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VR体验区众多 内容为王成游戏厂商共识

2016年08月03日 01:2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吴正懿

  在上周末刚刚落幕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VR可谓占尽风头。从人头攒动的VR游戏体验区,到座无虚席的虚拟现实相关论坛,VR的魅力无处不在。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围绕VR产业,游戏上市公司早已在软件、硬件上下游全面布局。从最新的趋势看,VR内容成为厂商更看重的部分。

  今年的ChinaJoy上,VR游戏区不仅是大型游戏公司展台的“标配”,部分中小展商也设有VR产品的互动体验区,一众VR展台“不负众望”在各个场馆中聚集了超高人气。在场馆内,VR体验区的展台前都排起了长队,更有玩家直接表示,今年参加ChinaJoy就是冲着VR游戏而来。

  数据显示,在2016年ChinaJoy实施了史上最严“禁令”的背景下,今年参观总人数达到32.55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9.2%,创出历史新高。而场馆外,以VR为中心主题的各项论坛则贯穿本次大会的始终。

  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指出,在技术发展、用户需求、媒体报道、资本认同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VR游戏已成发展趋势,多家游戏公司正在加速布局VR游戏,比如三七互娱投资VR游戏开发商天舍文化、腾讯游戏研发VR头盔、掌趣科技布局主机VR内容等。

  研究人士分析,今后VR厂商比拼的是生态,未来VR游戏的竞争将会演变为系统、内容、开发者、应用商等综合实力的竞争。有研报指出,从2016的ChinaJoy看VR产业,硬件头显方面,三大厂商索尼、HTC、Oculus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3Glasses、乐相、蚁视均有相关产品展出,各家硬件产品已经形成一定的技术壁垒,未来硬件方面的格局较为稳定;内容方面,该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VR游戏将是最先发展的领域。

  A股公司中,美盛文化、奥飞娱乐、游族网络等公司都已对VR产业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布局。比如,游族网络在VR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有涉猎,其通过投资以色列一家初创型AR/VR平台公司WakingAPP,切入VR游戏端口;通过收购具备3D引擎技术的青果灵动,加码VR游戏应用技术;投资VR媒体乐上科技,布局智能电视游戏领域,后者将为公司的VR内容提供支持。

  游族网络COO陈礼标表示,公司的优势就是“VR+IP”的构建模式,而实现这一模式的基础是公司一系列投资并购行为获得的硬实力以及丰富的内容资源。

  根据《中国VR行业研究报告》,目前国内的VR产业发展集中在硬件设备领域,各种硬件产品层出不穷,与之相对应的是内容的极度缺失。VR产业如果希望取得长足发展,离不开具有一定IP资源、互动性强且游戏设计经验丰富的大型游戏开发团队。换言之,VR产业链中内容供应方尤为重要。

  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三七互娱在前期对VR产业的试水中已经将VR游戏内容领域作为重点。公司先后投资了加拿大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商Archiact和天舍文化,后者是同样是专注于虚拟现实内容设计、开发及运营的企业。

  三七互娱董事、副总经理杨军表示:“在整个VR产业链中,公司将更加注重内容领域。当前的VR产业尚处于烧钱阶段,这一点尤其体现在VR硬件产品上,由于产品的系统分辨率难以带来令人满意的用户体验感,所以目前硬件市场尚未达到普及水平,因此硬件产品会不断更新换代。”他认为,包括游戏设计、用户体验感等内容始终存在市场需求,不会随着硬件产品的换代而被淘汰。

  杨军说:“对VR产业的布局,前期公司将以投资为主,希望借此捕捉一些在VR内容制作领域中具有一定成果的团队;后期,公司会择机继续吸纳优秀研发团队。”THE_END

相关专题 ChinaJoy2016专题

标签: 游戏内容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谷歌送货无人机开始测试

白宫宣布,将测试谷歌实验室的送货无人机,推动美国无人飞行及安全措施制定。 [详细]

专题策划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5个要点

滴滴优步中国合并后,红包补贴还会有吗?行业里司机人数会减少吗?答案在这里。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