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森互联海归团队的“技术报国梦”

2016年10月18日 17:1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9月底,在全球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自动驾驶算法公开排行榜KITTI数据集和Cityscapes数据集上,中国创业企业图森互联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算法揽获10项世界第一,在业内引起轰动。被图森互联甩在身后的不乏三星研究院、英伟达、NEC实验室、斯坦福、UCSD、多伦多大学等国外知名厂商和科研机构。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指出,“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 图森互联能够成功胜出,无疑要归功于人才的积累:这是一支以世界顶尖名校研究人才为核心、博士占比高达60%的海归创业团队。

  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

  图森互联创始人之一的侯晓迪是北京长大、定居加州的华人学者,博士毕业于拥有34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加州理工学院,同时担任计算机视觉领域数十家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审稿人。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尽管已经拿到了美国绿卡,但是看到故乡北京变成了“首堵”和“霾都”,侯晓迪想为这片土地做点什么。他博士期间所读的专业是计算与神经系统,而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算法能够广泛用于金融、安防、自动驾驶等领域,这其中,自动驾驶是最具挑战性、也最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

  “我坚信,下一次工业革命一定是由人工智能来驱动的。这场革命已经近在眼前了,中国必须准备好。在机械、电子等传统工业,我们扮演追赶者的角色已经太多年了。在计算机领域,我们有全世界最聪明的程序员人口,尤其是算法这块儿,年轻一代的华人学者可以说占据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半壁江山。这一次,我们不会再掉队,也不能再掉队。”侯晓迪表示。

  正值国内掀起双创热潮,侯晓迪按捺不住冲动,回国和连续成功创业者、好友陈默一起创办了人工智能企业图森互联,并在北京和圣地亚哥设立了两座研发中心。

  负责北京算法团队的是首席科学家王乃岩。王乃岩是天才型的研究人员,他从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时年仅24岁,多次在国际数据挖掘和计算机视觉比赛中名列前茅。他也是将深度学习应用于目标追踪领域的全球第一人,同时也是目前最先进、速度最快的深度学习开源框架MXNet的核心成员之一。王乃岩在去美国访问期间认识了侯晓迪,决定加入图森互联创业团队。

  正所谓一将能敌百万兵,图森互联霸榜KITTI数据集,拿了KITTI九个单项的世界第一,竟是王乃岩带着几个实习生就做出来的。相较而言,大举进发无人车的百度,旗下两个事业部一起参加KITTI评测,仍然在图森互联身后屈居多个单项的第二名。

  技术报国

  除了王乃岩,图森互联还吸引了很多在海外顶尖实验室和知名汽车企业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曾散布在五湖四海,却因为一个共同的梦想走到一起来。

  这个梦想就是:技术报国。

  COO郝佳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曾是淡马锡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拥有10年并行和分布式运算研究经验,他曾独立设计出基于VLIW架构的高效H.264编码解码并行算法,并集成在今天市面销售的所有NVIDIA显卡中,2007年设计的圆周率并行计算系统打破圆周率计算世界纪录。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侯晓迪在人大附中时的同班同学,当侯晓迪向他发出一起创业的邀请,他毅然决定从新加坡回国并亲身经历了公司草创和发展壮大。

  自动驾驶研发总监吴楠,日本早稻田大学自动驾驶专业博士,曾在丰田汽车工作多年,他领导过日本丰田多项自动驾驶项目,包括实现基于普锐斯车型的L4自动驾驶方案,丰田COMS自动驾驶系统、车联网系统,电动车自动驾驶Road Train,Advantest自动驾驶测试与监控系统的标准制定和设计实现等。为了请到这位资历深厚的“技术大牛”,图森互联CEO陈默特地远赴日本与吴楠恳谈,向吴楠讲述了在中国做自动驾驶的非凡意义,吴楠决定放弃在日本舒适的生活,回国帮助民族品牌研发自动驾驶。

  算法科学家黄泽铧,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硕士。卡内基梅隆大学是美国“无人驾驶三强”之一,黄泽铧曾在通用汽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的无人车研发组专门负责DMS研发。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员们备受美国科技企业的青睐,去年2月,志在研发无人驾驶的Uber就从卡内基梅隆大学挖走了50多个人。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同学、同行背道而驰,黄泽铧选择了创业,而且还是一家国内创业企业。“自动驾驶技术能够改善和解决中国的老龄化加剧、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在中国做自动驾驶,既能够报效国家,也能实现自我价值,想想就很激动,所以就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团队中来。”黄泽铧说。

  帮助民族汽车品牌崛起

  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乌镇视察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曾专门询问了无人车的成本和商用化周期问题。据了解,在自动驾驶领域有两个研发阵营,一个是激光雷达为主的高价解决方案,成本高,难以大规模商用;另一个是计算机视觉配合毫米波雷达的低价解决方案,成本低,容易商用,但对计算机视觉算法要求极高。

  图森互联的研发团队将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算法做到了极致,也就拿到了打开“低成本、商用化”之门的钥匙,甚至可以在市场上获得先机,因为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数据采集和高精地图标定的快速部署,在算法优势外建立数据优势。

  侯晓迪表示,自动驾驶拼到最后,难免要硬碰硬。在自动驾驶算法和数据层面,国际上的标杆是以色列公司Mobileye,Mobileye垄断国际市场多年。世界顶尖的自动驾驶算法和低成本解决方案,让图森互联有了打破国外企业垄断的机会。

  谈到自动驾驶算法的落地,陈默表示,与百度选择宝马等国外品牌合作不同,图森互联在与车企合作时选择的是民族品牌汽车,一方面是为了民族品牌崛起的“中国梦”,另一方面也是看好中国广阔的市场。据悉,目前图森互联已与国内某重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联合研发解放军第三代运输车辆;同时图森互联也在与国内某物流企业洽谈,联合研发自动化物流运输平台。

  在自动驾驶商用化过程中,政府层面的辅助与支持也显然非常重要,比如,允许企业在道路上铺设传感器。“如果能够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我们的商业化进程也会加快。”陈默告诉记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