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转身从裁员开始 耗资670亿美元买下EMC

2016年09月10日 00:56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裁员总是与并购交织在一起,戴尔和易安信(EMC)也不例外。

  9月9日,外媒消息称,新成立的戴尔科技(Dell Technologies)计划裁员约2000至3000人。就在一天前,戴尔刚宣布完成对数据存储巨头EMC价值670亿美元的收购,新的戴尔科技公司也将立即投入运营。这也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私人控股科技公司。

  在全球PC销量持续下滑的趋势下,老牌PC企业戴尔的转型已刻不容缓。但在惠普IBM等诸多传统IT企业纷纷选择数字化转型的当下,戴尔对EMC的天价收购是否值得?

  裁员阴影

  一项最多涉及3000人的裁员传闻让刚完成并购的戴尔科技蒙上一丝阴影。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戴尔科技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实施裁减2000-3000个岗位。传闻称,被裁汰的岗位大部分在美国,其中供应链、营销、行政等部门员工是裁员的主要目标。

  节省成本被认为是这次裁员的主要目的。消息称,戴尔希望在交易完成后的头18个月节省约17亿美元的成本。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戴尔公司目前的员工总数为14万人,裁员比例为2%左右。

  尽管没有正面肯定传闻的裁员数字,但戴尔并没有否认裁员即将发生。

  戴尔发言人戴夫·法梅尔(Dave Farmer)对外回应称:“照这种规模的并购,有部分重合的业务需要处理,这将导致裁员情况的发生。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将裁员的影响力降至最低。”他同时表示,希望新增营收将超过所节约的成本,营收增长将推动就业增长。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戴尔对EMC的收购历时将近11个月。

  2015年10月,戴尔宣布将以670亿美元收购EMC。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存储巨头EMC成立于1979年,总部在美国的马萨诸塞州霍普金顿市。在去年10月戴尔宣布对EMC收购时,其市值大概是500亿美元。

  戴尔对EMC的收购并非一帆风顺。在去年11月便传出EMC股东对收购持有异议,并购可能生变的消息。而为了收购EMC,戴尔也为其扛下了495亿美元的债务。

  根据戴尔在去年10月发布的声明,8家银行已承诺将向其提供高达490亿美元的财务支持。而为了获得收购资金,戴尔还贱卖了自己旗下的IT软件等业务。

  2016年6月消息称,戴尔将旗下的QuestSoftware和SonicWall公司出售,交易金额超过20亿美元。但戴尔仅在2012年买下QuestSoftware时,便花了24亿美元。

  转型刻不容缓

  在天价收购EMC的背后,在PC领域排名第三的老牌PC巨头戴尔的转型已经刻不容缓。戴尔在官网宣布成功收购EMC时,也表示收购将为其数字化业务和IT转型提供至关重要的基础架构。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戴尔科技将把营业重点转向云计算和企业服务领域。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此前在谈到这桩收购时也曾对媒体表示:戴尔与EMC合并后,新公司将成为在移动安全云计算领域里的巨头。

  移动互联时代,戴尔耕耘多年的PC领域一直处于下滑趋势。

  市场研调机构IDC的调查显示,PC出货量在2015年下降了10.4%,而2016年全球PC出货量将较去年同比下滑7.3%,下滑在2017年仍将继续。IDC在报告中称:“尽管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的增速继续回落可能减少了PC的竞争压力,但我们并未见证这转化为强劲的PC出货量。”

  而在正式完成收购EMC的前一天,戴尔发布了截至7月29日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戴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而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则为2.64亿美元。戴尔同时表示,其商用PC的全球市场份额增加0.9%,消费PC市场份额增加1.1%。

  PC市场的低迷,使戴尔需要向其他业务寻求利润。而收购全球最大的数据存储服务商EMC,显然能让戴尔快速获得企业服务和云计算方面的竞争优势。

  IDC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外部企业存储系统市场中,EMC以占到全球收入24.9%的份额,位列第一。而戴尔则以6.9%的份额位列第五。但EMC财报显示,EMC公司在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6亿美元下滑2%。

  值得注意的是,在戴尔并购EMC之前,惠普、IBM、英特尔等传统巨头早已纷纷寻求数字化转型,向云计算等方向进军。

  2015年11月,惠普公司一分为二,在主营生产打印机和PC个人电脑的惠普公司外,又新成立了着力发展服务器、存储、软件服务和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新惠普企业。而芯片巨头英特尔也将物联网作为自己转型的主要方向。

  IT独立评论人孙永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收购EMC意味着戴尔正式开始转型,不认为其转型过晚。“云计算是基于企业级业务的一个转型,目前是一个趋势,但还不能说是主流。现在众多传统IT巨头公司的效果都不太好,IBM的利润也在下滑。”

  但孙永杰也表示,亚马逊谷歌等公司侧重的是公有云,而戴尔、惠普这些传统IT企业在基于企业内部搭建的私有云方面相对具有优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