新闻网12月2日报道,获誉“空中巴士”的“巴铁”因为“上层载客,下层通车”的设计,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2010年全球50大发明之一。今年8月初,长达22米的“巴铁1号”试验车在秦皇岛北戴河区首测亮相即引发社会关注。“巴铁”的技术可行性遭人质疑,“巴铁”公司背后的投资方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凯来”)也被质疑打着PPP项目旗号,大搞P2P融资。

  经历了神秘首测的“巴铁”先是被制造方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封藏”,蛰伏一月有余后,突然开始频频测试。随后,有关“巴铁”的新闻销声匿迹。直到11月25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华赢凯来”理财乱象,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巴铁”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图为站台的电子屏上仍显示着“北戴河‘巴铁1号’全球首创”的标语。王天译摄

  11月29日清晨,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车站新村附近的“巴铁”试验线在冬月里越发显得寂寥。十多米高的工棚内,深蓝色的“巴铁”静静地趴在路上,被灰尘蒙蔽得没有一丝光泽。一名老者骑着单车慢悠悠地从“巴铁”下方穿过,停在十余米外的铁皮房旁,随着“吱呀”一声,铁皮房门重重地关合。

  和暑期的鲜亮不同,历经几个月的风霜,铁皮房已是锈迹斑斑,房外的空调也被拆除。透过昏暗的窗户可以看到,堆满杂物的房间内,两名年迈的看护人员紧裹着大衣。

  “公司(指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早都走了,我们是看门的。”一名老者说,话语中没有丝毫交谈的意愿。记者试图穿越敞开的围栏,遭到老者的厉声制止。

  一阵刺耳的刹车声过后,一辆悬挂黑龙江省牌照的汽车骤然停了下来。

  “怎么路堵了一半呢?差点撞了!”司机嘟囔着,小心驶入了逆行车道。

  原本双向6条车道的富民路,因为“巴铁”试验线被占据了一半,所有过往车辆只能挤在另半幅路面上。“两个多月没人问津了,还不如拆掉,还我们一条通畅的公路。”附近居民陈鹏抱怨道,因为“巴铁”试验线的原因,附近居民出行和商铺都受到一定影响。

  9月初,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新闻发言人李楠曾向媒体证实,北戴河的“巴铁”试验路段至少会保留到明年年底。

  有北戴河区政府官员的消息称,目前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无法取得联系,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当地官方证实。记者就此多次和北戴河区发展改革局联系,均未获得回复。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在回复媒体的邮件中称,今年7月,秦皇岛市政府与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选定北戴河区车站富民路部分路段作为“巴铁”试验线,路段总长300米。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试验路段主要进行轨道铺装、“巴铁”临时站台修建、模型试验车组装试运行及临时组装仓房建设。协议约定,在合作期限内,北戴河区车站富民路试验线路无偿提供给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期限截至2016年8月31日,试运行期满后另行协商。“巴铁”试运行期限后,公司方需将路面原样修复。(完)

标签: 巴铁秦皇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