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被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甩了:以色列公司宣布终止合作

2016年07月28日 00:2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斯拉被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甩了:以色列公司宣布终止合作

  一言不合就分手,以色列的Mobileye公司不想再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致死事故背锅了。

  7月2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全球最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制造商Mobileye宣布,将终止与特斯拉的合作,未来不再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提供电脑芯片和算法。

  Mobileye公司向《华尔街日报》提供的官方声明指出:“EyeQ3芯片将会是Mobileye 和特斯拉公司的最后一次合作。不过,我们会继续支持、维护现有特斯拉自动驾驶产品项目 Tesla Autopilot,其中包括近期一些主要功能的升级,包括应对防撞响应优化、优化自动转向功能、等等,但是在硬件方面,我们对特斯拉不会再有任何更新了。”

  Mobileye的产品现在占有全球市场90%的份额,系ADAS领域的第一供应商。在特斯拉的几款车中,都安装有Mobileye的摄像头,它可以用于监测车速、提醒驾驶员潜在碰撞危险,允许特斯拉汽车在有限条件下实现自动驾驶。

  据业内人士猜测,Mobileye做出终止合作的决定,与特斯拉今年5月发生的震惊全球的自动驾驶致死事故不无关系。

  5月17日,一辆行驶在美国高速公路上的特斯拉Model S在自动驾驶状态下与前方路口转弯的大货车发生碰撞,导致特斯拉车主身亡。这是全球第一例自动驾驶致死事故。在事后的分析中,特斯拉表示,由于白色的大货车车身发生强烈反光与天空颜色融为一体,导致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未能准确识别。

  Mobileye公司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没有起到应有的警告义务。Mobileye称,它们的系统不是设计用来一直监测前方插入的车辆的,不过到他们下一代的产品将能够实现这一功能。据了解,Mobileye将于2018年推出更新的下一代系统EyeQ4,预计在新的系统中,其检测某些对象的能力会进一步提高。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当地时间7月25日发表了一份关于特斯拉事故的初步报告,报告称,当时特斯拉Model S车主在限速65英里的道路上以74英里的时速行驶。

  “鉴于这次事故,公司会对自动驾驶系统采取非常透明的限制规则,这非常重要。” Mobileye公司CTO沙书亚在本月初与宝马和英特尔的合作签约发布会上表示,“仅仅告诉驾驶员保持警惕是不够的,还要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们认为,在合作关系中,我们需要知道我们的技术在方方面面是如何应用的,而不是简单地提供技术并且无法控制它如何被使用。”沙书亚表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事故也影响到了公司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关系。

  事实上,Mobileye与特斯拉之间的摩擦,反映了新兴的尖端汽车技术公司与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紧张关系——究竟该由谁来引导技术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特斯拉的车祸只是分手的导火索,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Mobileye公司正在与几家重要的主机厂商展开合作,构建一个REM(道路经验管理,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地图系统。该系统主体是一个包括稀疏3D信息、详细1D信息的众包地图。这意味着与Mobileye合作的厂商的车辆的行驶数据都将在这个平台上实现共享,用于改进自动驾驶的算法。

  然而特斯拉从发展自动驾驶之初,就开始通过系统收集车辆的行驶数据。只要是特斯拉车主驾车行驶过的地方,特斯拉就能够通过其3G模块获得该路段的道路情况,包括车道线的清晰度、车流多少、是否存在车道误检等。特斯拉车主会发现,某些过去需要人工接管或修正驾驶的路段,经过一段时间后,就能够自动驾驶通过。

  尽管有强大的数据,但特斯拉还没有建立属于自己的地图系统,如果想要建立自己的地图,就必须加入Mobileye的REM地图项目。在这个项目中,所有数据都会被所有项目成员共享。作为目前在里程积累上远超其他公司的特斯拉当然不愿把自己的数据分享出来,尤其是分享给那些传统车企。只有不再使用Mobileye的EyeQ3芯片,特斯拉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自主权。

  “数据比算法更值钱,算法可以靠实验室研发,数据是实际跑路跑出来的。”汽车服务平台提供商Automan公司CEO石庆年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从这方面考虑,不排除特斯拉主动提出“分手”的可能。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它们之间的分歧不会影响特斯拉发展更高版本的自动驾驶系统。“预计这不会对我们的计划产生任何实质的影响。”马斯克写道。

  如今特斯拉公司正在致力于研发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公司暂时还没有透露在即将发布的最新车型Model 3上,将加载何种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还不清楚mobileye与当前特斯拉合同终止的具体时间。但两家公司的突然“分手”,着实让业界感到意外。因为马斯克最近频繁造访以色列,并且十分关注Mobileye 公司的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

  除了特斯拉,Mobileye还与十多个汽车制造商签有摄像头供应协议,其中来自通用、日产、宝马和现代汽车的订单占据了Mobileye总销量份额的60%以上。但华尔街的分析师表示,与特斯拉的合作,才让他们注意到了Mobileye这家公司。Mobileye表示,与特斯拉的合同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1%左右。公司在二季度的营收达到8350万美元,利润为2690万美元。

  Mobileye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围绕ADAS展开,包括:前碰撞预警(FCW)、前方车距监测与预警系统(HM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行人探测与防撞系统(PCW)与智能远光灯控制系统(IHC)。

  与特斯拉合同终止宣布以后,Mobileye公司股价截至收盘下跌8%至45.33美元。而在过去3个月里,该公司股价上涨了27%。特斯拉股价略有下跌,下浮0.22%至229.51美元。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硬件产品销量全线下滑

苹果今日公布了2016年第三财季的财报,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5%。 [详细]

专题策划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收购雅虎核心业务

Verizon将以48.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雅虎核心的互联网资产,强化AOL互联网业务。 [详细]