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索”将在中关村创业大街起航

2016年10月10日 15: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15日,K12少年创客马拉松之火星探索将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硬派空间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是中关村创新创业季2016的品牌性活动,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生,旨在嫁接起青少年与未来科技间的桥梁,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活动以国家火星探测计划为原型,主题为“火星探索”,以自组团队为单位,自主设计“火星登陆”机器人,分别完成“火星大峡谷”和“火星勘测”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将充分运用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编程等机器人相关知识,完成相应的比赛项目。

  火星大峡谷项目,在比赛现场模拟火星大峡谷,参赛团队需要设计任务机器人,通过峡谷各个区域关卡并完成取样工作,赢取相应任务的积分; 火星勘测项目则通过设计勘测机器人对地形进行勘测工作,计算出地形的面积、周长等数据,赢取相应的任务积分。

  “在这场比赛的设计中,我们借鉴了机器人比赛的优势,将比赛标准化,设定任务,按步得分;融合了创客比赛的特色,开放器材,不限形式。”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火星探索”带给青少年创客们这样的收获:学生学习大量机器人及创客知识,并马上用起来加深其理解,对工具和器材的选择和决策能力,提高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承办单位——少年创学院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对创客比赛和机器人比赛都有了解,可能会有这样的看法,机器人比赛更封闭,但标准化;创客比赛更开放,但难以量化评选。也正因如此,在选择机器人比赛时,更“功利”一些;在设置比赛时,考虑孩子兴趣会更多一些,于是有了这场“火星探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