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乐伟接棒董明珠格力电器 下轮董事会换届或再添变数

2016年11月30日 08:01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周乐伟接棒董明珠格力电器 下轮董事会换届或再添变数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悬空五周后,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集团进行了新一轮人事任命。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发布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同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

  据了解,此次人事任命时间为11月22日。当天,格力电器也发布公告称,孟祥凯以个人工作变动为由辞去格力电器董事。在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空缺之时,他被业内猜测是最有可能“上位”的人,如今他的离开,显得有些出乎意外。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珠海国资委派政府官员当法人代表、董事长、党委书记这么多重要职务,未来其将代表第一大股东意见,而大股东在上市公司发言是至关重要的,可见国资委有意加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

  格力集团空降董事长

  格力集团这一轮人事调整始于今年11月11日,董明珠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消息被业界证实。据了解,10月18日开始,董明珠已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此后该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而彼时由于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受阻,格力电器及董明珠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业界关注。

  虽然国资委和格力方面都已明确表态,董明珠离职为主动行为。但格力集团后续动作和董明珠接替者仍引发业界诸多揣测。此次周乐伟走向台前,再一次证实国资委的实力。

  据了解,周乐伟生于1970年,现年46岁。在到任格力集团前,他的职务为珠海市金湾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珠海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除了拥有强大的政府背景,他在企业管理方面也颇具经验。他从2005年起便掌舵珠海航展公司,直至2014年就任珠海市会展局局长。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珠海国资委对新董事长的任命,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风险,同时国资委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的把控和监管,规范化发展。

  格力电器或添变局

  另一方法,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格力集团人事变动或许是另一场博弈的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因个人工作变动原因,孟祥凯申请辞去了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虽然孟祥凯仍持有格力电器部分股权,但在董事会层面他已正式退出。

  据了解,孟祥凯原为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在2014年跳槽到格力集团任党委书记,他一直被业内视为或是格力集团新董事长的人选。不过,周乐伟的“空降”打破了这个传言。

  而接下来,这一新任董事是谁,也备受关注,这将意味着谁可以在未来格力电器的决策中拥有重要一票。市场人士猜测,新任董事长会或会被推荐为董事会成员候选人。对此,珠海国资委方面并未正式回应。

  不过,如若国资部门继续派人员进驻格力电器董事会,则格力电器内部管理团队或再变局。“未来格力电器董事会做决策之际,新的董事会成员将代表大股东格力集团发表自己独立意见,对格力电器的未来发展和战略规划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目前看来,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尚相处融洽,但由于双方“人马”在小家电、商标使用权等方面的分歧,确实存在。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甚至曾以“父子之争”闻名于资本市场。

  “此次,人事调整不排除是大股东珠海国资委在为格力电器股东换届做新一轮布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上市公司具体决策和发展规划上,大股东或与公司原高管层或可能有摩擦。“这需要各方进一步磨合。”

  此外,格力电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引人注目。11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也宣布停牌。停牌的原因是,由于2016年11 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公司股价涨幅累计达到27%,换手率达到 32%。公司将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