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科技精选:想去火星种土豆吗 微软苹果电脑斗法

2016年10月30日 07:2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是一档新栏目。你是不是看腻了国内互联网公司“吹泡泡”,你想不想知道国外有哪些新鲜刺激的“科技大爆炸”?我们从这周开始,每周末为你介绍7天内国外科技行业的大事。

  看完后如果还有疑问,欢迎在留言中给我们提问,我们将在下周一给代表性的问题作出回答。

  本周国外发生了哪些好玩新鲜事呢?

  微软苹果一对“好基友”本周接连召开发布会,虽然微软的电脑更贵,但网友评论的风向似乎都倒向了微软。

  “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本周在Reddit论坛上回答网友提问,除了宇宙飞船的技术细节,马斯克还提出了在火星种植绿色植物的想法。

  苹果微软互相“斗法”:想买电脑该去哪家

  前天半夜和今天凌晨,科技界最重要的两家公司兼老冤家——微软和苹果前后脚召开发布会。由于这两家的发布会时间“恰好”只隔了一个白天,发布的产品主要还都是硬件,所以难免会被人比较。

  在看完了这两家的发布会以后,外国吃瓜群众纷纷表示,微软比苹果高出太多。外媒对微软是赞誉有加,尤其是新推出的一体机,什么“富有创造力”、“工程学奇迹”都说出来了,更多的人认为这款产品比起苹果的iMac要强,走在了苹果的前面。

美国科技网站Engadget:微软的大屏Surface Studio一体机是工程学上的奇迹美国科技网站Engadget:微软的大屏Surface Studio一体机是工程学上的奇迹

  相比之下,苹果就差远了,新推出的亮点Touch Bar并未引起想象中的关注,取消原接口改成4个Type-C接口更是恶评如潮,大家要么是委婉地说“苹果的改变太激进”、“苹果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做得更多”,要么是激烈地说“苹果杀死了MacBook Pro”、“苹果四年前的MacBook Pro都比现在的强”。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苹果杀死了世界上最好的MacBook Pro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苹果杀死了世界上最好的MacBook Pro

  微软和苹果的口碑差别怎么就那么大?这要从两家的发布会说起。

  首先是这周三半夜召开的微软发布会。微软这次推出的产品,从一体机到平板再到VR设备,不一而足。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Surface Studio一体机和Surface Book i7,Surface Studio一体机的关注点在于它是微软的第一款台式电脑设备,而Surface Book i7的关注点是在苹果发布会召开后显现出来的——它和苹果刚推出的新MacBook Pro可以对标。

微软Surface Studio微软Surface Studio

  作为微软推出的第一款一体机,Surface Studio确实能给人以深刻印象:这款一体机充分体现了微软在发布会中反复强调的“创造力”。Surface Studio支架很有特点,用户可以从任何位置按下它。微软还特别提供了一个设计师福利:一个圆柱体传感器Surface Dial,放在屏幕上可以出现一个径向菜单,直接来操控,按照演示,设计师可以用它来选颜色。

微软Surface Dial微软Surface Dial

  而苹果的发布会推出了一款全新的MacBook Pro,这款机器的主要亮点在于键盘顶部的Touch Bar,可以调节亮度、音量,还可以选照片或者输入表情。还有一个主要槽点在于接口的改变:苹果取消了原有的所有接口,改成4个Type-C接口,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常见的USB或者HDMI接口,还是苹果特有的MagSafe磁吸充电接口,统统没有了。发布会后的风评证明,Touch Bar并未如想象般有冲击力,至于改接口纯粹是找骂之举。

苹果MacBook Pro接口全部换成Type-C接口苹果MacBook Pro接口全部换成Type-C接口

  在一直吐槽之下,即使微软推出的Surface Book i7不像微软一体机大出风头,但现在也显得比苹果好了。Surface Book i7接口有两个USB 3.0 Type-A接口,屏幕大、续航长,比起苹果的全Type-C接口确实容易被大众接受。此外,Surface Book i7的显示屏是全触屏,比起苹果固执地坚持屏幕不能触屏来说,确实看起来更先进一点。

微软Surface Book i7微软Surface Book i7

  苹果的麻烦还不止于此:在发布会前几天,苹果宣布刚发布的AirPod将推迟发货。苹果并没有说具体原因,但很多人猜测是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好的原因。刚发布的产品要么跳票、要么被吐槽,库克心里一定“蓝瘦,香菇”。

  马斯克上论坛和网友互动:教你如何去火星种土豆

  《火星救援》这部科幻电影想必大家都看过,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现在想把去火星旅行这件事变成现实,而且他还要实现移民火星的梦想。

马斯克设想的火星飞船发射场景马斯克设想的火星飞船发射场景

  马斯克本周在美国著名社交论坛上Reddit与广大网友交流,,类似于国内大V在知乎上回答网友提问。Reddit上这样的板块叫做“AMA”,全称是Ask Me Anything,意为“可以问我任何事情”。AMA板块曾经邀请过奥巴马、比尔·盖茨,甚至还有美国最近的大红人特朗普。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这位“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早就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去年SpaceX公司一直在测试可回收火箭“猎鹰9号”。本来大家只以为“猎鹰9号”是为了降低卫星发射成本,马斯克说“猎鹰9号”还能用于火星飞船。想法是这样的:先从地球上发射一枚大型飞船到地球轨道上,然后用“猎鹰9号”反复往返于地球和飞船之间,多次运输把燃料装满。

去往火星飞船所用的碳纤维燃料罐去往火星飞船所用的碳纤维燃料罐

  从地球飞往火星每26个月就有一个窗口期,,飞船等到恰当的时机就会展开太阳能电池板并点燃引擎,以每小时10万公里的速度飞往火星。

  马斯克所做的事情不是空中楼阁。广大Reddit网友在AMA板块上询问了燃料罐的具体情况,目前

  大容量碳纤维燃料罐正在远洋船只上进行测试,马斯克说燃料罐还需要优化解决一些问题。

  至于从火星返航问题,马斯克所想的和电影《火星救援》完全不一样,他异想天开地要在火星上制造燃料:把火星上的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甲烷和氧气,作为返航飞船的燃料。

  最后,马斯克希望用20到40年的时间把火星变成人类宜居的星球。盖玻璃房,在里面种上绿色植物,未来还可能用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把火星的气温变得和地球一样。将来你也能像马特·达蒙一样去火星种土豆。(轶群 边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