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出车祸的Model S只是半自动驾驶汽车

2016年08月05日 19:1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报道,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CEO约翰·克拉夫茨克(John Krafcik)日前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不久前出车祸的特斯拉Model S只是一辆半自动驾驶汽车,驾驶者负有警惕路况的责任。

  今年5月7日,佛罗里达州威利斯顿市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40岁的俄亥俄州居民约书亚·布朗(Joshua Brown)驾驶一辆2015款的特斯拉Model S在经过一个高速公路交叉口时与一辆半挂车相撞,布朗因伤势过重而不幸丧生。当时,布朗的Model S处于自动驾驶模式。

  据与布朗相撞的拖挂车车主弗兰克·巴雷西(Frank Baressi)称,在发生撞车时,布朗正通过车载屏幕观看《哈利波特》电影。巴雷西说:“他的车开得非常快,以致于经过我的车时我都没看见他”。

  当被问及“我们能从特斯拉车祸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时,克拉夫茨克说:

  首先我要说,这是一起不幸的事件,布朗在事故中丧生。同时,我也要说明几个关键点:当天仅在美国死于汽车事故的约有100人,他只是其中之一;有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约为35000人,同比增长了7%;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数据超过120万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在谈论这场事故时,我们的用词必须要严谨,因为发生车祸的并不是一辆“L4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汽车。遭遇事故的Model S是一辆配备了交通感知巡航控制和车道维持功能的汽车,即“L2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对于该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驾驶者负有警惕路况的责任。

  人类难免会犯错,这场事故说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即研发全自主驾驶汽车,而不是半自动驾驶,尽管这样做会面临更多挑战。

  早在2012年,我们就拥有与Model S类似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让谷歌员工对这项技术进行测试,三个月后得出的结论是:这一定会引发问题。因为人们总会把视线从路面移开一会,或者低头看手机或发短信,或者转身取笔记本电脑。

  L2半自主驾驶方案无法做到完全不依赖人类,此时风险就会增大。因此,我们需要避免这种风险,选择了“L4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方案。对于“L4级别”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你无需使用方向盘,因为汽车自身就能负责一切操作。你只要说出目的地,它就会把你送到那里。

  在“谷歌是否想打造自己的汽车”这一问题上,克拉夫茨克说:“谷歌已意识到,造车真的很难。我们制造过小型的原型车,这让我们体验到制造过程的复杂性。现在我们获得了汽车工程公司Roush和德国的大陆汽车集团(Continental AG)的帮助。来自新合作伙伴菲亚特克莱斯勒的100辆混合动力小型货车让我们的测试车队在数量上翻了一倍多。”(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Facebook将严打标题党

Facebook将严打标题党

Facebook将建立专门识别系统,识别哪些网站含有大量标题党新闻,降低其权重。 [详细]

热门新闻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在百度贴吧决定取消商业化运营后,贴吧代理运营商于从各地赶来向百度讨要说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