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良心:微软上月发布的VR眼镜或只需集成显卡

2016年11月22日 12:3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Windows预览版泄露了VR的硬件要求Windows预览版泄露了VR的硬件要求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上午消息,微软将在明年的Windows 10 Creators升级中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眼罩集成3D功能,使之成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标准配置。届时,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和宏碁将推出一系列起价仅为299美元的虚拟现实眼罩。

  这将拉低基于PC的虚拟现实眼罩价格,但产生成本的并不只是这些眼罩本身:Oculus Rift和HTC Vive对硬件的要求都比较高。具体而言,这些设备都要求配备配备独立显卡,最低也要达到英伟达GTX 960(Oculus)或970(Vive)。根据Valve对Steam用户展开的硬件调查,就连很多PC游戏玩家也需要升级电脑才能满足虚拟现实的最低硬件要求。

  微软尚未披露Windows Holographic的完整硬件要求,但最新的预览版中配备的Windows Holographic First Run应用给了我们大致的了解。这款应用类似于Oculus和Valve为各自平台开发的应用:它可以查看系统配置,以确定你的硬件是否可以支持虚拟现实系统。微软的应用内容有些模糊,但要求似乎较低:需要4线程处理器(可以是四核,也可以是双核/四线程),4GB内存(低于Oculus的8GB)、USB 3.0和一些硬盘空间。

  最明显的差异还在GPU上。这款微软工具只要求DirectX 12图形,甚至不需要独立显卡——英特尔的集成显卡也可以通过测试。整体而言,Haswell以及更高版本的所有英特尔集成显卡都可以通过测试。AMD 6000系列以及更高版本处理器的集成显卡也能满足要求。

  First Run工具要求用户为虚拟现实应用清理硬盘空间,还试图建立位置追踪(但由于缺乏可以测试的硬件,所以这一步自然失败了)。有趣的是,这款应用要求设备对外部传感器可见。但微软承诺的硬件不需要借助外部传感器来追踪位置,号称可以提供由内而外的6度自由动作感应,因此可以探测旋转,还能解读所有的3轴动作。

  HoloLens可以通过使用Kinect风格的3D室内绘图来实现这一点,但Oculus Rift和HTC Vive都无法实现同样的功能。后两款设备都需要固定在墙上的传感器来追踪转化过程。由此可见,Windows Holographics将支持两种模式的眼罩,具体取决于用户的选择。

  目前还不清楚微软将提供哪种用户体验。这样的配置很明显无法在性能上媲美第一代眼罩,但应该可以与GearVR等基于手机的设备提供的虚拟现实体验一较高下。对于初次尝试虚拟现实的用户而言,这或许已经够好了。(书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