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购德芯片设备商受阻:美情报机构介入

2016年10月27日 09:1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综合】中国企业收购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受阻。德国经济部日前撤回了针对该收购案的批准令,称需要重新审查。据德国媒体报道,这起收购案有新的细节曝光,德国政府承认,经济部是在美国情报机构介入后才对这桩并购案亮起红灯的。

  有“德国的华尔街日报”之称的德国《商报》(Handelsblatt)10月26报道称,中国投资者收购德国爱思强的计划引起了美国情报机关的注意。该报援引德国情报部门专员的话说,美情报机关曾直接与德国总理府取得联系,目的是阻止这桩收购案的进行。

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

  《商报》报道称,在美国驻柏林大使馆21日的一次会议上,美国情报部门向德国方面展示了调查结果,其中展示了爱思强的产品也可以有军事用途的证据,(收购)可能让北京获得用于军事目的芯片生产技术。

  根据德国情报人士的说法,来自德国总理默克尔办公室、经济部、内政部和国防部的代表都出席了会议。

  随后,德国联邦经济部在当天宣布撤回了9月初作出的对中国福建宏芯基金(Fujian Grand Chip Investment)收购爱思强无异议的决定。福建宏芯基金原计划收购爱思强约65%的股份,交易金额6.7亿欧元(折合约50亿元人民币)。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能源部长、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的一位发言人26日在柏林表示:“我无法透露相关信息的种类及来源”。但在面对外国情报机构的信息在这类评估过程中是否会发挥作用的问题时,她给予了肯定的答复,但拒绝进一步透露细节信息。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在今年1月份从国家安全角度审查收购,阻止了荷兰公司飞利浦公司(Philips)向中国买家出售LDE业务的计划。

  随着中国对德国公司的收购增多,包括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德国正在关注“技术向中国流失”。

  爱思强成立于1983年,由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半导体技术研究所的成员创建,是一家专门为半导体芯片制造业生产设备的制造商。该公司提供的设备可以制造先进的电子和光电子应用元件。而这些元件的利用范围包括括LED应用、显示技术、数据存储、数据传输、能源管理和转化、通讯、信号灯和照明技术以及其他尖端技术。

  一位爱思强公司的发言人26日向德新社表示:“到目前为止爱思强没有从德国联邦经济部收到与进一步审查有关的问题。”他强调,爱思强并不会生产零部件或芯片,而是为半导体工业生产设备。他表示,爱思强从1983年成立以来,已经向全球卖出了3000台这类设备。有关政府机关也批准了这些销售合同。该公司曾向韩国、中国以及台湾地区出口产品。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能源部长、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

  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的发言人没有表态相关的审查会持续多长时间。她只是说 :“这样的审查过程该持续多长时间就会持续多长时间。”目前还没有掌握全部的必要信息。之后,会需要大约“一个月加两个月”的审查时间。加布里尔的国务秘书马希尼科(Matthias Machnig)表示:“联邦政府获得了之前未知的与安全有关的信息。”

  而就在德国《商报》公开有关报道之前一天,爱思强的收购方——中国福建宏芯基金就已经证实德国经济部担心这项收购会导致与安全相关的技术,尤其是与国防相关的技术公开。当时德国联邦经济部并没有立即对此作出回应。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只是呼吁中国方面在企业并购方面做到机会均等。

  尽管如此,福建宏芯基金仍表示不会撤回收购意愿,并会公布10月27日要约接受期限到期时的支付情况。在10月28日至11月10日还有一个要约接受期限。

  今年7月底,福建宏芯基金开价6.7亿欧元欲收购爱思强,为每股支付6欧元。9月初,德国经济部审查通过了该收购案。收购协议中规定公司总部(位于德国黑尔措根拉特,Herzogenrath)和研发中心(位于德国总部、英国剑桥和美国加州森尼韦尔)位置不变。CEO主要高管仍延续现有的人员,福建宏芯基金将继续支持爱思强的新技术和产品研发,所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仍然归爱思强所有,中资仅将获得6个监事会席位中的4个。

  而就在26日有关美国情报部门介入并购案的消息公布后,福建宏芯基金股票大跌7.94%,收盘价4.75欧元。就在不久前,这项交易看上去马上就要成功。截止到上周末,福建宏芯基金还宣布已经收到了大约65%的股份转让意向。

  德新社报道称,受价格压力和高额研发成本的影响,爱思强陷入亏损。所以该公司的管理层建议接受中国投资者的收购意向。德国《柏林日报》曾报道称,有理由让人怀疑此次收购案是“中国人在玩一场早有预谋的游戏”。而德国专业财经类杂志Capital报道称,由于爱思强的重要客户——中国三案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底取消了一大批设备订单,导致爱思强陷入困境。《柏林日报》称,此次并购案收购方福建宏芯基金控股人刘振东与三安光电在生意上有所关联。

  在10月25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被问到,德国政府出于安全考虑撤销了批准中国企业收购爱思强的决定,中方是否就此向德方表示关切?

  陆慷表示,维护一个开放、公平的投资环境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环境和便利条件,这符合双方的利益。

  另据德国之声25日报道,德国经济部内部人士近日透露,目前正在商定一份对外来投资进行审核的指导方针,在一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经济部今后将加强对德国企业的保护,规定如收购者获得25%以上的投票权,政府有权对这笔收购叫停。不过德国商界人士对此表示异议。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艾瑞克·施伟策(Eric Schweitzer)对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保护德国企业的计划提出批评。他对德国《商报》表示,“没有哪个国家像德国这样依赖自由市场。我们不能一边关闭自己的市场,一边又等待其它国家对我们敞开市场。”

  施伟策下周将和加布里尔一起前往中国。访问期间的议题包括欧洲指责中国在贸易中使用不公平手段以及中国在德国的收购案,比如收购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加布里尔曾多次要求在欧洲层面上讨论保护措施,应对战略经济领域来自中国的收购计划。

  观察者网综合德国之声、路透社、外交部网站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标签: 芯片半导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