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将在日本裁员1000人 涉及半导体和相机业务

2016年11月08日 14:15 中国证券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证券网讯 据日媒8日报道,尼康将在日本国内削减约1000名员工,这相当于该公司在日本国内员工总数的10%。计划以持续亏损的半导体制造装置业务和市场不断缩小的相机业务部门为中心,用2~3年时间完成此次裁员。计划把经营资源集中到医疗器械等新业务上。一方面,日本办公设备制造商理光也发布了关闭生产基地,压缩间接部门的重组计划。以高技术实力而著称的日本精密设备行业也开始出现异常。

  直至1990年代,尼康一直在集合大量光学技术、被称为曝光工序的半导体制造装置业务上高居全球市场份额榜首。但近年来被荷兰ASML夺走市场份额,业务持续亏损。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数码相机市场也不断缩小。

  尼康此次计划以半导体装置和数码相机两个部门为中心裁员约1000人。预计将在组装曝光设备的埼玉县熊谷制作所等征集自愿离职人员。用于提前离职补贴等结构改革的费用估计在这2~3年里很有可能达到数百亿日元规模。

  尼康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的合并净利润预期将同比增加64%,达到300亿日元。但实际可能低于预期。尼康在2007财年创下754亿日元的最高收益后,到2015财年已减至182亿日元。

  尼康曝光设备的年销售额被认为达到约700亿日元。由于在韩国和台湾客户的高速处理装置需求方面被ASML夺走市场份额,尼康出现170亿日元左右的亏损。

  此外,相机业务受市场缩小因素影响,尼康2015财年的销售额仅为5204亿日元,较3年前减少了30%。

  尼康2016财年的业绩之所以预期利润将增长,原因是其在中国的液晶和有机EL面板制造装置出货表现良好。该公司将趁业绩稳定,推进持续低迷部门的结构改革。将在稳固现有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收购英国眼科设备商,强化希望扩大业务的医疗部门等。

  日本的各家光学和精密设备企业正苦于市场环境恶化。因办公室用复印机和照相机的销量出现减少,佳能将2016年12月期的合并净利润预期修正为同比下降25%。

标签: 尼康裁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