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业务强劲推动业绩超预期 微软股价创历史新高

2016年10月21日 08:5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早间消息,微软周四公布了第一财季财报,旗舰云计算产品的销售同比翻番。这推动微软的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而微软股价也因此创下历史纪录,突破1999年“.com”泡沫高峰时的水平。

  自2013年8月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出任微软CEO以来,微软的股价已经翻番。通过专注于移动和云计算业务,而不是PC,纳德拉恢复了投资者的信心。

  微软此前一直依赖于Windows软件。目前,该公司的关注重点正逐渐转向云计算。在这一新兴的市场,微软正在与亚马逊展开竞争。微软的营收增长也表明,全球企业正在接纳基于云计算的软件,而传统软件和硬件正逐渐式微。

  在周四美国股市盘后的交易中,微软股价一度上涨6.2%,至60.79美元。尽管随后回落至60.43美元,但微软市值仍然增加了近250亿美元。

  微软表示,旗舰云计算产品的营收同比增长116%。企业客户可以通过Azure去运行网站、应用,或是保存数据。与此同时,更广泛的“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3%,至63.8亿美元,超过FaceSet统计中分析师平均预计的62.7亿美元。

  纳德拉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不仅正在发展或推动客户的IT系统”,客户“也在开发新的大规模数字服务”。“不仅仅是硅谷创业公司正在这样做,核心企业也正在成为数字化的公司。而我们已经做好了服务它们的准备。”

  微软预计,当前一个季度,智能云业务的营收将为65.5亿至67.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3.4亿美元。

  Global Equities Research董事总经理特里普·乔德里(Trip Chowdhry)表示:“他们还有很长的路去展现增长。”

  他表示,早期对云计算业务的投资,以及机器学习和相关应用的开发将可以带来不同程度的规模。这也让微软和亚马逊AWS实现了与小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并使传统软件公司走向衰落。

  90年代时,微软曾是计算软件的垄断者,在一段时间里也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然而在进入00年代之后,微软开始走向衰落。美国司法部对微软展开调查,指控微软利用垄断地位去排挤竞争对手。

  在随后的十几年中,微软陷入了战略困境。微软对计算行业发展的观点仍坚持以PC为中心。然而,微软却在互联网市场落后于谷歌,在智能手机市场落后于苹果

  今年早些时候,纳德拉公布了微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微软今年6月宣布,将以2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职业社交网络LinkedIn

  移动应用和云计算的发展抵消了微软其他业务的销售滑坡。根据IDC的数据,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季度中,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3.9%。不过,这一降幅已低于IDC此前预计的7.1%。

  包括Windows软件和移动业务在内的部门营收同比下降1.8%,至92.9亿美元。微软预计,该部门当前季度营收将为11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27亿美元。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Lumia智能手机销售的滑坡是个“污点”。

  他表示:“在未来某个时候,Windows的销售数据需要重新增长,但考虑到市场整体的滑坡,实现这样的目标很难。”

  包括来自Windows 10的递延收入在内,微软该季度的每股利润为76美分,超过汤森路透统计中分析师平均预计的68美分。

  此外,微软的调整后营收为223.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17.1亿美元。(邱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