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人工智能化:公交之后推出地图AI引擎

2016年09月19日 15:2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9月19日下午消息,高德地图今日宣布推出高德地图AI引擎,该引擎将基于高德出行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能力,面向不同环境和需求,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位置出行服务。

  据高德方面称,高德地图AI引擎是去年“一个高德 一云多屏”战略的最新研发成果。2015年10月,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对外宣布了高德一体化引擎为核心的“一个高德 一云多屏”战略。试图基于高德地图的互联网能力和地图数据能力,打造出AI大脑,并着重打造手机与车机“两个中心”。

  在具体谈到推出高德AI引擎的原因时,高德地图方面解释称,当前互联网世界发展正面临着万物皆联网、处处皆数据、需求皆不同的发展趋势。联网终端形态日趋多样化,位置出行大数据日趋海量化,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开发者们的定制化需求都在对位置出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地图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建设需要更强大、更智能的引擎做支撑。

  具体技术上,高德方面表示AI引擎将使得地图服务在全境能力、大数据能力和个性化能力方面得到提升。其中,全境能力指的是AI引擎应对各种复杂应用环境的适应能力。包含手机、车机、智能手表,智能自行车等使用设备和硬件条件,都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和网络状况自动为用户选择本地引擎或网络引擎。

  场景应用具体来说,AI地图引擎的情况可能是:用户在网页或手机上规划好路线,一键发送到车机,驾车到达停车场后,再回到手机继续做步行或室内导航。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在现有积累的数据情况下,能根据用户选择的热度、评论标签、类别排名等综合分析POI的优质程度,并自动在排序中体现出来,让用户最便捷地得到想要的搜索结果。

  不过对于人工智能引擎来说,最重要的考核标准是个性化的“千人千面”。在该维度上,高德方面称主要基于用户画像——用户的基础属性、人地关系、驾驶习惯以及源于阿里大数据的消费能力和偏好等都被纳入高德绘制用户画像的因素。针对不同画像,用户能够得到不同的搜索结果、不同的规划路线,不同的导航提醒及不同的消息推送等等个性化服务。同时,对于与开放平台合作的第三方应用,高德也能够针对出行、智能硬件、O2O、社交、游戏等不同行业做出定制化解决方案。

  实际上,此次推出的高德地图AI引擎也是高德地图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全面化,在今年8月,高德地图就已经针对公交出行推出了人工智能公交导航解决方案。(李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