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技术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

2016年11月18日 11: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

  新浪科技讯 11月18日上午消息,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表示,只有技术的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而人工智能的技术会让金融科技带来一个本质的变化。

  在朱光看来,普惠金融主要的含义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让那些现在还不能很好的得到金融服务的人能得到金融服务;第二是应该通过技术创新,通过各种金融服务的完善,让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服务。

  朱光表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技术的出现可以在远程帮助你实现反欺诈和身份识别的问题。“从技术上来讲一到两年之内一定会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朱光认为,大数据风控的技术肯定也是需要人工智能的技术加速。要想实现普惠金融,就一定要在技术上有更多的投入。(徐利)

  以下为朱光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刚才大家都在谈普惠金融的话题。我们认为普惠金融主要的含义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大家谈到的让那些现在还不能很好的得到金融服务的人能得到金融服务。比如说我们现在主要的金融服务机构,服务的对象还是那些在央行有征信记录的人,可能这大概有三亿人左右。但中国的经济人口可能有八亿,剩下的五亿谁去服务?另外我们认为,即使这三亿人,大家应该通过技术的创新,通过各种金融服务的完善,让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大家发信用卡,做分期,大家基本上利率都是一样的。实际上在这个社会里面我们希望看到的一种状态是信用记录良好的人。真实信用记录的人他应该得到更便捷的服务和更便宜的服务。你如果可以很好的维护你的信用记录,你应该得到更便宜的服务。但是今天我相信10以下的利率很难借到钱,实际上资金成本不需要这么高。这都普惠金融的本质所在。

  另外我想分享的是,只有技术的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而人工智能的技术会让金融科技带来一个本质的变化。我们现在看到,今天百度正在做的事情,比如在金融领域我们要解决身份识别的问题。比如我们现在远程开户银行还不能办到,比如你要做一个理财服务你必须要到柜台前面做一个确认,要识别你的风险程度。这些从借款的角度出发都是非常好的。但是问题是技术今天还不能够完全的解决反欺诈的问题,身份识别的问题。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技术的出现可以在远程帮助你实现。而我觉得这个从技术上来讲一到两年之内一定会有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身份识别的问题。

  同时另外一个,比方我们的大数据风控的问题,我们可否识别一个人的风险程度,我们敢不敢给他提供金融服务?比如说一个学生从来没有借过钱,第一笔钱应该由谁借给他?如果他需要的话。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收集处理,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手段能够去判定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给他授信,怎么样给他提供服务的问题。而大数据风控的技术肯定是需要人工智能的技术加速。

  还有比如说我们的智能投顾的问题,很多人借来的钱只是一个单一的投资渠道。如果很单一的话,中国会出现,要不你把钱放在银行有一个较低的利息,要不你就买房,促进房价的增长,要不你就投入股市,引起股市的波动。因为中国人理财的手段太单一了。这些东西从长期来讲,我觉得通过技术的方式都可以解决。我们可不可以给他多种的投资渠道,能不能给他复核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方式,这些都是通过技术可以解决的问题。还有比如我们正在研究的量化投资,我们可以通过数据评判一个企业的状况。

  当然,另外一个手段,我们还可以根据网民的情绪,大家对你的期望,根据网上的数据可以判断一个走势。这些东西都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

  今天我觉得最根本的一个东西就是如果我们实现普惠金融,我们一定要在技术上更多的投入。要不然,比如以信贷为核心的东西最关键的一个是获客,一个是风控。如果获客能力强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可能会跟金融银行PK,客户从中会选择自己认为更好的一个。另外一个就是风控,风控的能力会决定你客户的宽度和厚度。

  如果真正可以实现普惠金融的梦想,我们一定要在技术上,在人工智能上做更多的投入,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