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需要戴上笨重眼镜 虚拟现实会重蹈3D技术覆辙吗?

2016年08月02日 09: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D电影3D电影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今天撰文称,虽然虚拟现实与之前的3D技术存在一些相似之处,但虚拟现实仍然具备一些独特的优势,因此不会重蹈3D覆辙。

  以下为文章全文:

  2000年代中期,所人都在谈论3D,认为这个视频领域的“未来之星”将会改变我们观看电视和电影的方式,甚至改变我们彼此交流的方式。但要使用这项技术,却需要购买昂贵的新设备,还要佩戴笨重的眼镜。但即便如此,媒体和业界还是认为,消费者将会大举涌入全新的3D世界。

  除非你是借助3D技术拍摄出一流大片的詹姆斯·卡梅伦(James Cameron),否则你可能错过了整个的3D革命。

  所以,我们或许应该带着几分怀疑看待视频行业最新的“明日之星”——虚拟现实(这项技术同样要求消费者购买新硬件,并佩戴笨重的眼镜)。然而,对比这两项技术以及围绕它们建立起来的生态系统后,可以发现,虚拟现实似乎好于3D——但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口袋妖怪Go》。

  对于虚拟现实这样的新技术而言,如果想要真正腾飞,通常需要具备以下4大因素:

  用途多样。视频显然不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唯一应用领域,它还可以用在游戏、沟通、医疗、教育等诸多领域。虚拟现实还有很多工业用途,包括帮助企业高管视察千里之外的工厂。除此之外,这项技术还可以用于营销和广告领域。中国手机制造商一加就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转播了最近的发布会。虽然目前仍然存在一些技术上的瑕疵,但几年之后,就连苹果可能都会利用这种技术来直播发布会。

  多样化的优质内容。虚拟现实已经开始在传统提供商(电视、媒体和社交媒体)和家庭用户的内容之间创造重要的平衡。这种专业与业余内容的群聚效应将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其中很多都将创作自己的虚拟现实内容。虽然内容总数还不够多,但显然在增多:虚拟现实内容创业公司Jaunt已经获得了迪士尼和其他好莱坞公司的投资,YouTube很快也将充斥着普通用户发布的虚拟现实视频。

  设备价格下滑。短短几年前,虚拟现实相机对多数消费者来说还是可望不可及。但包括三星360在内,最近刚刚发布的产品却可以让消费者以不到400美元的价格自己制作虚拟现实内容。另外,要获得简单的虚拟现实体验,只需要一副廉价的纸板眼镜和一款智能手机应用即可。

  催生创业生态系统。现在已经涌现了很多颇具创意的小型生态系统来推动虚拟现实行业的增长。虽然无法给投资者带来短期回报,但风险投资公司仍在向各类虚拟现实创业公司大举注资。

  另一方面,3D在所有方面都不符合标准:除了电影和电视行业,3D技术没有没有得到广泛应用;3D电视机自始至终都很贵,一直没有降价;由传统内容提供商和家庭用户制作的内容也未能广泛普及;电视机制造商为主的大型企业主导了整个市场。

  惊艳的效果也有利于虚拟现实取得成功。所有初次尝试虚拟现实的用户都对这项技术赞赏有加。但3D却并非如此,即便是在CES大展上展示的最新技术也达不到这种效果。

  虚拟现实有潜力颠覆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甚至有可能拯救一些濒临灭亡的行业。《纽约时报》去年在周末版中附赠了Google Cardboard虚拟现实眼罩。订阅者之后便可下载一款应用来观看该报制作的虚拟现实内容。《纽约时报》进军这项新兴技术领域后的表现出奇的好,使用难度也很低,为读者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新闻参与度。

  我们之所以应该看好虚拟现实,最大的原因在于他可能与社交媒体密切整合,尤其是在移动端。Facebook通过收购Oculus成为了虚拟现实领域的重要企业,最近还发布了Facebook 360。与Facebook开拓社交媒体领域,并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推动者类似,该公司也希望在虚拟现实领域击败竞争对手,为其16亿活跃用户提供虚拟现实体验。Facebook用户将会贡献大量的虚拟现实内容,从而进一步推动该行业的增长。

  最后,虚拟现实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制作真正个性化的媒体体验——既包括用户原创内容也包括专业内容。《口袋妖怪Go》的流行表明,第一人称视频游戏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观看虚拟现实电影可以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创作属于自己的内容,而不必受制于导演的影响。

  最终,这种颠覆性的创造力会对既有的利益格局形成影响,例如,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最近就称虚拟现实“很危险”,因为观众可以不必按照导演的意图观看影片。

  Airbnb和Uber的成功表明,随着社交媒体的增长,消费者都渴望能够被其控制的个性化体验——希望这种体验能够让他们跳出日常生活。除了广阔的商业前景外,这种文化现象或许是确保虚拟现实取得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书聿)

标签: 虚拟现实3D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苹果排平板出货量榜首

全球第二季度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下降12%,平板电脑销售继续呈下降趋势。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各国对区块链持何种态度?

自比特币诞生以来主流国家政府对比特币乃至对其底层的技术——区块链的态度变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