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否决难挡奥维通信重组梦

2016年09月20日 03:0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凤茹)奥维通信的主业已走下坡路,欲借力游戏业务突围,然而重组方案于9月18日被证监会否决,该公司昨日随即表态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折射其谋求转型的迫切心情。

  昨日,奥维通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董事会表示此次重组事项中拟收购资产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奥维通信重组转型与净利持续下滑不无关系。据了解,奥维通信主要为运营商提供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系统,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亿元,净利润亏损约1943.58万元,同比下降116.37%。对此奥维通信解释称因销售价格下降幅度加大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

  3月奥维通信酝酿重组方案,并于9月8日停牌筹划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奥维通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雪鲤鱼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8.6亿元。同时,公司以15.64元/股向不超过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13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及本次交易中介机构费用。奥维通信表示收购标的完成后,公司将形成“通信+互联网”的业务布局,同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采取双主业并行的多元化发展战略。

  不过,奥维通信拟布局游戏业务美梦最终破碎,原因是由于证监会重组委认为此次交易标的公司未来盈利预测依据不充分,预测收益实现不确定性较大。

  事实上,在奥维通信披露重组预案后不久便收到深交所发来的问询函,而遭深交所问询与标的高估值有关。据悉,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平台运营。截至去年底,标的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1.52亿元,而雪鲤鱼采用收益法的预评估值为18.6亿元,增值率达1152.78%。深交所要求奥维通信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交易,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并提示相关风险,并要求独立财务顾问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由于业绩大变脸,奥维通信转型心切,在重组方案被否之后,立即表示继续推进重组方案或将成为公司实现扭亏的途径。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的审核和监管趋严已经成为事实,尤其是自9月9日并购重组新规实施,奥维通信最终能否顺利通过重组还不得而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