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过去一年是AI大发展的一年

2016年11月17日 11:2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新浪科技讯 11月17日上午消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推动了互联网形态的新的变化,现在又面临着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新的跨越。

  在杨元庆看来,智能互联网会更加自主的捕捉信息,更加智慧地分析信息,更加精确地判断,更加主动为人们提供服务。他表示这其实包含了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感知的能力,需要借助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实现;二是认知能力,这就需要通过云、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实现。

  杨元庆把智能终端比作人的感官,把云比作大脑,将智能终端和云大脑完美结合起来,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

  杨元庆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将无处不在,基于大数据的自我学习能力,会让智能终端越来越聪明;其次,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更加自然;第三,在人工智能加上互联网的驱动下,我们的各行各业都将会越来越服务化;第四,智能设备将来会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应用就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重要。(徐利)

  以下为杨元庆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第二次在乌镇和大家见面,去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了“实现智能互联”的五个方面的技术,也就是设备与人、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网络、设备与数据、设备与服务。

  如我们所预料,过去一年成为人工智能大发展的一年,人工智能从实验室专业圈开始走出来,变成了一个大众的话题,AIphaGO战胜李世石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当然还需要和柯杰再比赛一场,各个大的产业巨头,像Facebook都在加快布局,很多公司都把AI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提出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人工智能推动了互联网形态的新的变化,如果说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一次大的跨越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又面临着从移动互联网向智能互联网的又一次新的跨越。

  智能互联网会更加自主的捕捉信息,更加智慧地分析信息,更加精确地判断,更加主动为人们提供服务。这其实包含了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感知的能力,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和传感器,让我们能够感知世界的广度和深度。二是认知能力,这就需要通过云、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实现。所以如果说智能终端是人的感官的话,那么云就是大脑,把智能终端和云大脑完美结合起来,就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具体来说,我们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智能终端和传感器将无处不在,基于大数据的自我学习能力,会让智能终端越来越聪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智能的时代。智能终端从今天非常有限的种类,就是个人电脑、手机、智能电视,将扩展到我们身边的所有设备,无论是空调、加湿器、空气净化器、摄像头、汽车、机床等等,都将具备计算存储和网络的能力,模块化。

  同时,辅之以温度、湿度、距离、激光、红外、颜色等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可以不断感知我们周围的环境,在云端汇聚成几何级增长的海量数据,并通过算法不断演进,在云上形成新的认识。我们都知道知识的积累可以让人类变得更有能力,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同样,在云平台上随着算法的改进,人工智能将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去记忆、学习、分析这些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各种智能终端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有判断力。

  其次,人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将会更加自然,设备会越来越懂你,智能终端从PC到手机,人机交互的方式从键盘、鼠标到了触摸,到未来的智能互联网的时代。随着计算机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的方面的进步,人机交互的形态将会被重新改写,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了,而是可以听、说、看、写,具有越来越多的自然交互能力,是一个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小伙伴。

  比如说今年六月份在旧金山发布的基于谷歌的Tango增强现实手机,就有很多传感器,可以感知3D的空间,进行运动的追踪。有了这样的能力,用手机的照相功能,在家庭环境,实际的环境下上网就可以把网店里面看到的家具,摆放在增强现实的家庭环境里面,从而买了这个沙发买了这个衣柜放在家里面的实际效果是什么,如果你满意的话可以马上下单,交付到你家里面。这就大大的简化了装修房屋、购买家具的难度了,就跳过了大家过去挑家具还要带个皮尺等等。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随着云服务的增强,可以体验到更多更人性化的服务,未来用手机拍摄家里面的环境的时候,你自己想要的家具,就会自动出现在你的手机里面,因为云大脑已经通过数据的积累,知道你缺什么,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风格、色彩、式样,你对它说话就可以完成采购和预约安装了。这时候手机将不仅仅是通信的工具,更是你的生活助手。还基于环境数据、基于家人的生活、身体状况,基于你的日程表帮你调整好家里的温度、湿度、灯光等等,甚至帮你做好饭菜,这就是人工智能加上智能终端能够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生活。因为更懂你,人工智能不再仅仅是听从指令的机器,可以根据场景进行分析、甄别,并以最合适的方式给用户提供服务。

  第三,在人工智能加上互联网的驱动下,我们的各行各业都将会越来越服务化。不管是硬件厂商还是服务厂商,都在整合设备、云和服务来给用户提供集成式的创新。在智能互联网时代,客户选择一款产品,不仅是看这个产品的本身,更是看产品所连接的服务,没有内容、没有服务的话,设备就是苍白的。设备加上人工智能、加上服务,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势所趋,今天在美国很流行的设备是亚马逊的AIRCARE,人家买这个设备不是为了买一个音响,而是为了买联接在音响后的对话式的电子商务服务,谷歌还有一个设备nest,可以控制家里面的温湿度这样的一个设备,大家买这个设备不是为了买一个温度计,而是为了享受家庭环境的管理服务。在中国我们也有,有一个喜马拉雅的车载设备,大家买这个不是为了买播放器,而是为了听有声书刊,所以这就是未来的智能设备,就是基于人工智能的设备,再加上云服务,这才是智能终端的未来。

  第四点是智能设备多了,还将来会越来越多。他们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应用就变得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重要。因此人家更加互换开元开放的创新平台,希望产业里面能够制定出协议、规范、标准,使得更多的厂商能够参与,不管大厂商、小厂商都参与,进行开放式的创新,今天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大家当然都希望所有的应用和服务都被集成在一个设备上面,自己可以天天随身带着,那就是我们的手机。但是这样的愿望实现起来其实非常困难,要把越来越多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的性能,越来越丰富的应用都装在手机里面,让它既是音响又是单反相机,又能超长待机,还要轻薄美观,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有它的瓶颈有它的局限,甚至是危险的,把更大的电源放在更小的体积里面去。

  联想推出了一款手机MotoZ,针对用户的需求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让手机通过硬件平台,通过统一的标准方便连接更多的硬件设备,而这些硬件设备又可以连接到更多的云服务商,像今天已经可以连接到JBL的这个音响,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好的音响设备,如果是一个单独的手机话是实现不了的。每个人的手机都可以变成一个基于对话式的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的解决方案。

  我们今天还可以有一个摄影模块,我们和哈苏做了一个摄影模块,现在大家都在比拼手机上的摄像头有多好,再好也没有真正的单反相机好,只要这样一连就变成了一个单反相机,而且照的照片马上就可以分享。我们不仅需要服务的平台,云的平台,我们也需要一个硬件的平台,硬件的平台可以连接更多的智能设备,我们现在有很多的新的模块正在开发当中,所以未来的话,明年大家将会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比如说连接一个健康模块,可以和后面的健康服务连在一起,和医院和个人医生连在一起,使大家的健康得到保证。

  今年是人工智能概念诞生六十周年,六十年来我们对人工智能有过许许多多想象幻想,幻想他们和我们一样有喜怒哀乐,也担心他们太聪明了反过来控制了人类,这些都是影视剧的好题材,但是我们知道人有两个大脑,一个是左脑用于记忆和计算。另外一个是右脑可以进行艺术和创作活动,这方面机器不能轻易取代,未来我们要大胆设想,人类加上人工智能怎样让人类更加强大,生活更加美好,这就是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