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胡郁:期待中国的人工智能打开一片新天地

2016年11月25日 16:4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

  新浪科技讯 11月25日下午消息,由新浪网、微博联合中国-海宁潮国际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6“中国潮流人物”颁奖典礼今天开幕,十多家最终入围企业CEO齐聚“潮都”浙江海宁。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经过层层评选,获评2016“中国潮流人物”。

  主办方给胡郁的获奖词为:他坚信技术型公司的商业模式更加清晰。过去三年,他带领科大讯飞在运算、感知和认知领域的智能技术里扎根,终于在人工智能爆发的前夕,提前向世界展示了算法究竟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妙多少。他坚信,能够挑战高度前沿技术的公司,爬山缓行的本领也必不可少。

  “中国潮流人物”是由新浪网、微博联合中国-海宁潮国际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新浪浙江、中国-海宁潮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承办的年度企业家评选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已成为激励高潜力企业家成长、促进中国产业升级与行业创新的行业权威评选活动。

  在颁奖典礼上,胡郁发表获奖感言:

  罗永浩在新款发布会上做了我们20分钟广告,讯飞云输入法为大家所知,现在拥有4亿用户的讯飞输入法为将近1亿的活跃用户提供输入的可能,2010年开始我们在国内推出用语音输入的输入法,现在成为中国输入效果最好的输入法。这里体现了人工智能最新的发展,刚才在会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大家都讲现在讯飞有好几个热度的综合,我也总结了一下,有三个方面:

  第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这个词在今年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人工智能在1956年达沃斯会议上由一群我们这么大的科学家提出来的,但是到今天提出这个概念的科学家有四个图灵奖的获得者,他们中间最后一位已经去世了,但是60年过去了,人工智能登上了新的开始,然后人工智能迎来了第三次浪潮。不管谷歌亚马逊Facebook微软这样大的公司,还是创意性公司,人工智能成为创业投资最热的方向,再次证明科技类型的创新其实成为我们现在投资的非常重要的热点。

  第二,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中国专门开了“中国科学技术新大会”,总书记也出席了,特别是华为的任正非总裁最后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充分证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中国很多企业,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走出去,并且引领国际潮流的发展,成为第二个方面的热潮。

  第三,创新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中间如果需要进行科技创新的话,对于创新创业者有很多门槛,比如说人工智能的发展都是国家在863计划,在大的投入下持续进行的。现在我们提供的创新创业平台,每天为20万的开发者提供了人工智能的后台服务,让他们可以创造出非常多的有意思的服务,我们每天提供的服务数超过30亿次。

  可以看到,在创新创业的热潮当中,我们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方面。

  讲到高考机器人的事情,很多人非常关注,我是863高考机器人计划的专家,我们这个机器人最终目标要考上清华北大,意味着机器人和我们一样能够理解知识、进行推理。

  科大讯飞这几年在业界里总结的,大家看了这么多的科幻影片,人工智能最高的突破点在什么地方?会不会毁灭我们?在去年的一次论坛上,包括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解释,人工智能最难的就是认知智能,因为我们人最后能够很聪明并且统治世界是因为人掌握了语言。掌握语言以后有几项重要的能力,其中一项就是八卦,八卦对人类世界非常重要,因为不八卦不能构成这么庞大的社会,我们要知道张家长李家短。让机器人理解我们的语言,掌握知识进行推理,这是对机器智能最高的要求,在概念层面上对我们的世界产生理解,掌握高考进行检验的标准。我们期待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乃至中国的人工智能,和中国的制造业一起在将来物联网的全球竞争中打开一片新天地,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