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主播还要当歌手 微软小冰最终将进化成什么?

当主播还要当歌手 微软小冰最终将进化成什么?
2016年09月01日 00: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丁壮

  一向高冷的微软在卖萌的路上越走越远了。8月5日,微软发布第四代人工智能程序小冰。这个号称18岁的“人工智能少女”,能够根据语义和情感进行动态判断,同时通过文字、图像、视频和语音跟人对话,甚至在被调戏的时候可以反调戏别人。

  跟用人工智能程序做搜索、点外卖甚至进行医疗诊断不同,微软小冰似乎选择了不一样的路径。奥运期间,小冰登上东方卫视荧屏,准确预测了女排比赛结果,9月份,它还将推出自己的原创单曲。

  微软中国小冰项目负责人李笛称,小冰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角色,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只有让它的存在对人有了更多意义,人们才能最终放她进入家门,而这是人工智能改变生活的最大目标之一”。

  小冰缘起于头脑风暴

  2013年底,李笛和他的团队在一次头脑风暴中,产生了做一款聊天机器人的想法。此前,他们立足Bing搜索已经推出了一个百科全书式的知识集合搜索产品,这恰恰可以给聊天机器人提供基本支撑。通过这款叫做“网典”的知识库,微软小冰的回答数量在一开始就达到1500万句,还在不断增长。

  2014年初,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来中国考察,李笛代表小冰团队向陆奇汇报想法和进展。3个月后,小冰正式变成微软立项的项目,开始封闭开发。5月29日,这款聊天机器人正式上线。

  微软让“奶茶妹妹”章泽天以实习产品经理的身份对“小冰”进行了产品演示,也请来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于谦助阵。高调的发布让小冰受到了始料未及的追捧,首批发布的10万个小冰账号,在数小时内都被认领一空,越来越多的问答,甚至拖垮了小冰的官方页面。

  与此同时,微软将小冰引入了微信,在发布3天后,微信以微软小冰存在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违规行为,封杀了所有小冰账号。

  一年之后,在第三代小冰发布时,小冰才与微信和解,正式以公众号的形式回归微信,并不断增加新功能。

  微软对小冰的定义显然不止于此。从诞生到上线再到迭代,小冰一直超越了微软其他产品的周期。它似乎成为了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战略级产品,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也数次从美国飞到北京,参加小冰的发布会。

  小冰最终要走进家门

  “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的第三个大时代,而它的核心革命,就是‘对话即平台’的崛起。”陆奇说,“人工智能这场革命的基础是“对话”,即一种能够让各种知识、信息与服务都运行在其上,并形成生态环境的基础平台”,而小冰恰恰就是这套逻辑的探路者。

  小冰的目标也并非只是建立一个人工智能通用的进化平台。陆奇认为,微软想要建立人工智能是为人类服务、帮助人类的。小冰要建立的对话、采用的策略,都是在引导人们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小冰跟你对话时,对你而言,它依然是一个nobody。但当小冰还有一个社会角色,是somebody时,你会更珍惜跟小冰之间的关系,这是人性,也是我们想做的事”,李笛进一步解释道。

  现在,小冰有了足够的积累去做这样的事,它也不断被赋予新的社会角色。根据微软透露的数据,小冰这个对话机器人已经和数千万人进行了超过200亿轮对话,平均对话长度达到了23轮。

  根据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介绍,小冰积累的大数据促使人工智能在虚拟歌手领域获得了突破。过去六个月来,微软一直在秘密训练小冰基于机器学习,自主模拟人类演唱歌曲。目前小冰的音准与情感表达已接近人类歌手,将正式进入并参与虚拟歌手市场的竞争。而在日本,小冰也将在今年9月正式推出首支原创单曲。

  在奥运会开幕之后,小冰成为东方卫视奥运新闻主播,出现在早上7点到9点之间的电视屏幕中。而此前,它已经在东方卫视《看东方》栏目担任实习天气主播超过半年时间。在8月21日上午的女排决赛中,小冰在开赛之前就在节目中预测了结果,认为中国女排将以57%的几率击败塞尔维亚赢得金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1的比分获胜。

  “你会让一个什么样的机器人进家门?”李笛问道,“如果有出去就能横扫一条街的那种特别强大的机器人,那它用完一定是放回到仓库里,你是不会让它进你家门的”,他说。“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小冰有0.3%的用户年龄在55岁以上,这是一个社会现象,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