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估值迎重构 市值陡增400亿诱因探秘

2016年12月03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2月2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2988只个股中,总市值在400亿元以下的有2794只,占个股总数比例达到了93.41%。但是,格力电器仅仅12个交易日,总市值就增长了近400亿元。

  宝能系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1月30日晚间,在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披露,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至4.13%。距离5%的举牌红线仅一步之遥。

  12月1日,格力电器高开高走,强势涨停。实际上,自重组失败复牌以来,格力电器累计涨幅达到了28.39%,其间更是创造了历史最高股价。市值增幅一度接近500亿元。

  复牌后格力电器的大涨,既有对此前的补涨,也包括在前海人寿保险资金增持之下,吸引更多资金的进入。险资的举动正成为市场的风向标。然而,当险资举牌成为一种现象之后,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思考。

  通过对险资举牌对象的分析可以发现,险资举牌的对象大多为价值股。一方面是保险资金自身追求稳定回报所致。但另一方面,或也可看作聪明的资本对未来的布局。

  “深港通开通,人民币国际化,投资者结构和估值体系都在向国际化靠拢。” 12月2日,清和泉资本研究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的举动正引导散户投资理念向价值投资转变,也正加快国内估值的国际化进程。“在平和的投资环境下,估值国际化进程需要三年的渐近过渡,但A股一贯刚烈的行事风格多少会预支这原本一路风景的曼妙之旅。”招商证券纪敏表示。

  400亿的市值增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2月2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2988只个股中,总市值在400亿元以下的有2794只,占个股总数比例达到了93.41%。但是,格力电器仅仅12个交易日,总市值就增长了近400亿元。

  11月17日,当格力电器重组失败复牌之后,股价一路强势上涨。从11月17日到12月1日,仅在18日出现微跌,其余10个交易日强势上涨。12月1日,股价31.32元/股,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达到了36.56%。总市值增加近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牌前格力电器刚刚重组失败。重组的失利并未影响到格力电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实际上,此前就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复牌后格力电器或将迎来补涨行情。

  “从博弈角度看,格力股价有可能蕴含较多的股本摊薄预期,收购计划终止后有可能出现补涨行情。”民生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马科指出。

  招商证券研究员陈子仪亦指出,格力电器终止收购,关注点将回归主业。停牌前市值隐含前期25%摊薄预期,复牌后有补涨空间。补涨空间或达25%。

  格力电器的上涨离不开对前期的补涨,但或更与险资的悄然进入有关。11月30日,在格力电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披露,前海人寿自 11 月 17 日公司股票复牌至 11 月 28 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 4.13%,持股排名由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

  市场情绪高涨之下,部分资金跟随进入。或也造成了格力电器的强势上涨。

  尽管目前尚未至5%的举牌红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举牌可能性较大。而格力电器为何会成为前海人寿的举牌对象,因为高ROE、高估值、现金流充沛等特征正是险资最爱。实际上,此前市场就有对于格力电器会被举牌可能性的诸多分析。

  作为低估值蓝筹股的代表,业内普遍认为在险资举牌之下将会给其带来价值重估。长江证券徐春认为,目前时点格力估值仍有上升空间,且在此次举牌预期催化下估值有望加速重构。

  不过,12月2日,格力电器终遇下挫。截至收盘,报收28.76元/股,跌幅5.98%。当日,上证指数下跌0.90%,深证成指下跌1.58%。尽管如此,自复牌以来,格力电器累计上涨28.39%,累计换手率48.48%。总市值从1348亿元增至1730亿元。

  “可以发现今天险资举牌概念回调都比较深。再加上两个预期,周末的意大利公投和深港通即将落地,都会影响市场情绪。”12月2日,清和泉资本研究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险资引发投资理念再思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宝能系增持格力电器的目的或与举牌万科A颇有不同。“电器和地产两个行业差距很大,宝能对格力电器的意图不是做第一大股东,而应该是属于财务性投资,目的是为了获得稳定回报。万科A则是为了谋求控制权。”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向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格力电器近五年平均股息率为4.84%,未来三年现金分红比率不低于60%。三季度末可支配现金1260亿元。这些对于险资来说都极具吸引力。

  若以财务性投资探讨,当前险资布局股市的特征可以解读为对于优质上市公司盈利分红的稳定性与确定性的重新定价。

  不过,招商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纪敏认为,纯粹以风格投资重构估值体系有轻浮之嫌。若以全球资产配置的视角来洞悉A股家电蓝筹,格力电器是最适合中长期价值投资的优质标的。

  “若以更国际化的视野,相对于UTX.UX联合技术16x和ELUXB.SS伊莱克斯的14x市盈率PE水平,格力电器的估值至少有30%以上的提升空间。”纪敏指出。

  实际上,与国际上的多种同类品牌对比,格力电器都存在上升空间。如美国知名公司Helen of Troy Ltd 2016年的P/E预测为18.5倍,日本知名品牌大金空调2016年P/E为21.7倍,松下2016年P/E为17.7倍。而格力电器2016年P/E预测仅为11.3倍。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格力电器的估值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在沪港通、深港通之下,海外投资者正进入中国,A股市场正在与国际接轨。低估值、高股息个股也会成为各路资金配置的稀缺资产。而这些保险资金的提前入场也正加快了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

  实际上,险资近期一系列的举牌行动也引发了对市场风格的思考。“从去年下半年,险资举牌的概念股涨的都特别好。更深层次的意义是国际化的进程,投资者结构的国际化接轨。” 清和泉资本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不同于此前市场主流的成长股,险资投资的更多是低估值的价值投资。“现在人民币国际化,深港通互联互通,投资者结构和估值体系都会向国际化靠拢。这些低估值的优质蓝筹更是海外投资者的最爱。”上述研究人员指出。

  险资举牌潮背后或面临国内投资者结构的转变。在国外,权益投资在保险资金占据很大比例,目前我国国内保险机构在A股市场的投资比例上不到15%。而根据保监会去年的调整,单只蓝筹股占比调整为10%,权益类资产占比上限调整为40%

  在我国,保险资金在权益投资上的比重仍有很大空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险资的举动就引领了市场情绪。“险资的投资会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也会引导对市场投资风格的切换。对散户价值的纠偏也非常重要。”清和泉资本研究人员表示。(编辑:李新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