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调整技术路线设新机构 “重启”电动车战略

2016年12月01日 02:12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杨军

  “今后我们希望能面对普通消费者投放电动车产品。”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丰田中国)大西弘致向NBD汽车表示。

  2012年,由于纯电动车市场难以打开,丰田汽车调整了技术路线,暂时搁置了纯电动车。因此从2014年至今,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大热的情况下,丰田的重心却还一直放在混合动力车型上。

  丰田汽车近期再次调整了新能源战略方向,其新能源车战略将全面覆盖普通混动车、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车。

  11月17日,丰田汽车宣布,公司将新设立内部创新机构负责开发电动车。新机构计划于今年12月成立,由丰田自动织机株式会社、爱信精机株式会社、电装株式会社、丰田各派1人,共4人直属于该机构。

  这被认为是丰田向纯电动车技术回归。NBD汽车了解到,2012年丰田曾叫停了电动车项目,将重心放在了混动车上。而经过此次调整,丰田的新能源战略将全面覆盖普通混动、插电式混动、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

  大西弘致表示,“包括市场环境的变化、电池性能的未来发展预期,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关情况的变化,综合考虑的结果就是我们需要比以往更加快速地加快电动车方面的开发。”

  近两年来,我国电动车市场热度颇高。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 10月,国内纯电动车销量为18.6万辆,同比增幅达103.7%。

  而根据丰田汽车的规划,预计到2018年才会在华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动车于2020年前量产。

  大西弘致透露,“今年,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销量预计达到约7万辆,2016年包括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在内的10款混合动力车的年销量将达约10万辆,是去年的3倍。”

  在丰田汽车的解决方案中,降低燃油排放值的办法除新能源路径,还有小型车战略。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带来的两款新车VIOS FS锋势及YARiS L致享均属于小型车产品阵营。

  大西致宏向NBD汽车表示,“关于紧凑型乘用车的未来市场前景方面,未来CAFé限值(企业平均油耗标准)要求将更加严格,与此同时,在中国中西部市场以年轻人为主的入门级需求也会进一步提升。鉴于这些情况,我们认为紧凑型车市场今后还会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超500万辆,其中以卡罗拉、威驰、花冠为组合的小型车阵营总销量占比超六成;广汽丰田方面,雷凌和致炫“双子星”贡献了超过50%的销量。小型车战略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大西弘致表示,“我们今后一方面要应对燃油限值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满足入门级别消费者的需求。为此,今后在中型及紧凑型车方面,我们也会不断扩充产品。”

  据了解,2017年丰田处于切换成TNGA新架构的准备阶段,所以并没有重大产品规划。不过明年随着YARiS L致享和VIOS FS锋势的上市,丰田的小型车产品将得到丰富,小型车产品的销售比例将会有所提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