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大数据改变“电灯泡”

2016年09月27日 09:25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聪明的里约人在本次奥运会上充分运用光的魔力,不但开闭幕式融入了高科技灯光元素,通过炫目灯光打造梦幻现场,美不胜收,而且整个城市在奥运期间的照明也令全世界的游客称赞不已。

  飞利浦照明作为为今夏里约热内卢的运动狂欢增光添彩的厂商之一,感到非常骄傲,因为其为里约热内卢重大体育赛事期间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计划所提供的四大公共照明改造工程通过了实践的检验,再次证明了一个老牌企业的实力。

  老巨头也要保王位

  “2014年的时候飞利浦集团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想把一家大的集团公司变成两家专注在各自领域的公司,因此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今年5月27日,飞利浦把照明业务分拆出来并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上市。” 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总裁王昀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飞利浦照明总部位于荷兰,2015年销售额达75亿欧元,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大约3.6万名员工,市值达30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独立照明生产商。

  但是近年来,整个照明行业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众所周知,在照明领域,外资企业一直扮演垄断的角色。曾经,飞利浦、欧司朗、GE与喜万年四家巨头一度垄断了全球照明业70%的市场。但是,随着LED时代的到来与中国照明业的崛起,它们纷纷开始内部整合,剥离薄利业务,确立新的战略方向。

  “照明的未来一定是智能互联。所以经过两年的努力,在整个物联网大的背景下,智能互联帮我们的公司从一个单一的产品销售的公司,卖光源、卖灯具的,向系统服务整体提供商过渡。”王昀说。

  因此,飞利浦吸取了柯达、索尼等国际巨头的教训,明智地选择了断尾求生的升级转型之路。

  目前飞利浦照明业务已分成四大块:一是光源,即平时所说的传统照明和LED照明;二是灯具;三是传感器和软件系统,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飞利浦已形成“光源+灯具+传感器+软件”的系统;四是延伸服务,包括资讯和生命周期的规划安排。

  跨界结合成为趋势

  灯无处不在,智能互联少不了照明。而特殊领域应用给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我们认为,未来照明行业有三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一是照明的刚性需求增加,伴随着人口增加和城市化的进程而来;二是对传统照明的改造;三是智能照明。”王昀说。

  2015年,欧普、飞利浦等13家照明企业宣布在其智能灯泡中广泛应用小米的智能模块,旋即引发业内关注。据了解,小米智能硬件团队可在1~2天内把普通家电产品通过小米智能模块实现智能化,安装小米的无线模块后,传统的电子产品即可接入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实现与小米生态链上的硬件互联互通。

  此外,飞利浦照明还和美国思科苹果等公司也进行了跨界合作,另有Hue开发端口的公开,很多开发者团队已经为飞利浦开发出超过200款的应用。飞利浦照明用开放的姿态应对这个巨大的市场,牵手多家企业。

  “现在的照明已不再只是单纯追求提高能源效率或是节约能源。智能互联是所有产业的未来。照明是智能互联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飞利浦正在与苹果公司、小米等不同的合作伙伴一起实现能源领域智能互联的未来。”王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他认为,照明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革,不仅仅是单一的照明不能再成为企业强有力的行业内部变革,更多则是大数据、“互联网+”热潮来袭的外部变革,这些让照明不再局限在单一的照明框架里,而是需要形成具有大数据特色的照明产品。

  争抢智能照明领域蓝海

  智能控制,离家遥控,定时照明,舒适调光,创造氛围,唤醒入眠,用光描绘,音乐互动,影视同步……如今,灯的作用已远远跨越了照明的范畴,消费者只需将各类光源、灯具通过桥接器接入互联网,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甚至声控智能手表,便可以调整多种照明模式,满足个性化需求,优化家中的照明氛围。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赵建平指出,纵观全球,照明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各大照明企业为打破传统的竞争格局纷纷在智能照明领域加速探索,智能照明领域已成为下一座“金矿”。

  对此,王昀认为大数据时代适者生存,世界已悄然步入大数据时代,它改变的不仅是大经济环境,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照明的传统面貌。企业只有用创新的理念和行动,主动地拥抱大数据时代,才能从数据中攫取价值赢得未来。

  “当天花板上的每一盏灯都有IP地址的时候,光就具备了精确定位和导航功能,其精确度能够达到厘米,远超我们目前使用的WiFi和蓝牙定位系统。举个例子,在上海,人民广场有19个地铁出口,徐家汇有20个地铁出口,人出来进去经常是晕的,搞不清楚方向。如果安装在天花板上的灯能够导航出一条正确的出入方向,其便捷性一定是每个人都需要的。”王昀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目前,飞利浦照明在上海建立了全球第二大的研发基地,该基地不仅为中国区的产品设计提供支持,更将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推广至全球。同时,飞利浦照明还在成都建设了全球领先的LED生产和应用基地。

  “随着LED技术的成熟,飞利浦照明正在从卖产品向卖服务的理念转变,我们积极适应照明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不断调整发展战略,转型成为一个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商。” 王昀如是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