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地产业务卖给融创

2016年09月20日 02:0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18日晚间,联想控股与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中国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总代价约为137.88亿元。

  联想控股抛弃地产

  本次交易涉及金额约为137.88亿元,其中融科智地开发业务约为136.5亿元。融创房地产将以现金形式支付交易对价。

  公告显示,在首个框架协议中,融创房地产收购联想控股或融科智地包括的

  40家目标公司的目标股权,代价约34.77亿元。同时,包括境内目标债权代价约76亿元,及应计未付利息约12.8亿元。此外,还包括境外目标债权代价2.2亿港元和1.6亿美元,及应计未付利息约285万港元和约207万美元。

  框架协议二显示,联想控股作为卖方向融创房地产出售安信颐和的全部股权,代价为8700万元;以及安信颐和欠付卖方的未偿还股东借款5000万元,及应计但未付利息61.7万元。

  交易完成后,包括北京融瞰、北京瞰融、融科新地标及第一太平融科将不再为联想控股的联营公司,将成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其他目标公司不再是联想控股的附属公司,而将成为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

  地产板块表现一般

  融科智地是联想2001年成立的在房地产行业子公司。2003年,融科智地进入住宅领域,截至2015年2月底,融科智地布局了北京、天津、重庆、武汉、长沙、合肥等15个城市,共开发了近50个项目。

  联想控股曾视融科智地为“上市一级火箭推力器”。联想教父柳传志期望在房地产业务的带领下,联想控股可以再创辉煌。但其近年来发展呈现

  疲态,未能随楼市整体上涨收获红利。

  在联想控股目前各个业务板块,房地产业绩表现的确一般。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融科智地住宅和办公楼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房地产板块的收入增加至44.87亿元,但是净利润却由上年同期的17.33亿减少至5.58亿元。

  此次的收购方融创与联想控股颇有渊源。其创始人孙宏斌出身联想,一度曾是柳传志的得力干将之一。孙宏斌与柳传志的故事可谓是波澜起伏,而如今孙宏斌掌控的融创是一家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2015年位列中国房地产销售额企业排行榜第九。据融创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560.5亿元,同比增长106%,跃升至国内房企销售榜第八。

  将聚焦消费与服务

  联想控股方面表示,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秉持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的战略目标,通过对经济环境、消费走势以及自身资源优势的深入分析,总结出“中国新的增长引擎正逐步转向消费与服务业”这一判断。基于此,联想控股制定了未来一段时期的中期发展战略:坚持“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将战略投资聚焦于“消费与服务”大主题,包括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财务投资业务则将继续布局新兴和创新行业,包括新文化、新生活、新医疗、共享经济。

  “作为一个公司,永远不会对自己的投资组合绝对满意。”联想控股方面表示,未来,在战略投资的价值提升层面,将帮助旗下企业迅速成为行业的卓越企业;同时,财务投资方面在继续布局新兴和创新行业外,也将密切关注资本市场的情况,把握窗口机遇推进被投标的上市或者实现退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