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知声创始人梁家恩:人工智能产业化即将来临

2016年09月14日 11: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知声创始人、CTO 梁家恩知声创始人、CTO 梁家恩

  新浪科技讯 9月14日消息,由新浪科技举办的主题为“未来之境”的第二届新浪C+峰会昨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正式开幕,云知声创始人、CTO梁家恩参与论坛表示,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趋势,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相信还是不相信,它已经到来了。

  梁家恩指出,人工智能的技术会有一些长处,但它解决的只是人类面临的问题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不用太恐惧。

  “在机器能够替人解决更多问题的时候,人类会有更多的创造力和能力爆发出来,也有更多的需求爆发出来,不用担心没有事情可干。“

  梁家恩认为,在无人驾驶方面,中国做法跟美国做法不太一样,中国企业更接中国地气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从做产品的角度来说,能力不见得比美国公司差,或许已经超过美国公司。(安妮)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云知声的梁家恩,主要是负责我们这个云知声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这个团队从2000年或者2001年左右就开始在这个行业一直从科研到产业,再到2012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是4年时间了。在这4年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主要是专注于对于物联网的人工智能服务,主要是以云交互为基础的一个服务体系,谢谢大家!

  我不是做无人驾驶这一块的,从我的判断来讲,我觉得相对保守的,可能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因为现在的阶段来说,现在是技术初步验证的阶段,还是可以用的。除了这个以外,其实还有未来汽车的形态,根据我们现在的理解,汽车有可能跟传统的形态是不一样的。另外就是商业模式的支持,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用户的接受程度,我觉得这些因素都不是一个因素能改变的。我感觉应该是在5到10年之内,不是在5年之内。

  我觉得其实汽车驾驶行业很显然应该是第一位的,这里面有各种反馈或者是保护的应该是做得非常完善的。在汽车领域,我相信能够用得起来的还是在一些公共运输的交通领域用起来比较安全,像我们这种大卡车,或者我们开车的时候都比较喜欢远离大卡车,非常危险,为什么?因为有疲劳驾驶的问题。我相信在这个方面,机器的安全性是超过人的,没有疲劳驾驶的问题,而且路线相对固定,都在高速上跑,路况比较简单,这是安全问题需要解决的。

  安全性的问题解决之后,我认为可能是使人从驾驶当中解放出来,可能更多的是回归到工作或者是生活本身的一些服务,可能需要相对跟上。因为在很无聊的状况下,就像我们坐公交车一样,在上面其实很无聊,体验也很差,在上面可能需要有一些智能化的服务,可能更人性化的服务。

  我对中国的企业比较乐观。中国公司的做法跟美国公司的做法不太一样,中国企业更接中国地气一些。中国互联网公司从做产品的角度来说,能力不见得比美国公司差。我觉得已经超过美国公司,从技术角度差距并不太大,有很多优秀的人才都在硅谷,像华为等很多公司都在硅谷设立了研究点,不至于导致这个行业有很大的落差。

  我讲两点。一是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这个趋势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相信不相信,它已经到来了。第二,我们不能低估人类面临很多的问题,我相信人工智能的技术会有一些长处,但它解决的只是人类面临的问题的一个部分,只是一些可以抽象出来的适合机器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不用太恐惧。在机器能够替人解决更多问题的时候,人类会有更多的创造力和能力爆发出来,也有更多的需求爆发出来,不用担心人没有事情可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