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萧泓:VR爆发还需要时间 不着急做AR项目

2016年07月29日 09: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余一

  2016年第十四届ChinaJoy于7月28日在上海开幕,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真正AR的技术,可能需要3到5年的时间才会比较成熟,完美世界也在做AR的研究,但是并没有着急去做AR游戏这件事。“任何东西火爆起来之后给它一年的时间,一年之后看它是怎么样”。

  4月份,完美世界宣布推出公司旗下首款 VR 游戏《深海迷航》(《subnautica》),该游戏会作为Oculus Rift3月28日的上市后的首批游戏在全球范围内发售。据完美世界透露《深海迷航》每月预售额都超过百万美元。

  萧泓说,虽然《深海迷航》成绩不错,但是依旧是一款尝试型的产品。完美世界在VR上是适度地尝试,按照小投入小制作的方式去做,去做技术上的探索和玩法设计的尝试,等到VR技术成熟,性价比合适了,可以快速启动大规模的投资来做重要的大IP主流型的产品。

  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记者:完美世界的北美团队五月份的时候有披露过,VR游戏《深海迷航》本月收入做到百万美金,现在完美世界关于VR技术以及游戏开发,有什么进展,怎么看现在的VR热?

  萧泓:必须承认,VR如果要真正达到我心目中可以变成爆发状态的那个程度还需要时间。现在VR技术不成熟,硬件两年之内可能会变得比较成熟。但是要爆发,不光需要成熟,性价比也要到一定的程度。当一个事情投资几千美金才能搞定的时候,只有很少的人才能用,技术再成熟依旧不能变成市场火爆的产品。

  所以现在完美世界是在VR上适度地尝试,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走通一条路,第一不同的硬件技术,这些东西需要有一些技术上的尝试,你总得做了一个才知道这条路走得通走不通。第二在玩法上的尝试,VR从游戏角度跟手游跟端游跟主机游戏其实完全不同,VR游戏给予你的视觉刺激,玩法和设计都不同于传统游戏。

  记者:VR项目在完美是什么地位?未来有什么规划?

  萧泓:完美世界的几个项目组都在尝试,但是都是小投入小制作,VR项目也全都是尝试型的,还不是那种按照攻陷市场方式去做的精品大作。

  我觉得我们今天做的这些尝试,可能从纯粹的游戏产品是不是爆款的角度来讲,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几个主流的平台的尝试,决定了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一旦硬件达到了可以爆发的时候,完美世界就可以快速启动大规模的投资来做重要的大IP主流型的产品。《深海迷航》我们觉得是依旧是尝试型的,不过有人愿意买单挺好的。

  记者:AR游戏《口袋怪物 GO》最近在全世界引发热潮,完美在这方面有计划吗?

  萧泓:我们也在做AR的研究,AR有不少人尝试,但是我们并没有着急去做这件事。任何东西火爆起来之后给它一年的时间,一年之后看它是怎么样。

  对于完美世界而言,我们是比较重的公司,更认可核心可持续的技术。真正AR的技术不是说只是拿出一个识别一下有一个虚拟的头像的东西,真正的AR技术,一个鲸鱼平白无故飞出来,那才是真的技术,那个技术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我认为还得三到五年的时间。

  但是真正的AR是非常吸引人的,可以想象技术真正成熟以后,不光对游戏还对影视,对所有和文化娱乐有关的行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对VR都会产生影响。

  记者:怎么看未来手游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不是创业机会会越来越少?

  萧泓:我觉得手游还会持续增长几年,但增长速度会变慢,变得更成熟。成熟重要标志是忽悠没戏,必须拿出真材实料的好作品。手游会越来越精致,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而这种竞争并不会是在低层次的拉用户层面,而更多是在产品质量、创意上,这是我对未来几年手游产业的一个判断。

  我一直觉得说产业越来越成熟,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残酷的规律,当一个产业变得成熟了,小企业机会就会变小,并不是说没机会。当用户对精品对质量和创意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显然是有资源的机构创造出这种产品的可能性更大一点。所以,我觉得未来几年在这种比较偏成熟的行业里边,对资源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了。

相关专题 ChinaJoy2016专题

标签: 完美世界VRA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微软手机部门裁员1850人

未来12个月,微软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850人,其中手机部门将裁员1850人。 [详细]

ChinaJoy2016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CJ观察:娱乐公司和网红来袭

游戏公司和ShowGirl或不再是CJ最大主角了,泛娱乐公司和网红们已经来势汹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