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将发射 成中国第1个真正的空间实验室

2016年09月12日 13:33 国际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天宫二号即将发射 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的空间实验室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将于9月15日至20日择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即将发射的天宫二号,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第一个真正的空间实验室。

  据介绍,天宫二号搭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项应用载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医学实验设备,配备在轨维修技术验证装置、机械臂操作终端在轨维修试验设备,开展空间科学及技术试(实)验。在天宫二号发射完成之后,会由神舟十一号飞船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然后它将跟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之后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开始一系列的科学实验工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朱枞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天宫二号主要有三大任务:“天宫二号是我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它完成的任务主要是中期驻留,航天员乘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在天宫二号工作和生活30天,这是一个中期驻留的任务。第二个明年要跟货运飞船对接,进行推进剂在轨补加,第三个是为今后空间站进行一些技术试验,包括维修性一些相关的试验。”

  天宫二号担负着验证未来中国空间站技术的重任,所以这一次在轨道的设计上,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选择了距离地球393公里的轨道,这也是未来中国空间站运行的轨道高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系统工程研究室副主任王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实际上就是轨道越高,那他周围空间环境里面的这个气体就越稀薄,气体的阻力就越小,要维持这个高度,需要推进剂就越少。”

  在国际上,著名的国际空间站的平均轨道高度就在350公里左右。目前比较著名的空间站包括前苏联发射建造的“礼炮“空间站与“和平号”空间站,以及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巴西和欧洲空间局共同建造的国际空间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